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事接二连三 韩国当省思

高天韵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12日】

近来,韩国遇到了好几桩烦心事。从娱乐圈的〝禁韩令〞到三星Galaxy Note 7起火爆炸被宣布全球召回,再到北韩疯狂的核子试验,这些事件不仅令韩国蒙受了重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悲喜皆有因果。韩国的这一盘棋,要如何解读?

8月初,大陆广电总局实施〝禁韩令〞,限制韩星在华演出或拍摄等活动。虽然未见实质文件,但调控之举是真,韩星在中国的演艺活动频传暂停、换角、剪掉画面、不能上电视节目等状况。受传闻影响,韩国各大娱乐公司股份自8月2日起暴跌,有资料显示,三天之内,四大娱乐公司市值蒸发超过3,615亿韩元(约3亿2,487万美金)。

8月2日,三星公司发布了最新手机Galaxy Note 7,之后,许多客户报告了此款手机在充电时或充电后爆炸并导致火灾的事故,在世界各地引发恐慌。8月31日,三星公司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自愿性召回250万部Galaxy Note 7。随即,三星股价一度下跌2.04%,一夜之间蒸发了70亿美元市值。9月8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建议乘客,在飞机上避免使用或者是对Galaxy Note 7手机进行充电,而且不能将它放入托运行李。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在这一警告发出后,三星股价在9月9日收盘时下滑了3.9%,蒸发了100亿美元。9月9日,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和三星公司正式向所有三星Galaxy Note 7用户发出警告,马上停止使用这款手机,并且关机。

9月9日,朝鲜进行了第五次核子试爆。当时正在老挝(台译:寮国)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当地紧急召开对策会议,并决定提前回国。朴槿惠对北韩核试予以谴责,表示:〝将采取一切手段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

经济受创、安全堪忧,实在麻烦。对于大陆封杀韩星,普遍认为是中共对美、韩布置〝萨德〞反导系统的报复举动。北韩的不断挑衅一直是南韩的难题。而三星手机的事故,看似与前两者无关。但是,事实上,没有孤立的事件或是偶然的存在。文艺输出、电子科技都可以促进经济成长,而国土安全则是国家繁荣的根本保障,因此这些领域中的成功或受挫,都有着内在关联,其背后深层的驱动因素更值得探究。

民主与人权之重

韩国,地处儒家文化圈,先后展示了〝汉江奇迹〞、〝文化立国〞和〝IT神话〞。近十多年来,韩流风潮席卷亚洲和世界,其文化渗透的功力引人注目。韩国得以在多方位崛起,自然离不开人民的艰苦拼搏,但更重要的原因是,韩国致力传承传统价值,追求民主和人权。

现任韩国总统朴槿惠在不同场合都表达过对民主和人权的尊崇。2012年9月24日,朴槿惠就其父亲朴正熙在执政期间践踏人权的行为作出公开道歉。她说:〝我相信在政治领域,不能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是如此,这才是民主主义的价值。〞

2016年5月5日,在韩国国定〝儿童节〞这一天,朴槿惠与对国家有功人员及家属和脱北者等50余人一起观看了揭露朝鲜真实面貌的纪录片〝太阳之下〞。报导说,朴槿惠关注朝鲜儿童的生活,思考朝鲜居民的人权状况。她希望和朝鲜统一后,所有儿童都能走向幸福的未来。

据《韩民族报》报导,8月2日上午,朴槿惠主持召开国务会议时,针对部署〝萨德〞的争议和非议,她表示〝我有过因失去双亲而悲痛欲绝的经历,现在剩下的唯一夙愿就是身为总统确保这个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护他们免遭各种威胁〞。

关于文化艺术圈的韩流现象,有评论分析,韩国的影视剧创作之所以崭露头角,得益于政治审查的松绑和对普世价值的颂扬。2015年,在韩国三大电视台年终演技大赏晚会上,一位电视台的领导人在新年祝词中说:2016年,我们将把更多的普世价值奉献给世界观众。

普世价值包括什么?理性、良知、正义、人权、自由、平等、博爱、民主等。对于此等理念的支持和褒扬并不仅体现在文艺作品里,还应该切实贯彻于社会生活当中。特别是当这些价值受到冲击和威胁时,政府、团体及民众是否能够挺身捍卫?坚守良知的旅途不会一帆风顺,磨难是必然的考验,也是迈向明天的关卡。

神赐之福当珍惜

2016年5月4日,是韩国历史上极不光彩的一天,因为一次不公正的判决。

当日,韩国法院判定首尔KBS剧场取消神韵演出租用合同成立。因此,原定美国神韵艺术团在首尔的演出被迫取消。据报导,法院的裁决是基于中共使馆发出的两份未署名的公文,文中不仅对神韵、法轮功大肆诋毁诬衊,还直接要求KBS不要给神韵晚会提供场地,并以〝不利于两国关系发展和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进行威胁。

