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交响乐台中主流赞:一生最大的音乐飨宴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29日】

2016年9月27日,在台湾登陆的梅姬台风重创台湾;9月29日,神韵交响乐团在此次穿心台造成电力受损历年最严重的台中市,带来祥和雍容、碧海晴天的妙音肃曲。大台中民众备受梅姬风灾惊骇后,也对中兴堂内的神韵乐音表现出更大的渴望,“真的是一种疗愈!”许多观众直说,这是一次让心灵恢复秩序、精神重现光彩的音乐疗愈。

“Encore !”台中中兴堂内爆满溢满期盼,约1200个座票几乎售罄,舞台上最后振奋人心的音符停止时,观众掌声雷动,要求再来一曲的呼唤声不绝于耳。好不容易唤来两首安可曲,乐迷还是不舍得离开现场,指挥纳切夫最后对着全体观众,在自己胸前交叉,打开后再送给大家,热情的乐迷在“接住”纳切夫的“爱心”后,才迈出不舍的脚步,离开抚慰力强大、热力十足的音乐会现场。

行政院政务顾问:我一生中最大的音乐飨宴

第一次来欣赏神韵交响乐团演出的行政院政务顾问江达隆表示,神韵的演出超乎想像的好,现场一千多位听众听得如痴如醉,真的是一个超美、超棒的音乐飨宴,他赞赏:“这是我一生当中最大的音乐飨宴。”

江达隆说,神韵交响乐几乎每一首演奏曲,都是为台湾的听众特别精心设计,不管是低音、高音,还有不同的快慢节奏,真的都是超乎一般人对交响乐团的想像,是他一生当中最大的音乐飨宴。

江达隆表示,他觉得神韵交响乐团的编曲非常用心,把台湾人耳熟能详的《高山青》诠释的淋漓尽致,如行云流水,让他印象最深刻。江达隆说:“我几乎是被乐团完全吸引住,因为整个曲调的设计,已把《高山青》动态化。”

江达隆更进一步说明,“《高山青》可以让我感受到突然之间整个台湾的大自然跟我融合在一起,甚至可以听到山上的那些虫鸣鸟叫,和野兽奔腾的隆隆声响,最后又听到原住民正在欢庆丰收的乐声,弥漫着欢乐愉悦气氛。”

他特别提到,《高山青》在台湾是非常耳熟能详的一首原住民歌曲,过去对这首曲子的印象,大概都是带有原住民风味的,江达隆说:“神韵交响乐团能够用这种诠释的方式,是很难想像得到。也就是整个乐曲听起来不仅是乐器的声响,整个人的精神随着高低起伏,十分亢奋,但那种亢奋又能够很快沉寂下来,静静地欣赏著乐曲,心中真的充满喜悦。”

江达隆对指挥米兰‧纳切夫大大的赞赏,“指挥对整个乐团节奏的控制非常好,他带给观众们心灵上的喜悦,现场听众都聚精会神地聆听,从演奏结束后,几乎没有间断地齐声鼓掌,可以了解到这绝妙的音乐多么令人感动。”

江达隆说:“神韵这样音乐不但能疗养身心,对社会的祥和与正向能量的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江达隆谈到这次梅姬风灾的侵袭,让台湾人受到很大的挫折,神韵交响乐的乐音可以鼓舞所有受灾的人们,为台湾注入一股很强大的力量。

草屯镇长赞神韵音乐太棒 无法用语言形容

草屯镇镇长洪国浩有特别的感受,“感觉到心旷神怡。”他说,“和观赏神韵(艺术团)时感觉不同,是不一样的音乐飨宴。”

神韵交响乐团在台中中兴堂的演出,展现中西乐器合璧波澜壮阔的乐章,演绎、谱出各民族文化的元素精髓。偕夫人一起观赏演出的洪国浩表示,“刚中带柔,有一种不一样的味道。听后心情轻松、舒畅。”“神韵原创的乐曲,融合中西合璧的音乐,有一种不一样的音乐飨宴,尤其她们是世界级专业音乐家,能够聚集一堂,如此大型的演奏,令人感到心旷神怡!”

