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愈社会与心灵 神韵交响乐宜兰名流意犹未尽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22日】

2016年9月22日,宜兰河畔政要名流齐聚,许多台湾东北角的民众,都在文化中心兴奋等待神韵交响乐团第五场的环岛巡回演出。在两首安可曲后,观众们喝采、呼声依然不绝,最后依依不舍,意犹未尽地离开让人击节叹赏的音乐会现场。

宜兰演艺厅深富特色,里面有观众座席名字串连着天、地、人三才,包括天韵座、人音座、地曲座。然而所有座位演出前都已售罄,兰阳平原向隅的观众只能辗转至台湾其它县市现场观赏。

“期待永恒的作品”

容纳约一千人的宜兰演艺厅,建筑具独特地方戏曲风格,三面式的舞台在1998年开馆时是全台首创,传统木构风格的互动式舞台,宛如兰阳溪畔上最壮观的亭台楼阁。舞台上指挥手一点,馨心淡雅的笛音声初起,奏出的正是深受台湾观众喜爱的神韵原创乐曲,《兰亭舒序》的旋律。

天顶上的灯晕仿佛将开未开的桐花,那是四月暮春时节,回荡在一、二层楼,以及天韵、人音、地曲座的观众席间,《兰亭舒序》轻柔如水的曲调,在八角围绕的舞台环绕共鸣,勾勒一座会稽山叠嶂层峦的山壑。观众与音符,一同穿越1700年的时空,观众眼睛都亮了!

舞台上的90多名演奏家,化身东晋当年王羲之写下《兰亭集序》时,42位的诗人雅士。浩然神音,在八条往观众台的席间小径奔流;小提琴的琴弓化身笔杆,琴弦化身笔豪,串串音符吹奏出的是天下第一行书。轻灵飘逸的音调,重现当年的曲水流觞的挥毫运笔。米兰˙纳切夫的潇洒,好似当年的王羲之,而他手中指挥棒挥出的,却是一曲正在创造世界音乐史新辉煌的灿烂篇章。

宜兰市长:今晚梦中将回响神韵乐曲

宜兰市长江聪渊观赏神韵交响乐团在宜兰演艺厅的演出后表示,聆听这场音乐飨宴让他度过了一个非常快乐的夜晚,到现在那些美妙的乐章仍在脑海里回响,不仅如此,“今晚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睡眠,睡梦中还在回响着今天的乐曲。”

神韵交响乐团今年首次到台湾巡演,即莅临宜兰,身为宜兰市大家长的江聪渊表达了欢迎之意,“这么好的音乐,这么高水准的演出,可以在宜兰响起,可以提升宜兰整体对音乐爱好的程度及水准,我们真的是非常高兴。”

江聪渊表示,神韵融合了中西方乐器合奏出的音乐不仅精湛,令人非常感动外,还洗涤了观众的心灵,“大家都非常的陶醉,陶醉的原因除了对音乐的喜好之外,对心灵的建设、心灵的净化,是更难能可贵的。”

身为政治人物,江聪渊从中西方乐器合鸣与结合中,看到不同层面的意义,“透过神韵音乐可以表达大家互相尊重的核心价值,可以透过音乐对不同族群、不同乐曲上面的尊重,是我们追求世界和平目标,是大家要共同努力的展现。神韵用音乐来表达,是最高一个境界的表现。”

他进一步说,“看到各种乐器的融合,如果是以不同宗教或是不同族群而言,就是一个很好典型的融合的例子。”

另外在聆听过程中,江聪渊感受到乐曲带来的不同情境,也带来不同的思考。他举例说,在抒情部分,他体会到在家庭里、在社会里,团体生活中的相互尊重;而在气势磅礡的时刻,则令他想到世界上有很多的异议分子,他们处于面对极端的困境。

“这些情境的对照,以音乐来唤起对于人们相互之间的尊重,这是非常有意义,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个最好的展现。如果(神韵)音乐可以推广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相信世界会更加稳定、和平。”江聪渊说。

当晚神韵的到来,让宜兰爱好音乐的文人雅士、主流人物聚集一堂,“我看今天很多的宜兰音乐家、喜爱艺文的朋友都共同来参与了,我们也知道票房很早就已经没有位置了。”

