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雌性蜜蜂 无需雄性便能繁殖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14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对动物界的大多数物种来说,繁殖同时需要雄性和雌性的参与。然而,生物学家在南非发现了一个十分独特的海角蜜蜂种群,它们无需雄性参与的繁殖策略。

来自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团队分析了该种群海角蜜蜂的全基因组,并与其他种群进行了比较,试图了解这种无性繁殖背后的机制。研究者马修·韦伯斯特(Matthew Webster)说:“南非这一蜜蜂种群为什么会以无性繁殖的方式,这依然是个谜。但是,了解相关的基因会帮助我们更进一步接近答案。”

大部分动物都是有性繁殖,需要雄性和雌性的共同参与。蜜蜂通常也遵循这一规律,雌性蜂后产下的卵会由雄蜂进行授精。然而,在南非的这个海角蜜蜂种群中,雌性工蜂可以产下带有自身DNA的卵,并且能发育成新的工蜂。

这些工蜂还能入侵其他蜜蜂的蜂巢,并继续以这种方式进行繁殖,最终完全占据新的蜂巢。这种行为被称为“社会性寄生”。目前科学家对这种行为还没有合理的解释。韦伯斯特说:“与其他非洲蜜蜂相比,海角蜜蜂体内少数存在特定遗传突变的基因具有不同的发生频率。例如,影响细胞分裂的基因突变就可以解释工蜂如何能产下能发育成新工蜂的卵,即使这些卵并没有受精。”

研究者发现,海角蜜蜂与其他蜜蜂存在着令人诧异的基因差异,或许这能解释非同寻常的无雄性繁殖方式,以及社会性寄生的行为。

韦伯斯特说:“这项研究将帮助我们了解基因如何控制细胞分裂及寄生行为等生物学过程。对不同种群有时进行无性繁殖的进一步研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