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10周年大戏 台湾连35场爆满轰动落幕

【正见新闻网2016年04月17日】

2016年4月17日下午一点,近百名神韵粉丝看到神韵艺术家们踏进桃园机场离境大厅时,“神韵神韵我爱你!神韵神韵了不起!神韵神韵赞赞赞!谢谢神韵到台湾!”响亮的欢送口号,在桃园机场的大厅回荡。

来自美国的神韵世界艺术团结束了今年度在台湾的巡回演出,留下连续35场大爆满的票房纪录,4月17日下午神韵艺术家搭机前往下一站日本。临行前,上百位热情的台湾粉丝专程赶到机场送机,他们依依不舍地与神韵艺术家合影道别,也感谢神韵为台湾带来精彩的10周年大戏。

台湾观众超热情  艺术家印象深刻

“其实我挺激动的。”出身台湾的主要领舞演员潘克岐高兴地说,首次回到家乡演出让他相当开心,“因为我能够把中华传统文化带回台湾,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耀。”

四度来台演出的主要领舞演员陈阳暮月,笑着回忆今年在台湾演出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首站新北市与末站桃园市都分别出现两天连续四场演出的紧凑行程,“其实两天都是两场演出,感觉身体上和精神上都压力很大,可是等演到第四场演完的时候,谢幕的时候,看到全体观众起立,然后掌声热烈,那个时候就会感觉,再演个两场都不累!”

神韵每年到台湾巡回演出,几乎都场场爆满,也年年成为台湾艺文界的票房冠军,而台湾观众也一向以浓厚的人情味著称,神韵艺术家们也再次感受到台湾粉丝的高昂热情,“观众还是一如既往地热情,而且都非常的能看懂我们表达的是什么。”同样四度来台来的主要领舞演员王君竹说。

完成密集高强度演出  信仰与修炼是成功秘诀

今年神韵世界艺术团在台湾的行程非常紧凑,必须在31天完成35场高强度的舞蹈演出,许多艺文界专家都曾经表示,神韵艺术家能完成这么强大的挑战,而且还能场场都维持完美的演出状态,实在令人不可思议。

“很多人都说如果是一般人的团体,是做不到这样的,因为体力上和精神上的压力是非常非常大的。”陈阳暮月解释着,神韵艺术家与众不同的秘诀,“我们神韵艺术团的一个传统是,我们演出很密集的时候,我们还能保持每天的打坐和炼功,恢复体力很快。”

此外,神韵艺术家心中拥有坚定的信仰,带来强大的精神力量,更是神韵艺术家超常出众的关键,“因为我们是修炼人,我们心中有一个很坚定的信仰,这个精神力量其实是很大一部分的支撑,超过了身体上与体力上的疲劳。”陈阳暮月强调。

王君竹表示,另一个支撑神韵艺术家完成高强度、高密度演出的关键因素,就是“为他”,他们由衷希望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好,带给全世界的人们,“因为我们就是想要把真正的好的东西、美的东西带给观众,就感觉会有无限的力量。”

角色刻画维妙维肖  演员透露揣摩历程

今年神韵走遍台湾南北七大城市演出,各界观众们对于神韵艺术家的舞蹈演出赞不绝口,特别是舞蹈演员们透过高超的身韵、身法加上高超的技巧,将剧中人物的性格、角色、情感刻画得入木三分、维妙维肖,让观众看得陶醉入迷,甚至频频感动落泪。

在舞剧《嫦娥奔月》中,后羿为了对抗邪恶,而被破坏了升天得道的机会,最后他与嫦娥凌空牵手、难舍难分的经典画面,传神感人的演技,泪湿了无数观众的眼眶。

“我记得我刚开始在学这个角色的时候,我不管走路、吃饭、睡觉,我脑子都在过这个节目。”饰演这位传奇英雄的潘克岐表示,揣摩后羿的心境与转折,刚开始确实是个挑战,“因为要从一个非常激动兴奋的心情转换到一个悲伤的心情,对我来说其实是不容易的,但是经过多次的揣摩,就会慢慢地熟悉。”

舞剧《擒鳌拜》中,阴狠霸气、狂妄自大的“满州第一勇士”鳌拜,对少年康熙大帝的妒嫉与轻蔑,让许多观众看得目不转睛,甚至心中不禁燃起愤慨之情;节目结束后,回过神来,观众又不禁对这位将鳌拜演得入木三分的演员感到敬佩赞赏。

“其实刚要让我演鳌拜的时候,我都不知道他是谁,都没听说过这个人物。”出生在香港、成长于美国的主要演员廖若山笑着说,“我对中国的历史不是很了解,但是通过跟我父母谈话,在老师的指导下,再加上我对人物的这种凶狠、这种霸气、这种妒嫉的了解,再加上生活中对这些性格的体悟,把它加入在这个人物里边,才终于表现出来。”

神韵演出带领观众穿朝越代,饱览大唐盛世的仕女风采、满清格格的优雅娇姿,许多观众好奇,神韵演员是如何将不同历史的人物演绎得如此传神?