他期待神韵交响乐团再次的莅临,“这个高水准的演出,让我们宜兰留下深刻的印象,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欣赏神韵交响乐团精湛的演出。我们也一定更加的共襄盛举。”

离去前的江聪渊说,欣赏到这么优美的乐曲后,当晚的睡眠一定更加的舒适,“在睡梦中还在回响着今天的乐曲,环绕这么美妙的音乐,我们相信世人会懂得珍惜。”

宗教研究所所长:很陶醉!让人回味无穷

佛光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陈旺城教授观赏神韵交响乐团在宜兰演艺厅观赏的演出后表示,陶醉在音乐会的同时,也洗涤了心灵,虽然演出已告终,但他仍意犹未尽,这是场让他回未无穷的音乐盛宴。

“整体的水准都很高,看了都很陶醉。”陈旺城说,宜兰上演交响乐团的机会并不多,今日能观赏到国际级交响乐团的演奏,让他甚感开心。

身为宗教研究所所长的陈旺城表示,他感受到神韵奏出的美妙乐章,跟宗教一样有同样的功效,能洗涤人们的心灵并带来启发,“我感觉到像今天这场演出,她的曲目除了西方的也有、东方的也有,对于一般的劳苦大众来说的话,他的心灵上会提升很高。”

对于很多观众反馈神韵交响乐的音乐有疗愈功效,对此,陈旺城很赞同,他说,在其研究所里有一门关于宗教音乐的治疗,“神韵音乐可以让我们在这门课程的推广,更有指标性的意义。”

另外,他认为,神韵交响乐团融合中西方乐器,提炼中西两个世界的音乐精华,让音乐的表现性更加丰富,将是今后音乐的发展新趋势,他认为,“中西乐器的合璧是创举,而且也是一条很好的发展路线,很值得提倡跟鼓励。”

当晚聚集在演艺厅的观众们,投入在整场的演奏中,当音乐会进入尾声,神韵交响乐团以两首安可曲回应观众的喜爱与热情,不过对于陶醉演奏的陈旺城而言,仍欲罢不能,“只有两首安可曲,第三首他就不再‘施舍’给我们了,真的很遗憾,真的很遗憾,很期待(第三首安可曲)。”语毕,意犹未尽的陈旺城开心地爽朗而笑。

陈旺城说今晚的音乐飨宴将让他:“回味无穷!”

前县议员:纯任自然优雅旷达鼓掌到双手泛红

前宜兰县议员赖瑞鼎观赏神韵交响乐团在宜兰演艺厅的演出后,喜欢书法的他表示,陶醉在《兰亭舒序》曲目中,东晋王羲之等约四十多名文人“曲水流觞”的画面浮现脑海,由此让他体验:“纯任自然,是一种非常的优雅旷达的感觉。”

神韵交响乐团首次来台湾巡演,即莅临宜兰,向来喜欢神韵艺术团演出的他,当然不容错过。

在当晚的音乐飨宴中,他看到神韵美妙的乐章激发出宜兰民众的热情,而自己鼓掌到双手泛红,多年来宜兰演艺厅不曾如此热络,“我旁边的观众都很高兴,他们听的都很震奋,都满震奋的!”

他表示,最喜欢曲目《高山青》与《兰亭舒序》。尤其因为喜欢书法、本身也写书法的他,对《兰亭舒序》更为喜爱与推崇。

随着乐曲的发展,此起彼伏不断交织的旋律中,东晋永和九年暮春三月,王羲之与四十多名文人雅士聚于会稽山的兰亭,众人饮酒赋诗,往日的“曲水流觞”仿佛重历眼前,“感受到那个水在流,水上放酒杯,酒杯流到哪一个人前面,他就要以同样的韵脚,赋一首诗,那种感觉是非常潇洒的,一种豪迈,或者是一种洒脱。”

不仅感受到画面,还有流水声,赖瑞鼎说:“另外呢,又有流水做伴,流水本身就有声音,它毕竟还会冲击到一些石头,或岸边等等。”

当时王羲之酒意正浓,提着鼠须笔在蚕纸上畅意挥毫,一气呵成。这就是流传后世的《兰亭序》,有“天下第一行书”之称,也是赖瑞鼎最喜爱的书法作品之一。

聆听《兰亭舒序》,乐曲旋律如同书法笔触流畅奔放,赖瑞鼎感受到书写王羲之行笔间的抑扬顿挫,“行书本身就讲神韵、韵味,忘我有韵,韵味就在那里。”讲话间,赖瑞鼎提手至胸前,握著一支无形的毛笔,忘我地挥毫。

