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古罗马水泥比现代更坚固

【正见新闻网2017年07月11日】

0712

罗马帝国早已不复存在,但古罗马人的建筑却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最引人注目的是,古罗马人制造的水泥被誉为世界最坚固耐用的水泥。许多地方的古罗马建筑仍然保持完整,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不能完全解释其如此坚固的原因。

现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古罗马水泥中的独特混合物使其成为人类已知的最好的建筑材料之一。

0712

科学家表示,古罗马水泥通常用火山灰、岩石和石灰等混合物制成,科学家们无法确定是什么导致其在港口和码头面对海浪冲击时变得更强,相比之下,现代水泥非常容易开裂。通过研究古罗马水泥样品并进行各种测试,科学家们能够确定水泥和海水之间的化学反应是他们此前研究时忽略的关键部分。

当海水通过混凝土中的微小裂缝时,它与混凝土中的火山灰成分发生反应,并产生一种叫做含铝雪硅钙石的物质。这些有助于进一步将水泥融合在一起,增加了现代水泥缺乏的强度和耐久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