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每年数兆昆虫迁徙 如同两万驯鹿飞来飞去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26日】

昆虫是最常见的一种生物,其数量之大、活动范围之广远远超出人们的想像。科学家首次观察到,昆虫每年在英国进行迁徙的数量至少为3.5兆,相当于2万头驯鹿在空中飞来飞去。

科学家近日在《科学》(Science)上发表研究报告说,经过10年观测,发现每年昆虫在英国南部进行迁徙,其数量约有3.5兆,如同3,200吨物体或者20,000头驯鹿在空中飞来飞去。

每年英国有3,000万只鸣禽进行迁徙飞行,在秋天飞往非洲越冬。但是,鸟的迁徙数量与昆虫相比,是很少的。科学家估算,迁徙昆虫的总重量是迁徙鸟的7倍。

据科技时代12月24日报导,昆虫的这种活动特点令科学家十分惊讶。研究者杰森·查普曼(Jason Chapman)说:“这些昆虫富含营养,我们低估了它们的迁徙意义。”

科学家认为,昆虫的这种规模庞大的迁徙运动对陆地生态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科学家表示,尚无法准确描述昆虫的迁徙情况,仅仅是对其进行粗略估计。目前无法判断昆虫进行迁移的具体起点和终点。

昆虫普遍是在春天开始向英国的北方飞去,而在秋天又向南方飞回。科学家认为,昆虫迁徙对于花的传粉、清除农作物的害虫以及为鸟类提供食物等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也表明环境状况如气候等的好坏。

另据BBC 12月22日报导,这些迁徙昆虫的飞行高度为150~1,200米,大部分为小昆虫如农作物的蚜虫、小蝇和蠓虫,较大的迁徙昆虫有花蝇、瓢虫、蛾和蝴蝶,等等等等。

让科学家惊讶的是,昆虫的迁徙方向很固定,不受诸如风向等自然因素的影响。无论夜晚与白天、刮风下雨,昆虫都朝着一个方向迁徙飞行。

查普曼表示,昆虫有能力飞向高空、判断风向,以及决定飞行的方向,“这是非常复杂的定位生理功能,许许多多的昆虫都会这样做。”

而且,昆虫的飞行速度及距离也令科学家感觉不可思议。昆虫的迁徙飞行速度为每小时36~58公里,可以飞行200~300公里。但是科学家表示,目前无法解释昆虫迁徙的原因及机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