这特殊的经历,让赖瑞鼎不禁佩服此曲目作曲家的投入与用心,“所以我在想,他们(作曲家)应该充份体会了当初‘曲水流觞’的故事,我相信他(作曲家)应该很用心去了解‘书法’,然后再去作这个曲子。”

他有感而发的赞叹,不管是神韵艺术团或是神韵交响乐团所呈现的,不仅要求“行于外”的外在表现,更重视内在的精神阐述与发扬,是真正表达出中国传统文化内在精髓与优质,将“神韵”表达出来了。

“神韵达到精神层次的高超境界,令人钦佩与向往”

他说,“我们往往在各种艺术上面求形体上面的形式,而神韵艺术团与神韵交响乐团所达到的是精神层次的高超境界,是令人钦佩与向往,也是人们所望尘莫及的。”但他乐观的说,“说不定我们就在透过观赏神韵(艺术团及交响乐团)的演出,我们能慢慢去体会到这样的东西(境界与精神)。”他因此希望人们都能有机会观赏神韵演出。

9月22日晚,神韵交响乐团以两首安可曲为演出划上句号,赖瑞鼎仍不愿离座,“今天是意犹未尽,我以为还可以听到第三首安可曲。”他兴致高昂地说,“我从演奏结束一直拍手到所有的演奏家都离开了,手是发红的。我想这是感受到正面能量的缘故吧,大概是这样!”

赖瑞鼎曾是宜兰高中老师、陈定南部长的机要参事、得过师铎奖、获颁法务专业一等勋章、2013年宜兰县议员评鉴第一名。

立委:天籁,让我极为感动跟喜悦

“首次听到这犹如天籁,让我极为感动跟喜悦,整场的感觉,大家陶醉,而且好像置身在天国,在欣赏这美妙的音乐,有这样的音乐飨宴,我们台湾应该多邀请神韵交响乐团来台湾演出。”立法委员陈欧珀直接说出他心中的感动。

西方繁弦急管与中国阳关三叠交相呼应的独特旋律,让立法委员陈欧珀又惊喜又感动,“《第五号匈牙利舞曲》很振奋人心,中西乐器合璧的演出很少见,很精心用心安排这样的曲目,我觉得非常棒!”

“真的是首度听过,很感动、喜悦、陶醉,这是最令人感动的一次!”他并希望乐团明年“一定要再来台湾,尤其是宜兰!”

宜兰县议会秘书长陈茂琳:贴近心灵,感觉非常好

“融合了中国与台湾的曲调,让我们有种很亲近、舒服的感觉!”宜兰县议会秘书长陈茂琳,推崇婉转悠扬的神韵音符,以间接方式“带动了宜兰的音乐水准。”

他推崇神韵交响乐展现的音声特色独特而丰富,而中西乐器合璧演奏出磅礡洪大兼具细腻、华丽,水准之高,非常令人惊艳,“《高山青》的曲目让人觉得很亲切,《第五号匈牙利舞曲》给我很震撼兴奋的感觉,可以感受到他们在跳舞的画面。”令陈茂琳觉得不可思议!

身为政治人物压力颇大,神韵原创乐曲奏出华夏古调,观众神游于精妙乐音的同时,正疗愈著身、心、灵,陈茂琳形容神韵音乐:“贴近心灵。交响乐本来就是心灵治疗的东西,常听会对自己的情绪控制有益,听完这场音乐会,感觉非常好!今晚我会很好睡。”他高兴说。

前立法委员杨吉雄:如千军万马奔腾让人回味无穷

“很震撼!很绝妙!他们(演奏家)整齐划一,有时候像空谷回音、余音缭绕,有时候又像千军万马在奔腾,让人回味无穷。”前立法委员、海运关系企业董事长杨吉雄沉浸在交响乐的弦律中,他无法形容那种触及灵魂感动,“真的很难形容,实在~就是余音缭绕,很感动!”

