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4年內至少四次规模大于8的强震

【正见新闻网2016年04月18日】

在日本、厄瓜多尔等环太平洋火山带(Ring of Fire)接连发生强烈地震后,美国科学家警告,在不久未来,可能发生更具毁灭性的“超级大地震”(mega quake);而根据目前情况推断,将可能引发至少四个规模大于8的地震。

日本于14日、16日相继遭受规模6.5和规模7的强震侵袭,造成至少41人死亡,引发土石流,并造成各地建筑、公共设施的损毁。在此环太平洋火山带的另一端,厄瓜多尔在16日晚上也遭到规模7.8的强震侵袭,造成至少272人死亡,超过2500人受伤。

随即在17日,南太平洋东加王国的东南方约170哩处,测得规模6.1地震,但未传出有人伤亡。科罗拉多大学地震学家比尔汉说:“目前情况可能引发至少四个规模大于8的大地震。如果大地震延后发生,蓄积数世纪的压力,将导致爆发更具毁灭性的超级大地震。”

自14日以来,除了上述四个大地震,菲律宾、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Vanuatu)和缅甸上周都曾发生地震。这些地震发生地点都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带,此马蹄状太平洋地区的地壳板块移动、地震和火山活动司空见惯。

美国地质调查所表示,超级大地震极为罕见,但并非不可能发生。该研究所说,目前已知的断层,没有一个可能发生规模10的超级地震。然而,科学家无法完全漠视超级地震的可能性,毕竟测量地震活动至今仅100年。

台湾气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铠纹认为,1952年至1965年是全球第一个地震活跃期,规模9以上地震有4次,2004年12月26日南亚海啸后进入第二个活跃期,推测到2020年左右,不排除有规模9以上地震,他说规模9以上相当于1万6千颗原子弹释放的能量,可能发生地点包括苏门答腊、日本南海海沟、日本海沟、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秘鲁与智利北部交界海岸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