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双水龙卷交会后分道扬镳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26日】

7月21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希尔顿黑德岛(Hilton Head Island)外海出现两个水龙卷互相逼近并交会的罕见画面,犹如它们在海面上对决,胜负立判。

当天上午,希尔顿黑德岛外海5英里(约8公里)处出现一大一小的两个水龙卷,它们在海面上缓缓地朝向对方前进,最后擦身而过,各自朝自己的方向继续移动。

有时候,双水龙卷在接近时会合并在一起,或彼此绕着对方旋转,但从民众拍摄的视频看来,本次出现的双水龙卷看似纠缠在一起,但最后还是分道扬镳。

这些水龙卷最后缓缓消失在海面上,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美国气象局气象学家卡本特(James Carpenter)表示,基本上,水龙卷就是水面上的龙卷风。而像这次出现的双水龙卷就相当罕见,这要在特定的物理和气象条件下才能形成。

卡本特说,水龙卷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晴天型,另一种是龙卷风型。前者从水面形成,需有温暖的水域和积云才会发生;而后者则从云层形成,通常伴随雷风暴而生成,其特征与地面龙卷风相似,但恰巧发生在水面上。

就安全性而言,卡本特说,龙卷风型水龙卷比较可能侵袭陆地,但两者对船只与船上人员都会构成威胁。而晴天型水龙卷通常在侵袭陆地之前就消散,因为它们依赖温暖的水域,但它们还是可以侵袭地面,所以民众见到这样的水龙卷还是应该注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