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 时间有结构性 重复而无连续性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27日】

物理学家提出时间可能一点也不连续,而是表现出一种”结晶体”;一种坚硬的结构,由时间上不连接的快照所组成。

时间的本质

时间是不停地流动,从这里滑行到那里而没有中断吗?或者它是波浪起伏而且像素化的,一种幻觉现象由无数的离散元素所形成。

我们的感觉经验世界似乎在支持先前的见解,时间始终在移动,一直在移动。然而,最近发表于欧洲物理杂志C卷(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的新研究认为,时间可能比我们以为的还要更为粒状的,而且这个想法对于量子力学有很重要的含意。

这项研究集中在所谓的"普郎克时间(Planck time)",大约是10-43秒;它被广泛地认为是最小的时间单位。

被定义为是光需要横越普郎克长度的时间间隔(大约是1.6 x10-35公尺)。普郎克时间存在于这个难以理解的规模,在那里时空、现实、以及每一样事物开始瓦解,并且失去所有意义。

但是新的论文提出,最小的时间单位也许真的比普郎克时间大上好几个尺度。如果是真的,量子力学的基本方程式,在量子规模系统与现象的描述,可能必须要跟着做改变。

要证明普郎克长度(以及所谓的普郎克时间)为最小的极限,可能有困难。如同这些作者在论文中提到:“…要探测在普郎克长度规模以下的时空所需的能量,会超过在那个时空区域里产生黑洞所需要的能量。”

这样也排除了任何即将在近期可以做的实验测试。

但要证明最小的时间间隔比普郎克时间大很多是有可能做到的。

研究人员提出一项涉及氢原子自发性放射的实验测试,使用修改过的量子力学方程式而非未修改的,一个不同比率的放射被预测到;而且有可能有相同的结果,可以在不稳定的原子核衰变率中被观察到。

时间之后的时间

稍微进一步阅读这篇论文,然后事情变得真的很诡异。如果量子力学方程式必须被改变,来和新的研究一致,那么它将会引发一个新的且非常奇怪的时间定义。

时间在本质上是一个"结晶体",高度有组织的离散"粒子",或是有规律的重复片段。

来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和莱斯布里奇大学(University of Lethbridge)暨论文首席作者的Mir Faizal说:“真实的宇宙真的像一部电影,一连串的静态图片在屏幕上放映,产生移动影像的假象。”

如果这是真的,我们对于时间是连续且不可分割的观念,只不过是一种幻觉。或许是一种生物学的结果,或是演化的偶然事件,一个大规模热力学系统熵(entropy)的权宜感觉适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