神韵交响乐在谱曲上所展现的正音雅乐超凡脱俗,让杨吉雄很赞赏,他以乐曲《高山青》分享感受:“跟我们平时听到的《高山青》完全不一样,是改编过的奏法,真得别有一番风味,以前从来没听过这种演奏方式。”他说已经词穷不知如何形容心中的震撼,“这种感动无法用言词表达,只能意会。”

宜兰主流听神韵“绕梁三月没听会后悔”

“从来没看过宜兰演艺厅有这么多人看演出!”2016年9月22日晚间,雨仍持续下着,但观众仍不减兴致地相伴来到演艺厅观赏神韵交响乐团首次到台湾的巡回演出,宜兰县前议长张建荣还一口气买了20张票嘉惠学生。“他们(神韵)的音乐会让你的心很沸腾!”青田诊所血液透析中心负责人洪淑菁观赏神韵交响乐后,在其朋友群组中分享她的感动。

洪淑菁说,“中西乐器合奏没想到竟是那么完美,他们的音乐会让你的心很沸腾,男高音清唱简直把你带到神韵的世界,女高音更棒,几乎把你的心纠结起来,看完有一种感动到想哭,总之明年有机会我还要再看一次。”

南屏国小校长薛春华也在Line上留言:“有别于国乐、西乐…,很特别的音乐飨宴!”

中道中学校长张宽如则表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很精彩,是一场美好的音乐飨宴。他说:“这票价很值得,中西乐器无缝融合,是很棒的艺术飨宴。神韵能将东方乐器二胡、琵琶等与西方乐器做巧妙的搭配,非常不简单。”

神韵交响乐团除了演奏西方乐曲外,还演奏了台湾民众熟悉的曲调《高山青》,张宽如对此感到很高兴,他并称赞指挥米兰.纳切夫很棒,是世界级的指挥。他认为,从指挥到乐团成员,每个人在演出中都有最美好的展现。

张宽如期待神韵交响乐团再次莅临,他说:“我下次一定会再来,且会推荐给亲朋好友,大家一起来享受顶级的听觉音乐飨宴!”

“指挥若定,东西融合,天籁之音。”宜兰高中校长王垠看完神韵交响乐后用简单一句话表达了他内心的感受。

宜兰国中校长康兴国赞赏:“很专业的交响乐团,很棒的演出。真的是国际级的水准,从指挥、演奏(唱)者、工作人员到节目册,都是高水准,也很用心,很棒的音乐飨宴!”

宜兰国中音乐老师陈芊良则沉醉在幸福的氛围里,“今晚很幸福,很棒的演奏家,很棒的音乐,很棒的氛围。如果一定要挑最喜欢的,我很喜欢小号的演奏家,音色,技巧都很不错。”

宜兰国中教务主任游宗懋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表演,他觉得这是很棒的音乐会!

“很棒的心灵飨宴!”宜兴预拌混凝土公司陈明月经理如是说。

有位宜兰国中美术班家长表示,以前有听过交响乐的演出,但神韵交响乐却截然不同,音乐旋律的力道和精准度是震撼的。演出的歌曲也让我们感受了传统文化的精神,有的歌曲也能在心里轻哼着(陶醉),感觉好熟悉喔!

宜兰前议长赠票 嘉惠学生

宜兰向来缺少国际性的大型音乐演出,曾经观赏过神韵艺术团台北场演出的宜兰县前议长张建荣,听闻现场伴奏的神韵交响乐团将首次来台巡演,并且将到宜兰演出后,认为机不可失,就一口气买了20张票送给宜兰县的四所高中学生,让学生们有成长充实、拓展视野的机会。看完演出后,校长与师生们开心满足地拍合照,大喊“神韵赞!”

医院董事长:期待神韵创作出流传久远乐章

宜兰仁爱医院医疗财团法人仁爱医院董事长潘仁修观赏神韵交响乐团在宜兰演艺厅的演出之后,对神韵创作出中西乐器合璧的原创曲目表示佩服,“我很期待,(神韵)可以创作出可以流传很久的有名的乐章。”

潘仁修同时也是宜兰普门医疗财团法人普门医院的董事长,喜爱音乐的他观察到,近一二十年,台湾很多艺术家试图将东方的乐器,演奏西方的交响乐,但第一次看见以西方乐器对基奠,而由东方乐器来领奏出的全新乐章,“这是不一样的感受!”

