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首场 “神韵是充满神性的艺术 属于全世界”

【正见新闻网2016年04月23日】

今年神韵同时有4个同等规模的艺术团在全球巡回演出。今年是神韵成立十周年。十年间,神韵巡演的足迹遍布四大洲。演出不仅赢得全球各界名流的赞叹,也让身居海外的华人游子找到自己文化的根。2016年4月21日晚,美国神韵四大艺术团之一的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刚刚结束了欧洲两个月的演出后,来到加拿大多伦多索尼演艺中心,拉开了加拿大东部七个城市20场演出的序幕。

加拿大前司法部长:神韵带来根植于真善忍的希望

 

“人们一定要来看这个演出,体验这演出,并感受被其激励。” 加拿大前司法部长,资深国会议员考特勒(Irwin Cotler)在观看了4月21日晚,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多伦多索尼演艺中心的演出后,他说:“我可以告诉你,我会年复一年的来看。”

考特勒表示他是第一次看神韵晚会,之前他一直想看,但是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今晚,我终于来了,我感到很兴奋。”

考特勒说,他会把演出推荐给每一个人,他希望大家不是仅仅听他所说的,而是要亲身来体验一次。“去感受她,去和她产生联系,从她那里得到活力,从她那里得到升华。”

他说,他会告诉加拿大人及他以前在国会共事的国会议员,这是一个必须看的演出。“他们必须要亲自来体验,这不仅是坐着看演出,这是一个体验的过程,像我那样,(从剧院)离开时很受启迪。”

“这会使他们工作起来充满能量,因为演出将传达给他们非常积极的能量,一种希望的感觉。”他说:“当谈论起真、善、忍时,他们对其含义会有更好地理解,这将成为他们价值的一部分、他们生命的一部分。”

考特勒认为,看神韵演出的感觉非常独特。他说:“不但有精彩的舞蹈,你可以看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服装,歌词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内涵,现场乐团融入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美学背景,你会看到演员们从天幕中涌现。我不得不说,根本没有任何东西能和这个演出相比。”

他说:“我认为这场演出集美学、艺术、舞蹈、唱歌于一体。但是,最主要的是,她给人带来了希望,这个希望根植于‘真、善、忍’的价值观。”他表示,演出展现了邪不压正、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价值观。从演出中,他体悟到:“传统的价值观不仅仅存在于过去,她激励我们,不管我们在哪里。”

他对表现法轮功在中国大陆受迫害中坚持信仰的节目印象深刻。他说,这舞剧表现了人们遵从真、善、忍的传统价值,却受到压制。“但抑制最终不起作用,传统价值占了上风。这传递了一个启迪与希望的信息,而这一切都是通过一个华丽的舞蹈表现出来的。今晚在这里,获得的真是一个非常、非常令人振奋的体验。”

考特勒表示,现今人类正在失去希望。他说:“今天,当人们环顾四周,就会感受到在世界的各个地方,各种不安正在发生,比如:人权侵犯、人道灾难、杀戮场、弱势群体。你可以感受到,人们在恐怖主义、战争、暴虐的夹缝中,正在失去希望。”

“但是,今晚,你来到这里(剧院),你欣赏著舞蹈、艺术,看到演出中的人物从天幕中走出来,这是唯美的链接。然后你明白了,人类还有出路,这就是传统的价值观,我们都是她的一部分,这些价值观我们不能仅仅是分享,我们应该把她从此传播出去,从而让我们的人生受益、让人类受益。”

他表示,看了神韵晚会后,你会看到一种和平的途径,一种展示真理的方式,一种建立在同情和宽容基础上的人际关系。“人们以传统价值观为基础的方式生活,这是一种放弃战争,拥抱和平,拥抱建立在相互体贴和同情基础上的人类关系的方式。”

作家:有一位神在为我们预备将来

集诗人、作家、歌词作者、诗词朗读者于一身的Alisha Joseph女士再次观看了今年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多伦多索尼剧院的演出,她再次被神韵舞蹈和舞蹈背后寓教于乐的故事情节彻底地折服,并对演出中演唱的歌词所表达出的内涵,充满了敬意。

Alisha Joseph表示,今天已经是第二次来看神韵了。她说:“再一次看神韵,我感到很兴奋,因为只要神韵来,我就一定会来看。神韵简直可以说是神奇,她既优雅又非常鲜艳,携带着饱含热情的信息。神韵能让观众着迷——不管是多大年龄,是男还是女。太美了!”

