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完的电器产品都去哪儿了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16日】

在这个所有东西快速更替的时代,你知道你用完的电器产品都去了哪里呢?电器产品的终点并不是垃圾桶、垃圾车、或是家里附近的回收场,而是…


在西非的电器产品坟场每年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百万吨的废弃器材。据称,数以千记的废弃电视、电脑、微波炉、冰箱等,就这样非法地被送往非洲各国,然后丢到巨型的垃圾场,如同加纳的阿博布罗西(Agbogbloshie),就是个极为著名的垃圾坟场。


垃圾之所以送往这些落后国家,是因为比较起成本,与其在该国回收再利用,不如直接送往落后国家还较为省钱。

根据联合国大学统计,全球在2014年就制造了4100万吨、价值超过£340亿英镑的电子产品废弃物。最终,也只有600万吨的电子产品有被妥善回收。

在所有废弃物当中,德国丢弃的占其中最大宗,第二顺位则是英国,而非洲各国加起来则占最少,但依然成为全球电子废弃物的坟场。

这些电子废弃物当中,依然还有会伤害环境的重金属,如铅或是汞。除了伤害环境以外,一样会伤害那些在垃圾场当中四处游荡、找垃圾去卖的年轻人。若这些重金属流入当地的水源地,下场也可能会造成严重的精神障碍或疾病。

这些图片都是由反电子废弃物的环保组织QAMP所拍摄,赤裸地揭露了阿博布罗西成堆全球废弃物的残酷画面,这些污染会渗入空气、水源、甚至是当地的蔬果等食物当中。

照片中,年轻的居民们在垃圾堆中翻找、甚至焚烧废弃物来取得可以贩卖的金属原料,来挣那十分微薄的钱。

当一批批庞大废弃物来到迦纳还有尼日利亚的时候,会经由卡车来将所有废弃物载往偏远的地区。而这垃圾量也不停地增加,原因也相当简单,就是因为“经济”和“金融”的发展。

就以欧盟还有英国来说,在该地回收的费用较高,所以这些垃圾都会被转往非洲,毕竟当地的人还会“花钱”买下这些垃圾。

拍下这些图片的摄影师也表示,她看见了当地的年轻人,其中甚至有14岁的小男孩,冒着有毒烟雾和爆炸的危险在挖掘废弃物,而她也认为这是“西非最大的经济来源之一”。

去年度的电子产品废弃物,就可以装满110万台18轮大卡车,可以从纽约一路排到东京再回来。其中,也只有6分之1的废弃物有被妥善回收。

生于这个消费的时代,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已经习惯大量消费的习惯了。因为商品不断推陈出新,所以我们认为旧产品就是落伍。因为东西被制造得容易损坏,所以我们一下子就得换新产品。因为什么都用过即丢,所以我们老是有新的东西可以把玩。

我们从小都被教导“环保3R”:Reduce (减少使用)、Reuse (重复再用)、Recycle (循环再造),然而,看到这样的光景,我们大概都知道,这个时代中,最重要的终究是“减少使用”。这么重要的保护地球知识,请分享出去让所有人知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