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曹玮预言王鬷被贬 



【正见网2017年06月18日】

一提到预言,很多人就认为是迷信。其实很多事情都是一种规律,比如周易就是银河系的一种运行规律的总结和利用。历史上很多人会根据事物的发展来判断下一步要发生的事情。

宋朝时河西首领赵元昊反叛,皇帝问起边境上的守备情形,辅佐的大臣都回答不出来。第二天,枢密院四个人都被罢了官,王鬷被贬到虢州。翰林学士苏公仪与王鬷交情很好,出城送别。王鬷对苏公仪说:“我这次贬官之行,十年前就有人预言过。”苏公仪说:“那是江湖术士的胡说吧?”王鬷说:“不是的。我从前担任三司盐铁副使,到河北判决囚犯。当时曹玮从陕西贬官到河北担任定州主帅。我办完事以后,曹玮对我说:“公事已经办完了,要回去了。希望您明天再多留一天,我有话要和您说。””我既爱惜他的雄才,又听他说有话要讲,就留了下来。

第二天,他准备简单的饭菜。吃完后,屏退左右的人,说:“您生有一副权贵的相貌,日后不是当枢密使就是当边帅。有人说您会当宰相,我看不可能。然而不到十年,一定在这里总揽军事。那时西方有外敌,您应为边境的守备作好预备,广征人才,不然事到临头无法应付。”我说:“边境上的事,只有您最清楚,请问有何指教?”曹玮说:“我在陕西的时候,河西的首领赵德明曾经派使者带着马匹来中国交易,因为生气使者所得的利润微薄,而要杀他,没有人可以劝止此事。德明有一个儿子,年纪才十多岁,极力地劝谏,认为用马匹去资助邻国,已是失策,现在更要为钱杀守边人,那以后还有谁肯受我们效力?我听了他的话,心想这个孩子想善用自己的族人,一定有不凡的心志。听说他常往来于市集,我很想认识他,一再派人诱使他来都没有办法做到,就找个擅长画像的人去画他的容貌,画好拿回来一看,真是英挺的人物。这个孩子一定成为我们的边患,算一算时节,正是您主持政务的时期,希望您好好注意。”我当时不以为然,现在才知道,他所画的人就是赵元昊。”

古人心境很单纯,可以看到事物的本质,就可以发现一些规律,就是我们所认为的预言。不被利益所侵扰,我们都会看到一些问题的发展方向,掌握一些宇宙的规律。比如人做坏事,一定会有遭恶报的时候,只是自己不想承认罢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