“因为我第一次看到,(神韵西中方乐器比例)大约是4比1,以前常看到的大概是1比1,或是全部是中乐去演奏西乐的乐曲。”潘仁修说:“(神韵在)西方乐团当中,在某些重点地方,用东方的音乐元素去表达,这种铺陈是很难得的。”

神韵完美的搭配、融合中西方乐器,创作出原创的乐曲,以西方古典浪漫主义传统的和声为基础,囊括了中国的民歌曲调、民族音阶以及各朝代的音乐特色,令潘仁修十分惊艳,他表示从未听过这样呈现的乐曲。

“我在现场感受是非常棒的。东方人本来从小就听到很多丝竹乐,包括我的孩子也拉胡琴,所以去品味这个(乐曲),多了一份感情因素在里面,我还满享受这样的感觉。”潘仁修说。

兰阳交响乐团团长:神韵交响乐有高度专业

兰阳交响乐团团长、常任指挥陈仕杰心之所向地表示:“很难得有一团这么专业的乐团,来到宜兰这个地方,希望有朝一日我们在地的乐团也能够有这样子的水准。”

神韵十年来以气势磅礡、一年一台全新的巨大制作节目令陈仕杰记忆犹新,“之前在美国有看过。在美国是连舞蹈和动态天幕一起的大制作,神韵(交响乐团)是第一次来宜兰,也是我第一次在台湾现场观赏神韵。”

《慈悲的展现》展现神韵指挥家的功力

女歌唱家耿皓蓝响遏行云、回肠荡气的感染力,让陈仕杰十分赞叹:“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的《正在救度机缘一刹那》,女高音唱功了得,旋律非常美,让我很平静,有些曲子会让你情绪高涨,这首给我很舒服的感觉。”

最后一曲子《慈悲的展现》陈仕杰赞美:“《慈悲的展现》这首是蛮厉害的曲子,弦乐有一定难度,管乐表现也有一定难度,但是神韵乐团表现很好,整齐度非常高,很干净,起承转合掌握非常好,可以看出指挥的功力。”

另外具有台湾原住民节奏轻快活泼的曲目也让陈仕杰很有感觉,“《台湾原住民舞曲》非常好,把原住民的节奏感,律动感觉表现出来。”

神韵交响乐团有高度专业

陈仕杰对神韵原创曲目充满东方韵味的旋律特别喜爱,他表示:“我喜欢中间有几首东方音乐的曲子,身为兰阳交响乐团的指挥,我知道要统整一个乐团,其实,不是很容易的,但是我今天在舞台上看到(神韵)乐团训练非常好,而且大家是有向心力的。”

“我所谓的向心力,就是大家在舞台上想着是同一件事情,我知道很多职业的乐团,有时候会有职业倦怠,但是在神韵我没有看到那种现象,所以我说神韵是高度专业的一支乐团。”

“乐团她必须要有她自己的核心价值,我想神韵的核心价值就在发扬东方的文化。”陈仕杰表示,欣赏作曲家创作中带的出东方韵味,“曲子写的很好,应该说有把东方味道带出来,东方的音乐最近这几年在西方世界大家也开始演奏。交响乐团是可以演奏东方曲调的,看你站在什么角度上去诠释她。”

陈仕杰诚心推荐神韵给音乐爱好者,“震撼、然后感动!真的,这个得要你自己在现场感受,你听其他人讲,那是别人讲的,你只有自己进去听,你才会知道。”

国乐团团长:中西乐器合璧是新的趋式

同晚乐艺管弦乐团创团团长陈廷辉也聆听了神韵交响乐团演出,“非常难得,非常好,难得能把中西乐同时一起做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新的趋式。”

神韵完美融合中西方乐器创作出一首首余音袅袅的原创乐曲,令他印象深刻,他表示:“对整个音乐艺术发展,是非常好的一个发展的方式。身为音乐工作者我们非常高兴看到这样的发展。”

陈廷辉表示,非常高兴能暂时卸下工作纯粹当个观众。

药厂董座:我看过最高水准的艺术演出

“这是国际级的水准!我看了很多艺术团体,这一次是最高的一次。”2016年9月22日晚间,神韵交响乐团在宜兰演艺厅演出,在艺术之都奥地利维也纳看了好几次其他交响乐团演出的全信制药董事长李春男盛赞,神韵交响乐团水准之高令人赞叹。