“这些也是平时的积累。”王君竹表示,他们不仅要学习各朝代的舞蹈动作与仪态,还要了解不同朝代的历史与思想,“我们平时有空的时候也会多去读点古书,读史书,所以能去揣摩、去体会古代的人他们内心的想法、他们的行为。”

神韵承负使命  与神共舞架天桥

神韵演出出神入化,不但展现了当代最顶尖的艺术之大成,也呈现了中华神传文化的博大奥妙与辉煌。在台湾,从北到南,许多观众推崇艺术总监的不凡与伟大,更惊呼神韵是“天上来的演出”、“神的使者”、“神韵演员具有特殊使命”等。

“神韵的使命就是恢复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潘克岐表示,“所有的神韵演员在舞台上,目的就是把这五千年的文化展现给观众。”

“大家都知道中国五千年以前是半神文化,但近代许多人都不相信神了。”五度来台的廖若山说,所以神韵就是希望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将神传文化重现在世人面前,“我们的目标就是把这种传统文化,特别是对神佛,再重新让世人能有一个非常vivid(生动、传神)的体验,在眼前能看得见。”

健谈的陈阳暮月,决定用一个故事,深入讲述神韵的使命。

他说,女高音歌唱家姜敏,今年在台湾唱演出时开始演唱安可曲(注:即返场曲)《与神共舞架天桥》,姜敏第一次演唱时,他在舞台后方聆听。

“第一句就是‘世界巡演万里遥,穿城跨海山路高。’,然后等唱到‘与神共舞架天桥’那一句的时候,我真的眼泪流出来了!”陈阳暮月语带感动地回忆着,“因 为我感觉,完全是全身心感觉到跟这个歌词共鸣,我们就是在做这件事情。”

“其实收场的时候我一直还在鼻酸,因为我非常感动,我就觉得她那首歌真的唱出了我们神韵艺术团的使命。”他强调。

观众盼神韵到大陆演出  艺术家:不久就会实现

神韵每年来台演出,总吸引许多人从中国大陆、香港专程搭机前来观赏,今年更是盛况空前,几乎场场都可见大陆人士组团入场,体验真正的中华传统文化与艺术。许多大陆观众与香港观众也不约而同表示,希望神韵能尽快到大陆演出,许多大陆人心中还是向往着传统文化。

“神韵肯定会去大陆的,肯定会去香港。只是时间的问题。”廖若山表示,“但我觉得时间不会久了,马上就会发生,所以大家不用等待太久了。”

“相信不久了,我相信我们应该不久就能回大陆演出,我们也非常期待。”王君竹说。

连创35场爆满  政商艺文菁英盛赞

今年神韵在台湾创下连续35场爆满记录(含企业专场演出),售票率几乎百分之百,仅一场演出因天候不佳留下数张余票,再次蝉联台湾艺文界年度票房冠军。

神韵来台巡演10周年,全新大戏也再次吸引台湾政商名流、艺文名士纷纷入场观赏,掀起一年一度的“神韵热”。

“神定天下,韵味十足。”中华民国考选部部长邱华君赞赏神韵,将中国文化所有最美的、最好的部份都表现出来,“这是一场美学、文化的飨宴,看了非常高兴!”

“这是我一生当中看到最好的艺术团体!”彰化县长魏明谷首次观赏神韵后,大为惊叹,“每一出舞蹈节目都有一定的主题,都很气势磅礴,而且将舞蹈与电脑科技(天幕)结合在一起,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的是气势磅礴、舞技精湛。”

以生产知名饮料“老虎牙子”著称的中美兄弟制药(股)董事长林沧洲,观赏神韵后相当开心喜悦,高龄86岁的他用台语笑着说,“每个演员都像仙女一样,好像在天上一样。”

“非常好看!”世界华人工商妇女企管总会永久名誉总会长、台茂关系企业董事长柯杜瑞琴首次观赏神韵后, 相当开心,“看神韵是很幸福的事情,把五千年的文化展现出来,艺术家素质非常高,看了非常开心。”

“学戏剧的人都在看演出形式上的创意,对我来说,(神韵)整体是一个美好的传递。”知名电影导演兼演员、时代力量主席团成员柯一正认为,舞蹈除了表现精神内涵,也着重艺术形式的呈现。“神韵演出技艺非常精湛,而且真的能够设计出各种精彩的场景与道具。”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