演出传达了正能量

“我想是因为他们运用音乐和舞蹈的高超技能传达了正能量。他们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要守住中国文化,要保持坚定,并且向观众发出了这样一种美好的正能量。从武术到优雅的舞蹈,让每个观众都著了迷。真是太炫目了。”

她说:“每个舞蹈都不一样,而且每个舞蹈都讲了一个故事,所以虽然舞蹈前主持人都会介绍一下舞蹈内容,观众们仍然会有个人的体悟。每个舞蹈都发出了一种不同的情感信息,绝对能让人落泪,让人兴奋,让人开怀大笑。舞蹈技巧简直太惊人了,真的是这样。”

当说到神韵演出的舞剧时,Joseph女士说:“我的天!你知道吗,那个节目(指嫦娥奔月)里面,在图像动画的背景上,嫦娥心爱的丈夫拉住她的手,不让她离开,她却在渐渐飘去。你想,那时观众是什么样——我们全都屏住了呼吸,在想结果会是什么。然后,他松开了她……那一刻真太让人动情了。我再说一遍,每个故事都很不一样,几乎能触动所有不同的感情。”

Joseph女士觉得让他非常心旷神怡的是,“在中国历史中有这么多年的事情都被记录下来了。特别在加拿大,我们都会去认识自己的根在哪里、从哪里来的。很多时候,人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而且过分在乎同辈人怎样看待自己,于是就都尽力地融合到一起。但是我喜欢神韵,因为她关注的是守住一种能真心感动人的文化。守住一种文化,这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是一种生活道路、一种个性、一种能量。”

她说:“让人感动的是,每个节目都包含了那么多的故事,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有的人可能把它看作一种宗教的东西,但实际上,它更多的只不过是用律动来定义一种让人与之合一的力量——这正是我所喜欢的,在内心深处我们都在拥抱着这样一个神。每一个舞蹈都在累积著这些信念和文化史。我爱这种文化,它是那么美。”

她表示, “就我个人来说,我真的很倾向于这种看法,因为这就是我的信仰。很多人觉得这些故事,还有我们的文化不过是些过时的故事和书籍。但其实,这些是原则,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更好的、更积极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有着圆融统一了的基础。我真的很感谢神韵,它所表达的中国文化真正的展示了这一点。”

神韵传达了重要的信息

她续说:“那些独唱演员、歌唱家所唱的歌词都是那么感人,因为其中包含了一个需要被人知道的消息。这个消息,本来是那种应该用强烈的方式来表达的信息,但为了不给人太大的冲击,所以做了一个完美的平衡:既表达了消息,又表现了守住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我想,现在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努力想守住这样一种文化,把有着统一标准的积极的力量带进自己的生活。”

“神韵把所有人都需要的一种希望、一种向前行进的基础和构架给予了我们,并且向我们展示了生活在此时此刻的美好。舞蹈自始至终都在告诉我们:我们不但将来有了希望,而且伟大创世主和神还给予了我们享受当前生活的能力。演员们充满活力和能量地传达了一种热情洋溢的消息,这些消息事关现在和将来,让我们认识到有一位神在为我们预备将来。而所有其它东西,如人间的财富、发达之类的,总有一天会失去。但只要你有了这位伟大造物主的支持,你将来一切都会好。是啊,这个消息是那么清晰、那么响亮,又是用如此华丽典雅的方式表达了出来。”

神韵的演员在“飘”

Joseph女士最后表示,“我会告诉每个人:你必须来看神韵!神韵太令人惊叹了,激动人心。当演员们舞动的时候,你会不由自主屏住呼吸,因为实在让人叹为观止。他(她)们着地时是那么优雅和流畅。”

