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登陆美洲可能比想像中早10万年

【正见新闻网2017年04月26日】

一些科学家说,一堆骨头和石头暗示,古人类抵达美洲大陆的时间可能比先前认为的要早10万年。

《今日美国》报导说,大多数遗传和考古证据显示,人类首次进入美洲是在1万5000年前。但是本周《自然》杂志发表的文章说,科学家在加州发现了13万年历史的乳齿象骨头,骨头附近的岩石有被当作锤子使用的标志。乳齿象是猛犸象的亲戚。

科学家说,这些碎骨头可能是尼安德特人(生存于旧石器时代的史前人类),或者是直立人,甚至“我们自己”的人种——智人的手工作品。

文章共同作者、密歇根大学学者Daniel Fisher承认,他们的说法有点令人震惊。

没有参与研究的专家质疑这个说法,部分原因是,缺乏其它证据显示那么久远的年代之前有人类存在。

“(该研究)潜在的意义是惊人的。”俄勒冈大学学者Jon Erlandson告诉《今日美国》,但是“单单碎骨头和石头不能构成可信的考古遗址”。

研究者们花了四分之一世纪来建立这个假说。早在1992年,人们在圣地亚哥54号州际高速公路上发现了乳齿象残骸。这个地方现在被称为Cerutti乳齿象遗址。

人们挖出两块大而重的石头,其锋利的边缘暗示它被当作砧使用。每一块砧周围都有乳齿象骨头碎片和石块,好像有人用砧砸碎石头。

这些碎骨头有的来自于乳齿象的粗壮大腿。研究者说,除了古代人类,13万年前没有其他捕食者可以破开乳齿象的大腿。研究者也发现骨头上有螺旋形裂缝,暗示它是人为造成,而不是动物踩踏造成。

研究作者之一、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学者Richard Fullagar认为,这么多证据加在一起,足以克服任何怀疑。

然而德克萨斯A&M大学学者Michael Waters说,为了证明人类这么早就进入美洲,需要明确的石制文物。但是Cerutti乳齿象遗址没有明确的石制工具。

研究者说,他们在使用新方法来分析这些骨头,以求找出13万年前人类存在的更多证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