18年未见 与黑猩猩动人的相遇

【正见新闻网2017年07月18日】

所有的动物都是有思想、有感情的独立生命体,它们和人一样,也会感受痛苦,也应该能够在自己的族群中有尊严地生活。

早在几十年前,动物行为学家琳达‧科博纳(Linda Koebner)就强烈地感受到动物保护的意义,这也让她成为一名环境保护活动家。

1974年,这位时年23岁的研究生率领团队,将一批曾用于肝炎疫苗研究的黑猩猩放归野外。被弃用的黑猩猩通常会被杀死,因此这6只猩猩可说是相当幸运。由于它们都生活在笼子里,之后的四年里,琳达一直在南佛罗里达州野生动物园陪伴它们适应野外生活。

琳达在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纪录片《野性的智慧》(The Wisdom of the Wild)中说,刚到这里时,猩猩们由于太恐惧,在运输箱的门口挤成一团,谁也不出来。她和同事不得不连哄带骗让它们走出来。

它们从未见过青草、呼吸过微风,更不曾有阳光照在脸上。

所幸它们很快就适应了大自然。当琳达离开它们回到她的书本中时,她感到无比伤心,因为他们之间的感情纽带已经牢不可破。

虽然如此,猩猩族群在相互支持之下,还是相当顺利地继续著野外生活,而且家族也壮大起来。

此后的18年,琳达未有机会再去南佛罗里达野生动物园,直到有一天,她决定要回去探望这些动物伙伴。

“时间都过去这么久了,你们看起来真棒。”一开始,她还与它们保持着礼貌的距离。

当她坐着船靠近它们时,她张开双臂,大声喊道:“还记得我吗?”

它们注视着她。当她靠近岸边,仍然在世的两只雌性黑猩猩Doll 和Swing当然还记得她。喜出望外的Swing绽放笑颜,它向琳达伸出手臂,把她紧紧拥在怀里。

随后Doll也兴奋地跑了过来。当两只猩猩和她拥抱在一起,表达它们深藏的思念与爱,琳达为之热泪盈眶。近20年过去,一切仿佛都没有变。

它们的余生都应该这样自由自在地度过。它们记得琳达,也一定记得实验室笼中的悲惨岁月。琳达一直很清楚,自己的努力让动物们的生活大不同。而经历过人类蹂躏的两只黑猩猩还能记得她、信任她,向人们传递著多么美丽的希望啊!

黑猩猩与人类DNA有98.8%相似度,因此过去常被用来做药物或疫苗研发的实验品,直到它们已被列为濒危动物为止。

2004年,琳达科博纳在路易斯安那州创办了公益机构“救助黑猩猩”(Chimp Haven),专门收留从药物与传染病研究实验室“退役”的黑猩猩。据该机构网站介绍,他们累计收留了近300只黑猩猩。

在这个星球上,除了人类,还有太多的生灵,与它们和平相处是人类的责任。当我们想砍掉一棵树木时,或许可以三思一下,因为我们不知道那里会是谁的家园。

下面的《野性的智慧》片段,记录了1996年琳达与猩猩们的动人重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