“在宜兰很少有这么好一个水准的(交响乐团)来这里演出,这一次是国际级的。”喜爱音乐艺术的李春男特别留意到“中西合壁”乐器演奏的方式与众不同,“二胡、琵琶,都有特殊意境,而且非常纯熟、非常难得!希望有机会经常到宜兰来演出,提升在地的音乐水准。”

李春男期待神韵交响乐团“一年能多来几次,我会大力地宣扬。”

寿险区经理:乐曲很有生命力

南山人寿宜兰区经理陆仁杰也是万分推崇,“我很喜欢,整场下来,(神韵音乐)对乐器上的融合,真的非常巧妙。在演奏过程里有看到演奏家的表情,他们都是很满足、很喜悦地融入,那种感觉让人感到很享受。”

对音乐有相当了解的陆仁杰发现,“中乐、西乐要搭配在一起,光是作曲、编曲在乐器上的运用就相当、相当的困难。”他赞叹神韵编曲者的功力,非一般人可比拟,“他的编曲作曲者,对乐器的了解,我相信一定相当有深度,整个搭配起来很流畅,乐曲感觉很有生命力。”

他形容这种感受,“就是有时候,我们希望看到这个世界很谐和、很融洽,可是当我们借由音乐,在其中看到不同的乐器、听到不同的曲调,能够融合在一个,整个乐团里又有东方人及西方人在一起演奏,那个感觉非常祥和、非常有活力,非常活耀的那种感受。”

浩然神音在观众席间奔流,时而飘逸与时而洒脱,透过听觉在脑海中形成了景色画面,那种情境,让人心驰神往、全然陶醉!陆仁杰很是感动,“我觉得乐曲当中,把那个山光水色、草原文化,都写在乐曲当中了,那种感受是非常直接的。”他描绘神韵的乐曲在抑扬顿挫中,有诗有画。

乐曲中含盖了《第五号匈牙利舞曲》、《台湾原住民舞曲》等曲目,音乐的流动既自然又气势磅礡,层次表现与张力都蕴含深厚力量,陆仁杰若有所思地说:“我想这个若加上舞蹈一起,会听了乐曲忘了舞蹈,看了舞蹈忘了乐曲,那种融合过程,一定很棒!”

潘仁修表示,期待神韵乐曲带给他的感动能长久持续,“从中古世纪之后,欧洲这么多的音乐家,可以三百年、四百年后,让人重新去review(回顾)。”

今年是英国文豪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潘仁修别有感触的说,世界各国以各种方式去纪念莎士比亚,他很期待,台湾是否能有艺术家能留下百年后仍让人回味的永恒作品。

而今晚的音乐响宴,让潘仁修心怀期待:“她(神韵)是有这样的潜力(留下永恒作品)。我们就很期待,有一天她把东方的音乐元素加上西方的元素,重新编曲,然后透过这么棒的艺术家去表达,期待有一天真的是可以看见。”

潘仁修特别提到演奏曲目《慈悲的展现》的主旋律很好,“我常常在听任何的交响乐,事实上从主旋律带出来的,并不是只有主旋律本身,而是在主旋律当中她引导我们去享受。”而这首乐曲让他感受快乐与悠扬。与潘仁修同来的妻子也有对相同的曲目也别有触动,“这个乐章让我感到很清新,豁然开朗的感觉。”

对于许多聆听过神韵交响乐的观众认为,神韵音乐具有身心灵的疗愈效果,对此,身任两家医院董事长的潘仁修表示赞同,他说,好的音乐不只是慰藉,不只是享受,而是疗愈,“现在的药是一种用化学物质去治疗人的,不管是生理或心理,事实上音乐也是可以治疗。音乐、语言事实上都是另类的治疗。世界上很多地方都用音乐来疗愈蛮多的人。”而如同神韵这般的音乐艺术,“还会带来和平。”潘仁修说。

“我很久没有看到这么棒的(演出),那种感觉很好,有临场感,包括安排的男高音,很直接地享受那样的艺术,很难得。”

当晚的音乐会让他感到心情愉悦,“现场听就是有这个好处,是有感情的,那种感动会带回去。”这场音乐盛会让他带回的不仅是感动,“是回味无穷!”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