“我们俩人看过许许多多的各种芭蕾舞演出。今天晚上,我和我先生就在谈论:今天的演出里竟然没有那些很响的‘棒、棒’声。” 她惊叹道,“我的天,这些神韵演员在翻腾中,着地时就像是在飘。那些女演员走过舞台时,也是在飘。简直太优雅了,你一定得去看。我再说一遍,不管什么年龄的人都应该看。”

她说:“下周,我要把我们的小孩子们带来。我还要把我父母带来。这样,不管年轻的、年老的,男人还是女人,每人都会享受到,而且每个人都会带着一个重要的消息离开。当这一天结束的时候,我想我们都会去思考这个消息。”

用灵魂感受着神韵

软件工程师Kalabiz先生和太太说,他们喜欢神韵,“神韵令人着迷,令人惊叹,看秀中的每一刻都有这种感受。”

Kalabiz先生表示,看神韵期间,他几度哽咽,强忍着不让泪水留下来。他说:“神韵的舞蹈编排,音乐演奏,舞蹈演员的舞姿,所有的一切,都那么美好。而且我感觉自己不仅仅是在看秀,而是能深切的感受神韵,用灵魂感受着神韵。”

Kalabiz先生说:“我感觉坐在场内感觉到自己与神韵直接的,没有任何间隔的融为一体,场内所有的一切都成为一体。”

他说:“期间我非常感动,神韵中的一些舞蹈片段,舞蹈演员的舞蹈动作,都让我很是感动。”

“期间我有几次几乎哭了出来,当你看到那些(无辜的人被迫害)场景,演员们真的是在向你讲述,向你转达着,用最美好的方式传达着。而坐在台下的我,能从他们的一举一动,眼神中感受到,马上就明白了正在发生著的一切。”

“(舞蹈演员)只有在内心的确充满这种感情时,才能真切地传达给我。我真切地感受到我已经与他们连成一体,不分彼此。”

媒体人:神韵是充满神性的艺术 她属于全世界

多伦多广播电台公关Applebaum女士和Attanasio先生在演出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还未离开剧场。Applebaum女士说:“我喜欢神韵,神韵艺术家们令人赞叹。服饰绚丽耀眼,色彩美妙得让人目瞪口呆,我要向所有人推荐神韵。”

她有些激动地说:“我已经等不及明年再来看神韵了,我想现在就再看一次。”

Applebaum女士表示,看完神韵,她感觉“焕然一新,我感到无比的喜悦,而且感觉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她表示,神韵不仅仅展示给观众完美的艺术,而且其深邃的内涵以及神性的完美体现让她更为感动,“其中关于法轮大法的那个舞蹈,在困难中依然保持希望,最后希望成真。这真的打开了我的思路,给我的心打开了另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那就是保持希望。”

她说,看神韵她的最大感受就是“神韵不是宗教演出,而是充满神性的艺术。神韵展示的神性和对信仰的坚持是给全世界所有人的,不仅仅是某个信仰或某个民族,而是世界上的每一个人。”

Attanasio先生表示,神韵演出“美好动人,色彩明亮耀眼,现场乐团的演奏让人大为震动,歌唱节目相当优秀,舞台灯光和天幕美的让人不可思议!”

他表示,说到神韵,人们都会认为这是中国文化,其实不仅仅是中国文化,“而是多种文化,全世界的文化,我要向所有人推荐神韵,无论你是什么背景,都要来看!这是一场能够温暖人心的演出。”

他说:“我感到很温暖,而且(神韵)打开了我的思维,这是一场多么正面和充满神性的艺术之作啊!我从中感受到了希望,而且大开眼界。”

Attanasio先生表示,无论背景和种族,(神韵)让世界上的每一人都能毫无差别的,完全沉浸在其中。神韵展示出的文化是人人平等的,不带有任何偏见,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人权律师:神韵歌词直达心底 触动灵魂

建筑设计公司首席运营官Gould先生和从事人权律师的女朋友Perez小姐表示:“神韵让我们感到无比震撼!太美好的艺术制作!”