神韵声乐家的声音嘹亮辉宏,穿透人心的美声唱法,让洪国浩惊艳与佩服,“太棒了!”他说,“歌唱家更是没话讲,太棒了,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第一次欣赏如此大型音乐会的洪国浩,感到身心相当愉快,他说,“闭上眼睛,神韵音乐仿佛将人带入音乐的领域里面,真的很难得欣赏到如此大型的音乐会,感受特别不一样。”洪国浩强调这种音乐会只能意会,难以言传,应该要现场来听。

前南一中校长:乐团严谨演奏出色值回票价

台南一中退休校长黄运生连连大表赞叹,眼神已然陶醉的他表示,配器、指挥真的是太棒了!完全颠覆他的想像,他猜测,指挥平常一定练兵严谨,否则难以掌控如此大型乐团。

黄运生3度称赞指挥米兰・纳切夫(Milen Nachev)功力十分高深,“乐团训练得非常好,声部控制的能力非常好,而且他要的东西都能呈现出来。平常练习一定很严谨。”

他举例,15把小提琴演奏起来音色不但丰富、谐和,且未有参差,且每个声部效果都极为到位。身为古典乐迷的黄运生说,一个乐团演奏水平这么好,非常不容易。

不只仔细观察每种乐器的表现,他认为神韵交响乐团的配器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兰亭舒序》非常棒,把王羲之写行书的淋漓气氛完全展现出来!”黄运生更大力称赞《高山青》的配器,直呼“太棒了”,除了活泼的铃鼓、还加入数种中国乐器,“节奏强烈,配器多变化,能完全展现原住民的热情活泼,配得非常非常好。”

听过许多音乐会的黄运生表示,原本没有意愿来,但试听到朋友传给他的郑媛慧演奏的《流浪者之歌》,便马上决定要来观赏,现场听完神韵交响乐团演奏,他两眼发亮,“真是太感谢了!”他表示,今晚能看到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真是值回票价。

艺术馆馆长:离不开座位听了还想继续听

树漆艺术家、也是赖高山艺术馆馆长赖作明与妻子一起欣赏了这场演出,赖作明赞叹地表示:“只曲只应天上有,人间来此听一回,很快乐。”

热爱交响乐的赖作明表示,能现场聆听神韵交响乐团演出是莫大的荣幸:“今天我能够来这里参加这个音乐盛会,感觉非常荣幸,而且离不开座位,听了还想再继续听下去,假如可以,我想继续听下去。”

对于神韵交响乐团完美融合中西方乐器,创造出泠泠不绝的妙音乐章,让赖作明深受启发,“我一开始真的不知道,能有中国味道的交响乐,你可以听到神韵里面的中国味道,我仔细听旋律,这里(神韵交响乐)有五千年文化的累积。”

赖作明进一步表示神韵的音乐让他思维上产生很大的震动,仿佛人生在七十岁还可以更上一层楼。“太震撼了,真的出乎意外的精彩,这是音乐新的突破,让我产生了思维方面的震动,就像世界大同。我虽然已经七十岁了,在我的感觉好像还有很多路走,或者说在创作上可以更上一层楼。”

赖作明说今天专程带太太来,酬劳她一辈子的辛苦,赖太太感动的表示,神韵交响乐团今天的演出将令她回味无穷,“中西乐器合璧的演出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以西方乐器来说展现的就是大器,中国乐器就是婉约细腻,这两种不同体系的乐器在一起演出却如此的融洽,作曲与编曲也非常厉害,令人回味无穷。”

狮子会副总监:非常大的能量集合 可增长智慧

国际狮子会300-c3荣誉副总监李春季感到不可思议极了,首先是她能端坐在椅子上,聆听到终场而无怠意,其次则是她的心脏在演奏过程中,不断大力噗通噗通的跳动,让她豁然想到,“这已经不是一场音乐会了,而是非常大的能量集合!”

“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李春季听过许多音乐会,但只有神韵交响乐团让她端坐聆听而无感到片刻的沉闷,她随着乐曲的旋律,看到了山谷与大海,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坐在音乐厅中,“怎么会有这么神奇的力量?”回过神的她惊叹不已。

“从第二首曲目开始,我的心脏就开始不断有力的跳动。”李春季不相信,于是将手掌抚在胸口,试图将心跳压下去,但她发现自己身体似乎都在跳动,“音乐怎么会有这种力量?我真的不认为她只是音乐而已。”她接着说,“你看,我们肉体里面,你要让它这样波动,需要有多大的力量啊?”

