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鄙人学盖

史淑文


【正见网2003年10月14日】

刘伯温本名刘基,字伯温,生于元朝,曾考中進士入朝为官,后来因为唾弃元末的暴政,于是辞官还乡,隐居在浙江的深山当中,刘伯温精通军事政治天文地理历史,他在家乡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同时刘伯温在文学上也颇有成就,他以寓言的手法写成了《郁离子》这本书。其中有许多篇语句近乎戏谑,但是寓意相当深远,今天要说的这篇鄙人学盖,故事是这样的:

郑国有一个乡下人,学习制作雨具,花了三年的时间好不容易学成了手艺,但是不巧让他碰上了大旱的天气,所以他的雨具根本就派不上用场。于是他见风转舵,改去学打水用的工具桔槔,又花了三年学成了手艺,这回让他碰到大雨滂沱的天气,所以他的桔槔又派不上用场了。于是他回过头来做起雨具。但是不久盗贼四起,百姓们纷纷改穿起军服,军服的本身就有遮雨的功效,所以他做的雨具就又乏人问津了。于是他又转起念头,不如我去学打造兵器吧,但是他已经老了,力不从心了。

郁离子知道了这件事情之后,说:“人生当中许多事情往往不是人力能左右,完全操之在天。不过话说回来,一项技艺是不是能够派得上用场,虽然是天命决定的,但是要去学习某种技艺的选择权,却是在自己手上,所以落得这样一无所成的下场,自己是脱不了责任的。像广东有一位农夫善于种稻,所以呢他就垦荒种稻米,但是三年都因为水灾而没有收成,很多朋友劝他,干脆排水种玉米,但是他不为所动坚持种稻,结果来年大旱,又连续干旱了两年,他计算一下他三年下来的收成,不但补偿了他过去欠收的损失,还结余很多呢,所以说,旱天制造舟船,热天就开始缝制棉袄,是很有道理的。”

我们只要坚持本业,认真踏实投注心力经营自己的选择,熬过旱天,大雨天自然会降临,挺过热天,寒冬就会到来。人生本来就是起起伏伏,有得有失,不是有句话说,守得云开见青天。实际上,坚持就是胜利。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91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