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健康篇:接种疫苗的风险

王玉


【正见网2003年10月13日】

我们知道接种疫苗能使儿童免于许多传染病的侵害,可是都有一些副作用。特别有一种疫苗,也就是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对服用它的小朋友的健康却可能构成相当大的威胁。

自从法国科学家路易士・巴斯德在19世纪发明疫苗以来,人们对西医产生了强大的信心,认为预先接种疫苗,可以使我们免于传染病的侵袭,所以新生儿从一出生到上学,打各种预防针成了理所当然的事。脊髓灰质炎疫苗,也就是一般俗称的小儿麻痹口服疫苗的诞生,是西医史上引以为豪的一件大事。自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使用口服脊髓灰质炎病毒减毒疫苗以来,这种疫苗几乎消灭了世界上大多数瘫痪性的小儿麻痹症。不过1999年在一个由多米尼加共和国和海地分占的加勒比海小岛上却爆发了脊髓灰质炎,造成两个孩子死亡,19个孩子瘫痪,除了这个加勒比海上的小岛,在埃及和菲律宾也发生了脊髓灰质炎病例。可是这些国家的孩子,都服用了口服的脊髓灰质炎疫苗,为什么还是得了病呢?根据《自然》杂志2002年3月15日报导的一项科学试验结果发现,口服脊髓灰质疫苗中的减毒病毒可以重新活过来,借用身体里其它病毒的基因,突变成新品种的病毒,转化为致死性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就会导致这种病的再度爆发。

现代的传染病真是越来越多了,一个小孩病倒了,很可能传染给许许多多的小孩,因此西医们总希望在一个会造成重大社会成本的传染病流行不久后就能研发出疫苗,让还没有生病的人能预防接种。无奈的是,疫苗通常是在传染病已经流行好一阵子,可能是好几年后才制造完成,而且,有些疫苗的研发速度似乎永远也赶不上病毒及细菌突变的速度。

人类和病菌其实已经共存了好久好久了,但是科技的进步使得人越来越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人定胜天,小看了自然界其它生命的力量。我们不懂得敬畏自然、过分掠夺的时候,自然界就会警戒我们,这时候我们又用各种人为的方法想要反制,于是我们只好跟病菌打起了一场漫长而又胜算不大的战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