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昆虫有意识形式 会积累生活经验

【正见新闻网2016年04月20日】

一项最新的生物学研究发现,昆虫是有意识的、以自我为中心(Ego)的生命。研究人员说,昆虫至少有意识的基本形式──主观经验(subjective experience)。

据《探索》4月18日报导,研究人员使用神经成像方法发现,昆虫完全具备意识和自我行为之间的联系,而且找到苍蝇和跳蚤等昆虫具有这两方面能力的证据。

研究人员说,意识有多种层次,昆虫有至少有一个基本形式的意识:主观经验。所谓主观经验,往往是哲学和心理学中探讨的概念,描述生命个体能根据自身需求去看待事物,因此表现为个体有其自身的观点、经验、感受、欲望等。

简单是说,昆虫可以积累生活经验。研究者之一、澳大利亚悉尼的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科林.克莱因(Colin Klein)解释:“当你和我都饿了,我们不只是去取食物,饥饿感也会产生和取食相关的特别感觉。生命如果在心理方面上感觉事情发生的时候,就会有各种主观经验。”

该研究提示,昆虫的大脑表现出有执行这种心理活动的功能。克莱因与其合作者安德鲁.巴隆(Andrew Barron)详细研究了昆虫大脑的成像特点,然后将之与人以及动物大脑进行比较。

巴隆分析道:“昆虫不是对所有的感受信息都给予同样的处理。昆虫有选择地关注与它最有关系的东西,因此昆虫是以自我为中心的生命。”

另据《纽约时报》4月18日报导,研究者表示,该研究不是说蜜蜂思考为什么不能当蜂王之类的意识,只是说明蜜蜂至少有基本的思维方式,而不是简单的感觉。

该研究引起其他科学家的兴趣。纽约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哲学家彼得.高弗里斯(Peter Godfrey-Smith)认为该研究有意义。他说:“昆虫可能有主观经验,但不一定是有道德伦理结果的那种经验。”

该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AN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