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蹶叔三悔

史淑文


【正见网2003年09月29日】

刘伯温名基,字伯温,浙江青田人,他生于元朝,曾考中進士入朝为官,后来因为唾弃元末的暴政,于是辞官隐居在浙江的深山中,稍后复出帮助朱元璋开创明朝,完成帝业。精通军事、政治、天文与历史的刘伯温,在文学上也颇有成就,他以寓言的手法,写成了《郁离子》这本书。下面的“蹶叔三悔”故事就选自这本著作。

从前有一个人,叫蹶叔,他相当的自负,相信自己的判断,不喜欢接受别人的忠告,他在龟山的山麓北面种植作物,在地势比较高的地方种稻子,在低势稍微低一点的地方种高梁。朋友奉劝他:“高梁喜欢长在地势高一些的地方,而稻子呢,喜欢长在地势低一点的地方,现在你反其道而行,背离他们的本性,怎么会有收成呢?”蹶叔不听,十年过去了,他的粮仓里竟然没有一点储粮。于是他前去探视朋友的农地,才恍然大悟,当初就应该要照朋友的建议去做才会有收获。于是他向朋友深深的一鞠躬说:“我后悔了。”

后来他改行经商,到汶水去做买卖,每次蹶叔总事先观察市场上最抢手的货物是什么,然后他就赶忙收购,所以每次都是和别人争着买货物。等到货物收购完,推到市场去卖,别人收购的同样货物也都到了市场,所以他的货根本就卖不出去。朋友又劝他了:“会做买卖的人,一定要先买市场上现在还乏人问津的东西,等到这个货物一缺乏,你再用高价卖出赚取利润,名商人白圭致富的方法就是这样啊!”蹶叔还是不听劝。十年又过去了,他变得更穷了,这才想起朋友的话,于是又到朋友面前深深一鞠躬说:“从今以后我再也不敢不及时悔改了。”

过后不久有一天,蹶叔乘船出海邀朋友同行,他们顺流向东,到了水最深的地方,朋友劝他说:“这儿可是水最深的地方,再往前去就回不去啦!”蹶叔还是不听,朋友于是搭了别的船回到岸上。蹶叔自己继续向前去,果然因此被困在海上整整长达九年,后来是遇到了巨大的风浪,才把他又吹回到启程的海边。回到家,蹶叔头发白了,形体干瘦没有人认识他。他又到了朋友跟前,鞠躬感谢然后抬头对天发誓说:“如果我再不及时悔改,就像落日一样活不过今晚。”朋友笑笑说:“知道后悔是没错啦,但是会不会太慢了一点呀!”其他知道这件事情的人则认为,蹶叔三悔已经到了晚年,还不如当初就不要做下会后悔的事呀。

人当然是要有自信,但是也要懂得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才不会做出后悔莫及的事情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