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事件发酵 中国还有多少“毒地”?

【正见新闻网2016年04月20日】

大陆常州外国语学校环境污染事件持续发酵。大陆媒体报导,该学校距离污染地直线距离不足百米,而中国“毒地”也不是第一次害人。中共环保部201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土壤有16.1%污染超标,工业污染数字远超16.1%,细思极恐。大陆民众称,中共的统治是环境污染的祸根。

常州外国语学校距离污染地直线距离不足百米

4月20日,大陆第一财经与阿里巴巴合力打造的数据新媒体DT财经发表题为《细思极恐!中国居然有这么多没修复的“毒地”》一文。

文章称,4月17日,中共央视揭开了骇人听闻的常州外国语学校“毒地”案。该校新北校区北侧地块上曾有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长宇化工和华达化工三家化工厂。

报导称,DT君查看学校附近的地图一看吓一跳,校区和化工厂旧址仅一路之隔,直线距离不足百米。从学校内部到污染区域腹地,也只有不足500米的距离。

最终这些数字转换成了学生体检后的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甲状腺结节”262例、“淋巴肿大或结节”194例、“血液其它指标异常”90例,个别学生患淋巴癌。

4月18日,常州市政府却对外回应称,常州外国语学校地块土壤和地下水未受到污染。目前中共环保部和江苏省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正进行现场调查。

中国“毒地”不是第一次害人

文章称,“毒地”不是第一次害人,常州这个事情使中国“毒地”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毒地”就是未经修复的污染场地。如果污染物得不到治理,法律是不允许再开发这些场地的。

“毒地”在中国的产生可以追溯到50多年前甚至更早时期的一些高污染企业建设。随着城市扩张,土地逐步被重新利用,但老企业遗留的土地污染状况十分严重,导致近几年此类事件层出不穷。

文章举例,2014年,工人在武汉一处工地在施工时发现刺鼻气味,随后身感不适,直至有人倒地,才发现气体有毒。调查结论是,该地原为武汉市农药厂,土地存在严重的化学污染。

同年,苏州古城区边缘,面积约40万平方米的地块被发现存在大量残留的化学物质。后经证实,此地原为苏州化工厂,附近居民长期与恶臭相伴。

2010年,武汉“长江明珠”小区业主发现,自己房子的土地居然是曾被污染过近60年的“毒地”,前身是武汉久安制药厂、武汉市长江化工厂。地块上多年生产氟化工产品和电镀添加剂,大多具有毒性或剧毒。

中共环保部调查:全国土壤有16.1%污染超标

报导称,中共环保部2014年对全国土壤环境做过的调查显示,全国土壤有16.1%污染超标,其中检测到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的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

调查显示,工业污染是重中之重。其中涉及的690家重污染企业用地周边5,846个土壤检测点位中,超标点位达到36.3%;146家工业园区的2,523个土壤点位中,超标点位占29.4%;81块工业废弃地的775个土壤点位中,超标点位占34.9%。上述数字远超过全国污染土壤16.1%的占比。

在全国所有受污染土地检测点位8种无机污染物中,汞(水银)、铅(影响智力发育)、镉(骨头致畸)是对人体伤害极大的物质。

而有机污染则主要为六六六、滴滴涕、多环芳烃3类污染物,其中六六六、滴滴涕都曾是在中国广泛使用的杀虫剂。多环芳烃则是重要的环境、食品污染物,具有致癌性。

而央视拿到的一份“项目影响环境报告”中显示,常州这次事件牵涉到的这片地块的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以氯苯、四氯化碳等有机污染物为主,萘、茚并芘等多环芳烃以及汞、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普遍超标严重。其中污染最重的是氯苯,它在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浓度超标达94,799倍和78,899倍,四氯化碳浓度超标也有22,699倍。而这些都属于工业污染物。

中共环保部长:污染场地再开发会带来一系列风险

据大陆澎湃新闻4月20日报导,4月19日,在“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第七场报告会上,中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 由于过去的重污染行业、企业关闭或者搬迁,给不少大中城市遗留下大量废弃的污染场地。这些场地的再开发都会带来一系列的风险。

陈吉宁说,中国当前正处于环境的高风险期,特别是区域性、布局性、结构性的环境风险更加突出。12%的危险品企业距离饮用水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等环境敏感区域不足1公里,10%的企业距离人口集中居住区不足1公里。

报导称,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环境风险正在集中显现。最近,常州外国语学校污染事件,正是环境风险的典型案例。

土壤污染严重 十分之一的耕地受到污染

大陆环保部门200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土壤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调查,中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另有污水灌溉耕地3,250万亩,固体废弃物堆存占地和毁田200万亩,合计污染耕地1.85亿亩,中国有18亿亩耕地面积,污染耕地已达1/10以上。

大陆《经济参考报》曾报导,环保部南京环科所研究员单艳红说,华南部分城市约有一半的耕地遭受镉、砷、汞等有毒重金属和石油类有机物污染;长三角有的城市连片的农田受多种重金属污染,致使10%的土壤基本丧失生产力,成为“毒土”。

中共统治是环境污染的祸根

旅居德国的著名学者、水利环保和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曾对海外“希望之声”电台表示,中国的环境问题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候,可以说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一些大陆民众曾在网上对中国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危机表示深切担忧,并直指中共统治是祸害根源。张家口市民众表示:“中国10~15年内,黄河将荒芜;长江将断流;南水北调工程(祸国殃民)将成为烂尾;沙漠将攻占北京;西安将成为第N个楼兰;6.99%的国土将沦为毒地或沙漠;土地国有化是土地荒漠化的罪魁祸首!”

网络评论人士杜阳明表示,中共的统治已经到了天怒人怨、神人共愤的境地,打倒中国共产党是拯救生态、拯救自然、拯救国民、拯救全人类的最彻底的解决办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