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虫在太空长出双头 科学家惊讶

【正见新闻网2017年06月13日】

太空生物试验发现,扁虫表现出与在地面上生长不同的特征,令科学家惊讶。

据《生命科学》(livescience)6月13日报导,扁虫是一种常见的寄生虫,科学家将它带到太空,观察失重及地磁对其生长状态的影响。

科学家发现,扁虫能长出两个头,这种特殊生长状态令人出乎意料。

科学家将一种名为日本三角涡虫(Planarian flatworms,学名Dugesia japonica)的扁虫带到国际空间站,让其在太空环境中生存5周,之后回到地面继续观察其生长20个月。

生命

 

生命

这种小虫子的生长只有0.5~1厘米长,需要使用显微镜才能更清楚地观察。科学家注意到,刚来到空间站的扁虫放入水中后,表现出“恐水”的样子,身体卷起,“有点僵硬不动”,与地面上的舒展、运动的状态截然不同。

两个小时后,这些扁虫变成与在地面上相似的状态,可是在活动起来时,互相之间没有像在地面上那样的“沟通”。而且,其它行为也有不同,如不喜欢在暗处。

令科学家最惊讶的是,其中一条扁虫片段长出两个头。麻省塔夫兹大学(Tufts University)的生物学家莱文(Michael Levin)教授说:“正常的扁虫从来没有这种生长现象。”

而这种出乎意料的生长状态持续一年多。“在扁虫回到地面后,这种生长状态仍保持一年多。”莱文教授解释。

莱文教授分析,其原因可能是地磁发生变化或者没有重力,以及升空与回到地面的过程,但是不能确定具体为何种原因。

科学家希望通过研究扁虫的情况来探讨太空环境和对人体的影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