据神韵主办方韩国发言人吴世烈介绍,今年1月22日,中共大使馆三等书记官文龙给韩国KBS发公函,诬衊法轮功和神韵艺术团,更以演出会影响中韩关系以及KBS巨大影视利益为由,威胁KBS取消演出。随即,KBS召开紧急会议,由八位部长以上的官员全体通过取消合约,单方面要求取消神韵演出。4月19日,首尔南部地方法院判决KBS败诉。可是,当5月2日神韵主办方依法到KBS强制进行事前演出准备时,KBS一方面拒绝履行法院的合约,公开违背国家法律,不让神韵艺术团进入KBS大厅;另一方面又赶快更换律师,不择手段进行抗诉。

吴世烈批评说,KBS在法庭上违背信义与诚实原则,丢弃国家电视台的尊严,在全世界人民的关注下,向中共大使馆低头,〝令韩国民众非常愤怒〞。他还强调,判决的法官排挤主办方提出的所有主张和客观资料,反而引用了中共大使馆发给KBS的两件诬衊公文,作为采纳判断的根据,并于5月4日下班前两小时才判决神韵主办方败诉。由于隔天起是韩国儿童节的连续假期,也就是剥夺了主办方再提上诉的权利。

国家的电视台,国家的法院,在中共的淫威面前,低下了自己的头。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违背民主、自由、人权,违背韩国的宪法精神,使国家主权、文化主权受损,后果是什么?还会失去什么?

神韵演出不是普通意义的文艺秀,她放射洪大慈悲的能量,传递神的召唤和古老文明的智慧。十年来,神韵的艺术家们以纯真、纯善、纯美的歌舞形式,把中华五千年历史、神传文化的内涵、正统的价值观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舞台上。神韵所到之处,各族裔观众感佩泪流,共同的感受是:〝福分〞、〝感谢〞、〝幸福〞、〝希望〞。一位观众说:〝你们错过了神韵,你们错过了最美好的礼物。〞捷克文化部长Daniel Herman第三次观赏神韵后说,神韵带来的〝强大能量拥抱全世界,是抵挡邪恶、暴力、谎言和谬误的一道正面屏障,此乃正道〞。

那么,向神韵关上了剧院的门,岂不是推开了光明、幸福,拒绝了上天的礼物,拒绝了抵挡邪恶的正道?由于法院一次有悖良知的错判,使得数千名首尔观众失去了接受福音的机会,如此重大的损失,谁能补偿?

上天示警 理应省思

韩国的政府是民选而出,人民把权力交付这一届领导人,执政者担负着国家安危、人民生计的重任,怎可掉以轻心。追求经济效益当然是正常规划,不过,发展经济勿忘大前提:坚守民主与人权的核心价值。这种坚守,实际上是为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发展奠定根基。困顿、危机、天灾的发生,极有可能是上天的警示,此时,应该从多方面查找原因,尤其不可忽视对道德层面的审视。

中国传统文化讲〝君权神授〞。万民之上的天子,下诏书时都以〝奉天承运〞开篇,以示谦卑。孔子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足见〝正道〞的重要性。此外,古代帝王非常重视天垂异象,逢天灾危难便会躬身自省,发出〝罪己诏〞自责,祈求上苍原谅。

例如,商汤在天下大旱祈雨时向上天祷告曰:〝朕躬有罪,无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1679年9月2日),北京发生强烈地震,灾情惨烈。在震后次日,康熙帝紧急发布〝罪已诏〞曰;〝朕御极以来,孜孜以求,期于上合天心,下安黎庶……地忽大震,皆因朕功不德,政治未协,大小臣工弗能恪共职业,以致阴阳不和,灾异示儆。〞同年中秋之日,康熙帝以地震遣官告祭天坛。

古代明君的范例为今日树立了榜样。顺天而行,自省求新,此乃治国明策,宜古宜今。

回到4月份的神韵事件。4月19日,韩国法院初判神韵主办方胜诉后,KBS社长亲自致信中共大使馆询问,〝如果在KBS演出的话,对KBS会有什么样的影响?〞4月27日,中共使馆再度发函给KBS剧院,直接要求剧院〝取消神韵演出〞。最终,KBS和法院双方牺牲了尊严和主权,屈从了中共的无理要求。接下来发生了什么?韩、美宣布布署〝萨德〞反导系统,令中共大为光火。于是,韩星被封杀,〝小粉红〞配合造势,韩国娱乐公司立刻损失惨重,进一步开拓大陆影视市场的前景也转为黯淡。见利忘义,到头来利益不保,之前的问题变为:〝如果不在KBS演出的话,对KBS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再者,中共的承诺从来不可信,何况这一次,对KBS,中共没有承诺。

通过一系列的事件,韩国政府应该看清:向中共流氓党妥协,并不能换来所期待的利益和安定。中共以谎言和欺骗为生,一向得寸进尺,将会以经济利益进行无休止的要胁,迫使他国就范,成为它手中的棋子。无论是个人、团体还是国家,万不可与魔鬼交易。一旦放弃了良知,便会陷入困境的泥淖,所失去的是比金钱要宝贵万倍的。这决非危言耸听。

历史风云卷,茫茫天意现。纷繁红尘中,需要以智慧去洞察真相、以勇气去遵循圣者与先人的指点。希望韩国的当政者、法院的执锤者、企业社团的领导者,在挫折面前,深刻省思。珍惜神之慈悲所赐,选择正义和良知,方能带领全体国民收获长远的幸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