Gould先生多次重复著同样的话语,“令人惊奇的美好!我女朋友和我已经爱上了神韵。”

Perez小姐表示:“真是非常绚丽美好的演出!神韵充满着神性,尤其是歌唱的部分,歌词是那么动人,直达心底,触动着我的灵魂。”

Gould先生非常同意女朋友的话,“神韵触动我心,淋漓尽致地展现神性,我完全感动了。”他说:“我真想看(神韵)更多的表演,源源不断的,越多越好!我真的还没有看够!神韵深深地打动了我。”

女高音宋天玲的一曲《使命》让Perez小姐深有感触。歌词写道:“原来无神论是弥天大谎,传说的神都在天上。”Perez小姐说:“我喜欢这段歌词,她唱出了天堂和人的关系,非常美好!”

“(神韵)考虑得非常周到,把歌词翻译成了英文,这样我能完全读懂她唱的内容。”她说:“正因为神韵将神性部分展现得淋漓尽致,才完全抓住了我的心。从演出一开始,我就已经深深地陶醉其中,无比美好!每一刻都是非常深远的神性展现。”

Perez小姐说,作为一名人权律师,她今晚最喜欢的节目是《小和尚与红卫兵》的舞蹈,在文化大革命中,中国文化被摧毁致尽,“演得非常美,而且意义相当深远。这个舞蹈编排得非常完美”。

Perez小姐表示,虽然对法轮功的迫害还在持续,但是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迫害一定会结束。

学院视觉艺术主管:神韵天幕非常完美

多伦多当地知名社区学院视觉艺术主管Nikiforov先生和珠宝设计师太太Morgenshgerm女士在观看完神韵后直呼完美!

Morgenshgerm女士说:“我们喜欢神韵,演出太完美了!最重要的是,神韵展示出了中国的历史,而其中很多都不为人知。能通过神韵了解到这么多,我感到非常高兴。”

她赞叹神韵高科技天幕的栩栩如生。她说:“像是身临其境,剧中人物不断地从天幕中飞到舞台上,我感觉做得太真实了!”

Morgenshgerm女士兴致勃勃地说,她非常喜欢神韵的服饰,飘逸多彩,美丽非凡。她赞美道:“神韵的服饰真是美得让人难以置信,(设计师)用了好多类似丝绸的布料,非常飘逸。色彩的搭配既不可思议又美丽非常!”

“幸亏买了非常靠近舞台的票”,Morgenshgerm女士说:“我才能看清他们服饰的细节,感觉自己很幸运,(神韵)美得难以置信!”她非常开心地说:“我能清楚地看到《满清格格》那个舞蹈里,演员们的花盆鞋,太可爱了!”

Nikiforov先生补充说:“所有色彩的搭配相当协调,非常绚丽明亮。”跟太太一样,Nikiforov先生也是对神韵的天幕赞不绝口。他说,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天幕,那就是“非常完美”,除了完美,别无他词。

“天幕上都选用了非常明亮的颜色,借助于高科技,影象效果就非同一般!所以给人的视觉感官冲击自然就是完美。”Nikiforov先生很羡慕天幕设计团队。他说:“如果我的团队能做出(神韵)这种的效果,我会感到无比自豪的。”

Morgenshgerm女士经常到剧院看各种演出。她兴致高昂地说:“来看神韵,在中场休息的时候你不需要买香槟。通常去其它演出,我们中间都会出来买酒,为看秀增添更多的兴奋,让自己感觉更愉快。而看神韵,根本就不需要。我们看神韵就非常陶醉,感觉极好!”

Morgenshgerm女士说,她和丈夫都是从前苏联移民加拿大的,所以对共产党相当了解。她说:“我们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在《小和尚与红卫兵》这个舞蹈里,我和丈夫感到特别能引起我们的共鸣,演得非常真实,所有的共产党都是一样的,无论是前苏联还是中共,都是一样,他们想要破坏所有的传统和民族的精华。”

她说:“中共迫害自己国家的民众,这更加恶毒。让人感觉不可思议,但是又在意料之中。现在中国还在发生著迫害,对法轮功修炼人的迫害。神韵虽然在世界巡回,却不能在中国上演,我真是感到非常难过。”

著名律师:神韵重建中国人信仰和文化

多伦多著名律师周易天(Joel Etienne)是个标准的神韵粉丝了,这是他第四次观看神韵演出了。周易天还几乎是个中国通,他对中国文化和历史的认知远远高于一般的西方人。他认为神韵不仅仅是在复兴中国传统文化,更是在保存历史,并且将在导引未来的中国人重建精神信仰和文化生活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发挥影响力。

