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微粒危害鱼类生长 研究首度证实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03日】

科学家首度证实,鱼类暴露在全球海洋充斥的塑胶污染碎片中,对生理和行为造成破坏性影响。

路透社报导,研究人员今天表示,欧洲鲈鱼幼鱼在实验室里的实验显示,暴露在海洋塑胶微粒环境下,阻碍授精卵的孵化,不利幼鱼成长,削减活动力减少,更易遭到掠食,导致死亡率攀升。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Uppsala University)海洋生物学家隆恩史泰德(Oona Lonnstedt)表示,“对我而言,这项研究的关键发现和最令人讶异的是,幼鱼爱吃塑胶微粒,基本上就是塞满塑胶微粒”,而忽略他们的天然食物来源-动物性浮游生物。

隆恩史泰德表示,科学家日益忧心四处充斥的塑胶污染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冲击。这也是检视塑胶微粒对鱼类生长直接影响的首次研究。

塑胶微粒大小不超过5毫米,主要来自大型塑胶垃圾分解的小碎片,或者像洗面乳、沐浴乳或牙膏等产品中的柔珠。

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Science)期刊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