李春季身体上的强烈反应随着演出落幕才停止,她面带惊喜的表示,“来听神韵交响乐团,会增长你的智慧,还会调整你的身体。”

近月,李春季家中的兰花叶上出现了3000年一现的优昙婆罗花,当神韵交响乐团演奏《优昙婆罗花》时,她既惊喜又意外。种种奇异之事让李春季觉得,“聆听神韵交响乐团可以直接让听众升华,能听到皆是有福之人。”

餐饮店执行长:蒙尘的心净化一空 创意如泉涌

五饼二鱼海鲜专卖店执行长李采洁在听完演出后非常开心,“好的音乐能净化人心!”她神情愉悦地表示:“我最近因事业繁忙而感到心灵蒙尘,听了演出后身上灰尘仿佛都被清理干净了,内心净化了!我觉得现在的思绪清晰、知道下一步要怎么走了!”

“神韵音乐会启发人心,这真的是一个可以启发人心的演出。”李采洁说:“这场演出激发了我很多事业上的灵感,我之前没有想到的创意源源不绝的在脑海里涌出来,让我想到了将来要怎么样去做,奖励员工、凝聚大家的向心力;同时,也让我想要跟家人更亲近。”描绘著未来的希望时,李采洁目光炯炯、神采奕奕。

经营水产企业连锁加盟的李采洁表示,神韵交响乐团的巡演展现了整体的高度向心力,演出中带给她很大的启发。“譬如我想到了要怎样增加员工伙伴的福利,鼓励他们、激发他们潜藏的能量,或者是下次巡演的时候,就带我的伙伴一起来参与,我觉得可以激发我跟员工之间、伙伴之间的交流跟向心力,也可以激发无限的创意,在我们的客户身上,让客户更喜欢我们。”

神韵交响乐团融合东西方乐器的演出曲目与歌曲演唱,让李采洁感到创新与震撼,并感受到整体的气氛带来的幸福感。她说:“我觉得很棒的是第一次听到西方的交响乐可以融合东方的二胡,而且西方交响乐可以融合著东方的歌声,这也是让我觉得很创新又非常震撼的地方,很难得。”

她说听完,还想要再听下去。“尤其是最后,大家一起站起来欢呼,大家一起喊安可,那种感觉其实是很难得,应该是唯一!只买一张票,然后坐在这里,一张票一千多块,几千块,就可以听到这么棒、独家的交响乐,何德何能?我觉得其实是很有福报。”

李采洁也赞赏神韵交响乐团带来的文化素养的提升。“当听到《第五号匈牙利舞曲》刚柔并济的演出效果时,我觉得很震撼人心。”她说:“在台湾,很少有这种国际级乐团巡回演出,这种等级的交响乐,应该都是要在维也纳看,或者是雪梨歌剧院看,但是,头一次,在台湾有一个这么棒的交响乐演出。我觉得台湾的文化素质、人文素养是会慢慢地被这个巡回的交响乐提升,越来越好。”

李采洁说会跟朋友们推荐神韵交响乐团,告诉他们:“这是全世界巡演的交响乐团,听了这一场音乐会可以带来很多的心灵启发、智慧的开启,也会增加我们彼此之间的向心力,欢迎你来听听这个与众不同的交响乐。”

兰园董事长:神韵抚平我的创伤疗愈了我

“男高音唱的那首歌《人生是过客 》,就让我泪流满面!”9月29日下午神韵交响乐团在台中中兴堂的演出深深震撼了可可兰园董事长陈淑英,她对神韵交响乐团推崇备至,“这场音乐会抚平了我的创伤,最后《慈悲的展现 》曲目,我感受到人生的鼓舞、生命的力量,这种冲击让我可以重新站起来,就是那种感受!”

男高音气势非凡歌词疗愈身心

男高音歌唱家以失传已久的美声唱法与肢体语言,震撼了现场每一位观众,陈淑英惊叹:“男高音唱腔非常棒,他的最后动作让人很震撼,非常高大魁梧的感觉,印象非常深刻,很想再听他唱,男高音气势真的非凡!”

歌词中的精神内涵展现了神性的光辉,抚平了陈淑英原本哀伤的情绪,她表示:“当唱到‘生活中时常有失落、伤痛时如同走进沙漠’时,我就已经泪流满面了,她(神韵)疗愈了我,非常疗愈,真的很棒,下次有机会一定还要再来听!”