周易天律师说,神韵的节目每年都很精彩,可以看出无论是舞蹈演员,还是音乐家们,都受过良好训练。神韵的音乐,听得出有西方音乐,这种中西方音乐的融合,很特别,产生的效果很谐和有趣。

他说:“神韵舞蹈讲述的故事,是了解中国神传文化和中国当代社会现状的好机会,通过艺术的形式,给人们讲述这些,是一种非常美的表达方式,也很特别。神韵说她展现的是中国五千年神传文化,一点也没说错。神韵在短短时间内,用这种完美的方式,一下子就展现从中国古代到现代社会的所有一切,非常特别。”

他说,神韵通过不同历史场景展现古代中国时,会发现其中总是有种谐和和平衡;展现现代中国时,会发现一种哀鸣和失衡。无论作为个体还是整体,在这种社会环境中,都无法实现精神生活上的完整。他认为,“其实现在整个地球都存在这一问题,西方国家现在也在渴求更完整的精神生活。只是二者之间问题不同,其中中国目前由于当局对精神信仰的暴力迫害,中国人精神信仰追求尤其艰难。”

周易天律师最爱的节目是孙悟空和中国人在文化大革命中的经历的故事。他说:“这二者都是在战斗,拚命生存下来,然后继续追求自己的精神信仰。”

他对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也颇有见识。他说,“神韵非常有启迪意义。尤其是关于文革的节目,讲述了文革期间发生的一切不公正和迫害的事情,文革对后世的影响,对现代中国生活中精神信仰缺失造成的影响,对中国人和中国文化造成的影响。这一切,都清晰地传达了一个信息,即缺乏精神信仰会给整体社会造成伤害,在中国这一伤害从文革后一直延续到今天。中国古老传统和神传文化就像一面镜子,当把中国古老传统和神传文化和现代中国放在一起比较,就会发现,中国整体社会到底缺乏了什么。”

他说,目前西方教育在文化大革命给中国人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这一点上存在一个很大漏洞,中学或大学书本只说,文化大革命中,死了成千万中国人,但没有具体数字,也没有具体背景描述,无法让人真正了解中国人到底经历了什么?到底丢失了什么?这一点,是西方国家和北美国家大学教育中的一大失误。

他说,相比之下,西方人在阐述西方国家经历的灾难时,如二战,书本中会详细说明二战过程中都发生了什么,这里死了几百万人,那里死了几百万人,怎么死的,为什么死的,如何被迫害死的,到底发生了什么,等等,有这样具体的背景和数字。但在描述中国历史时,只有干巴巴的数字,没有任何详细说明。

最后,周易天律师谈到,他认为“神韵不仅是复兴中国传统文化,更是在保存历史,没有神韵,不知还会有谁来保存这些中国历史。”他认为,“(中共对精神信仰的)迫害肯定有一天会(结束),问题是迫害真结束时,中国人就会面临新的挑战,即如何重新教育,如何让所有中国人重建精神信仰和文化生活。从这点上说,神韵可谓一个活着的博物馆,一所鲜活的大学。希望有一天,神韵还有更多的使命,不仅仅对个人起到教育和艺术熏陶作用,更是回到历史,让所有中国人都有机会重新认识自己的语言、文化和精神信仰。”

媒体创办人:从神韵中看到了文化的希望

加拿大WholeNote Media Inc.媒体公司董事会主席阿兰‧鲍克先生(Allan Pulker)观看完当晚的演出后说:“我感觉自己一直沉浸并被包容在中华文化中。很可惜我不是舞蹈演员,但我有音乐背景。我觉得神韵交响乐团现场的配乐实在是太精彩了,编排也让人印象深刻。音乐和舞蹈配合的如此美妙,让我深受感动。”

