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增温 澳洲大堡礁93%珊瑚白化

【正见新闻网2016年04月20日】

厄尔尼诺现象所引致的全球暖化,不但使地表增温,也使海水变暖,导致缤纷多色的珊瑚礁白化。由300名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今日发表报告,显示绵延澳洲东北部昆士兰太平洋沿岸逾2000公里的大堡礁,面临灾难般的珊瑚礁白化问题。在当地的911处珊瑚礁中,仅68处完好无损,白化率高达93%。研究团队形容大堡礁处境非常危险,或影响栖息大堡礁的生物。

研究团队透过水下研究及空中观察,了解大堡礁的珊瑚礁白化问题。来自澳洲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的休斯(Terry Hughes)教授称,厄尔尼诺现象是当地珊瑚礁白化的元凶,而且白化规模是前所未有地严重,其中以北部区域尤甚。

休斯表示,即使大堡礁的珊瑚礁未必会即使消失,料可继续存活多30年。惟他忧虑,珊瑚礁未必能从大规模的白化浪潮中快速复原。他续称,本年2月吹袭斐济的台风虽造成人命伤亡,惟有效冷却当地的海水温度,减慢珊瑚礁白化的速度。

西澳洲大学研究员舍尔夫(Verena Schoepf)指出,远至西澳洲的海岸也发现珊瑚礁白化。另一詹姆斯库克大学学者贝尔德(Andrew Baird)教授,亦对珊瑚礁白化问题深表关注。他预料,最终或有逾5成珊瑚礁死亡,而白化率更逾9成。更甚者,珊瑚礁白化问题并非只困扰澳洲,从印尼至马尔代夫海域及夏威夷沿岸,均曾发现珊瑚礁白化现象。

有意见认为,大堡礁每年均吸引200万名游客到访。若不正视当地的珊瑚礁白化问题,将会影响旅游业。此前,大堡礁曾于1998年及2002年发生珊瑚礁白化灾难,惟大部分研究员均预料,今次珊瑚礁白化情况比之前更严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