热爱交响乐的陈淑英对神韵交响乐团中西合璧的原创音乐与多元的音乐节目赞叹不已,陈淑英强调,“她(神韵)有《第五号匈牙利舞曲 》,感觉上有西乐、管弦乐的感觉,可是她如果演出自己的作品,画面就有带到中原的感觉,大提琴、小提琴听起来就像国乐,我觉得真的很不简单。”

陈淑英仍陶醉在神韵精致细腻的东方韵味乐音中,她赞叹:“完全是东方韵味,你不会感觉是在听西方的交响乐,确实是这样子,我听了非常感动,都会跟着头一直动(打拍子)。”

三位二胡家所演出的协奏曲《舞翩千 》忧思般的旋律及充满生机的左手拨弦,充分展现二胡独特的表现力,让陈淑英特别感到神清气爽,“二胡协奏曲,感觉上就是蛮清爽的感觉,有中国的味道出来。”

陈淑英进一步表示神韵完全颠覆了她对交响乐刻板的印象:“神韵交响乐给人家的感觉就不是在听西方的交响乐,是中西合璧,尤其有一些乐曲是神韵的作曲家做的,所以就是有中西合璧的感觉,跟我平常听巴哈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全场欢声雷动 还想再多听几首

当终场百人乐队以飞速运转的音符在指挥家带领下,指挥棒一个回旋停在半空中所有的音符瞬间嘎然而止,全场欢声雷动、“Encore”声四起,最后迎来了指挥再两首安可曲中落幕,陈淑英遗憾地表示:“全场很热情,只是不好意思站起来,我手伸的很高在拍手,应该要站起来、再多听几首,真的是太棒了!”

扶轮社服务主委:天歌歌声宏伟有穿透力

国际扶轮社3460地区2015-16社区服务委员会主委苏明玉欣赏完之后赞叹,男高音歌唱家天歌的歌声宏伟有穿透力。

“非常感动,因为我没有想到用西方的交响乐,可以把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及音乐阐述的这么棒!”苏明玉说:“将近百人的国际乐团,愿意在台湾由北到南巡回演出,真的非常不容易,让我很感动!”

苏明玉说:“以前听到的交响乐表现的是西方的乐器与文化,能听到结合二胡、琵琶的交响乐团来演奏东方的音乐跟文化,这一点真的很好,希望这样的组合与音乐,能够更发扬光大。”

神韵交响乐团以原创的歌曲及编曲,开创出超越东西方乐器传统限制的演出,而且成果起到引领主流的趋势。苏明玉表示,“全身心都感到震动”,尤其是男高音歌唱家天歌非常宏伟的穿透力,震撼了她内心深处。她觉得这些对年轻的孩子能起到正向的引导作用。她说:“年轻人、小孩多听这一类音乐,我觉得能够为他们心灵上带来宁静与各方面的提升,结合中华文化的演出内容真的很棒。”

观赏过神韵演出的苏明玉,描述她听到演奏神韵舞蹈节目的配乐时,会出现画面动人心弦。“浮现都是传统文化,神韵舞蹈演员在跳舞的感觉。”她说:“就觉得很棒,令人很兴奋,非常非常好,非常感动。”

欣赏演出之前,苏明玉也向许多好朋友推荐,邀他们都来听。她说:“我觉得这样的神韵演奏非常令人感动,希望大家都能够一起来,传统的文化能够用这样方式广为流传,真的很棒。”

漆艺家:神韵中西合璧 将创造音乐新纪元

漆艺家简庆文与朋友一起来欣赏完演出后,激动地表示,他听到的是中国音乐,却用西方乐器演奏出来,“这样的创新音乐,可能影响全世界,创造音乐的新纪元。”

简庆文表示,在神韵交响乐的整个演奏过程中,他一直听到的是中国音乐,但看见的却是西洋乐器,后来才发现躲在乐团后面的二胡琵琶,等到二胡出来独奏时,才确定这是中西乐器合璧的交响乐,让他想起高中音乐老师说过的话:“我们中国的音乐,没有办法和西洋的乐器一起演奏。”然而今天,“我看到神韵办到了!”

简庆文强调,中华文化有五千年的历史,西洋文化也有很多优点,但是他觉得,毕竟是不一样的内涵,二胡的旋律柔和,小提琴比较尖锐,神韵交响乐把它们融合在一起演奏得很成功。简庆文指出:“神韵音乐的编曲编得很好,采用的弦乐比较多,管乐较少,听起来很柔和,效果显现得出来。”

简庆文说:“中西合璧的创新音乐是一条很好的路,神韵作曲家真的很了不起!”,他认为,朝中西乐器合壁的方向走,外国人比较容易接受。对于神韵交响乐在伦敦、纽约的演出大受欢迎,简庆文兴奋地说:“再这样全世界巡演下去,神韵一定能影响全世界,打造出音乐的新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