神韵音乐展现全新概念

提到中国文化,鲍克先生说:“实际上,当我还在伦敦(安省)就读音乐学校的时候,就租住在一个华人家里,成为这个家庭里的一员。我一直都在中国文化的氛围中,所以当听到神韵是如何把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方古典乐器巧妙融合时,我觉得他们实在是太棒了。我真的感受到正面的能量,而且反映出一种文化的起源……我认为这是一个音乐上的宏伟展现与希望,一个全新的概念出现在加拿大,就在我们当中。”

鲍克先生表示,他本人就是横笛演奏者,但非常喜欢二胡这种中国古典乐器,他说:“二胡真是不同凡响,是独一无二的声音。而演奏者把她发挥得淋漓尽致,我想她也在交响乐团里,我能听到和分辨出她的演奏声。长笛的演奏也很精彩。总而言之,这是一个美好的夜晚,仙乐飘飘。作曲和配器都非常谐和美妙。”

他还说:“音乐通常都会让人振奋,而神韵真是激动人心、充满乐观与趣味。交响乐团的演奏真是太美妙了。我觉得这些旋律都是源自中国韵律。我看到了现代与古典的融合,既回顾过去,也展望未来,并真正以现代艺术的形式去复兴并再现传统文化,而不是仅仅去复制历史和过去。事实上,神韵做了新的编排,这也同时意味着创新的音乐,这非常好,而且将来会更好。”

从演出中看到了希望

鲍克先生盛赞演出非常激动人心,他希望他的孙子孙女们也能有机会学习神韵的舞蹈。他说:“我认为多伦多应该开办学校,教授神韵的舞蹈和艺术。我觉得中国文化中有关兼容并蓄的特色,能够在我们这个时代展现并绽放光芒。”

在看到神韵演员们阳刚有力、女演员柔美细腻的舞姿后,他感慨道:“与现代社会中男女间争强好胜的现象所不同的是,我在神韵中看到了男人和女人各自发挥其独特的天性——男刚女柔,也让我们意识到谁创造了我们,以及我们到底是谁、来自何方。”

作为现代精英阶层,成功的企业家,鲍克先生却非常尊崇传统文化,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很深的认识。当他年少时,就阅读了中国著名作家、翻译家、语言学家林语堂的书。他感到遗憾的是,那种震撼和感动的传统文化,在现代中国已经流失殆尽。

在观看完神韵后,惋惜传统文化流失的鲍克先生满怀希望,他说:“我相信,神韵最终会回到中国,并成为主流文化之一,虽然这需要时间。神韵的出现是如此奇妙,否则传统文化就会完全失落,参照北美原住民文化就可见一斑。那么多的文化珍宝从此消失,不复存在,因为失去了就是失去了,除非你找到方法把它重新带回人们的生活中。正如我们知道的希伯来语,就是通过学者的深入研究并教授给人们,让它重新回到了人们的生活中。所以我想,(神韵)复兴传统文化是可行的,而且最好是让人融入到这种文化中,并把它传递给下一代。”

前金融界高管:带我们回到古老文明

已经退休的金融投资界高管Jonathan Clap赞叹神韵演出美妙无比,演员们各个非凡,神采奕奕,他们的舞姿不同凡响,包括控制能力、动作细节,都恰到好处,“此前我从来都没有看过这样的演出,尽管我去过中国的北京上海,也看过京剧,但神韵是最好的。”

Jonathan Clap特别喜欢长袖舞蹈,他表示,演员们的舞步及身体在舞台上快速的滑过,长袖飘逸,婀娜多姿,不可思议。

Jonathan Clap表示音乐也是他最喜欢的部分。他反复赞叹神韵现场乐团伴奏很殊胜,“太宏伟了,不同凡响,尽管你看不到他们的演奏,但是我一直在随声追寻他们在演奏中的技巧,太棒了。”

Jonathan Clap表示,神韵演出背后的文化内涵非常引人入胜,渗透著对宗教神的信仰,最后一个节目展现正邪之争,为信仰自由,为中国的自由,对共产党抗争不屈服,鼓舞人心。

Jonathan Clap说,神韵演出绝对是在回复已经丢失的中国传统文化,“(神韵)用艺术自由的表达,带我们回到古老文明中,展现文化、展现艺术、展现信仰、展现创作、展现人性,是非常好的展现给西方社会的做法和尝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