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天文奇观 蓝月亮和火星冲日齐登场

【正见新闻网2016年05月20日】

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在本周末可以大饱眼福,本周末将有2大天文奇观登场,周六晚将出现罕见的“蓝月亮”;周日则是“火星冲日”,地球、火星和太阳将排成一线。

据气象网站AccuWeather.com‎报导,周六(21日)晚,举头望明月,将有机会看到难得一见的“蓝月亮”。而“蓝月亮”有2种定义,即季节性“蓝月亮”和一个月内的“蓝月亮”。

五月的满月有多个名称,如鲜花满月(Full Flower Moon),玉米满月(Full Corn Planting Moon)和奶色月亮(Milk Moon)等,但今年五月的满月却有“蓝月亮”之称。

通常情况下,一个季节只有3次满月,但每隔两三年会有第4个满月,因为难得一见,这四个满月中的第三个满月就称为蓝月亮。5月21日的“蓝月亮”就是这种情况,属于季节性“蓝月亮”。

但在传统定义上,“蓝月亮”是指一个月内的第二个满月。下一个传统定义的“蓝月亮”将出现在2018年1月31日,上一个传统定义上的“蓝月亮”是在2015年7月31日。

蓝色的月亮?

“蓝月亮”听起来很浪漫,但并非真正的蓝色月亮。

新泽西州隆戈天文馆(Longo Planetarium)的天文学家芬威克(Chris Fenwick)表示,当月亮位于天空低位时,因接近地平线,看起来月亮呈金橙色;当月亮高高挂在空中,看起来是白色。

月亮也有真的出现蓝色的情况,如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Krakatoa)火山爆发后,大量火山灰进入大气层,整整两年月亮都呈现蓝色。在森林大火的地区,也会使月球偏蓝。

芬威克说,冬天的夜空,月球可能显示出青色,那是因为空气中的冰晶造成。

“蓝月亮”这个词汇首次出现在1946年3月发行的《天空和望远镜》(Sky and Telescope)杂志中,其中一篇文章的题目提到“蓝月亮”。


火星与地球距离的时间表(最大时,距离最近)(NASA)

火星冲日

22日,另一天文现象“火星冲日”登场,地球、火星和太阳排成一线,在南方天空中,火星是最亮的一颗星,而且略微发红。

今年5月30日,火星将到达11年以来最接近地球的位置。直到6月3日,火星都会距离地球很近。今年火星与地球最近距离将为7530万公里,相比火星与地球相距4亿公里而言,这个距离缩短近五分之四。

也就是说,夜晚和凌晨时分,天空中的火星都比平常大和亮,但即便如此,火星也不会像月亮一样大。

NASA表示,上次火星距离地球较近的时间为2003年8月,相距5575.8万公里,是6万年来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下一次火星接近地球的时间是2018年7月31日,火星的近地点为5763.8万公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