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罕见巨大星系团及神秘孤独星系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14日】

近期天文观测发现罕见巨大星系团和神秘的孤独星系,令科学家惊讶。

据物理学网站phys.org 6月13日报导,澳洲国立大学(ANU)的天文学家朱丽叶•班菲尔德(Julie Banfield)说:“观测者发现了我们认为不可能的东西。”

班菲尔德所指的发现是一个巨大的星系团,其中聚集的星系分布为豌豆形(C形)。该星系团距离地球10亿光年远,由至少40个星系组成,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个星系团。

研究者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指出,该星系团虽然体积巨大,但是极难观测。该星系团以两名发现者的名字命名为马托尼-泰伦蒂芙星系团(Matorny-Terentev cluster)。

据《当代天文学》(astronomynow)6月6日报导,哈勃望远镜发现形状不规则矮星系UGC 4879,位于大熊座(Ursa Major),距离地球 400万光年远。

形状不规则是指没有像银河系或其他行星的螺旋状或椭圆形状,矮星系是指体积小的星系。

科学家还注意到,这个UGC 4879距离其他星系非常遥远。它离附近最近一个星系的距离为230万光年,说明与其它星系的联系非常小,因此相对于一座孤单的星系。

让科学家感到奇怪的是,观测数据表明UGC 4879在宇宙早期的40亿年内形成大量星体,但在随后的90亿年内不明原因地基本不产生新星体,而在最近的10亿年间又因某种原因开始以正常速度形成新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