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再迎神韵 名流感受“神的信息”

【正见新闻网2016年04月06日】

年复一年,神韵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已有口皆碑。2016年4月5日晚,神韵国际艺术团今年在当地城市剧院(Stadthalle)的首场演出吸引了众多当地名流,他们的心被中国古典舞和中西合璧的音乐触动,感叹这个世界音乐之都里没有作曲家能写出神韵的曲子,感受到神韵带来了“神的信息”。

音乐家:维也纳无人能作这样的曲子

作曲家及小提琴家Lukas Medlam经常到欧洲各地演出,足迹远到中国、美国和南美。看神韵演出时,一个问题就不断在他的脑子里浮现:“谁作的曲?”散场后他告诉记者:“我认为,在维也纳没有人能作出这样的曲子。大部分作曲家和作曲系的学生都是在写现代曲子,听不出旋律,不讲究协和统一。”

“神韵音乐是建立在古老而传统的形式以及协和音律的原则上的,所以让人耳目一新。”

过去四年里,Medlam听说了很多对神韵艺术团的赞美,但是每次神韵来维也纳时,他都碰巧不在。说到这里,他脸上光彩四溢,欣慰地说:“今天是第一次我在,终于能亲眼看到这个演出了。”

Medlam的作曲风格遵循传统路线,他自述不喜欢现代的东西,而是喜欢非常古老的音乐形式,听到神韵的音乐后,他说:“我非常看重协和圆融,神韵音乐里透出这种中国式的协和圆融,真的让人心醉,让人兴奋和感动!”“我很喜欢这种中西方乐器相结合的形式,非常成功。”

除了音乐,神韵演出其他方面也让他叹为观止:“舞台上的表演和天幕影像之间的互动美妙绝伦。舞蹈演员光彩照人,动作整齐一致,再加上乐团的效果,太棒了。 ”

亿万富翁:古老的中国复活了

奥地利经济界重要人物之一的Burkhard Ernst和夫人Carmen Schmidt对神韵赞不绝口。Ernst先生说:“这是一场伟大的演出,给我和太太带来了一个很大很大的惊喜,我们事先做了各种各样的猜想,但是没有想到演出会是如此辉煌,如此超群。我们去过中国好几次,但在那里也看不到神韵这样的演出。简直是太棒了!”

“那些舞蹈演员技艺高超,艺术水平无人能出其右。我还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一台让人如此着迷的节目,古老的中国复活了。”

“神韵传递的信息是:美好的体态,美好的情感,默契的合作,以及倾心于生活中美好的事物。这贯穿在整个演出中,比如月亮上的女人那个节目,就是表达了好感和爱。我还看到了善如何战胜了恶,比如那个年轻的皇帝战胜了那个坏将军。很多细节都很有趣。”

神韵的美好还体现在主持人身上,Ernst先生表示:“女主持人的声音很好听,虽然我一点儿都不懂中文,但是我觉得,哪怕只是听讲中文的女主持的声音,‘都是一种享受’,她整个人看上去也让人赏心悦目。”他说,中文本身就是好听的音乐。

太太Carmen Schmidt说:“我的心打开了,因为演出中传递出那么多的爱,传递到了其他的层面,就是说,让人体验了佛的世界。”

“这一切好像童话一般美好。在传统思想中,善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的传统中,这也是一个古老的观念,也就是善是会战胜恶的!”

看完演出后,Schmidt女士想对周围的人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别错过了,明天马上去城市剧院看演出,或者等到神韵再来时,不要错过了,”她说,“因为这场演出不容错过,她太伟大了,真的太不应该错过了。”

Burkhard Ernst因为在经济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曾于2010年获得奥地利共和国金质勋章。他掌门的家族拥有亿万家产,其产业范围涉及房地产、电影业、电视业、汽车业等等。

政治家:神韵带来正面价值观

“神韵带来的信息是非常明确的,和精神层面、信仰以及传统有关,都是正面的价值观。”奥地利两大党派之一的人民党维也纳地区分部主席Manfred Juraczka看完演出后说。目前在面对各种挑战的欧洲,有关价值观的讨论方兴未艾,Juraczka先生认为:“神韵是一个非常好的启发。”

他说:“我非常兴奋,这是让人难忘的夜晚,一场文化盛筵,同时也传递了一个强烈的有关现实中国的信息。演出非常棒,非常值得人们去支持。”

“神韵展示了信仰、自由和人权。当然,在欧洲,这一直就是一个不断被讨论的话题,我认为,中国也需对此进行大量的讨论。”

“演出里有几个节目非常明显地显示了(人们的)要求和现实之间的差距,这引起我很多思考。我要呼吁,人权和自由是全世界每个人都应该重视和珍视的东西。”

他表示“肯定会把神韵推荐给别人”,并会对朋友们说:“去看神韵吧,非常值得!你们会了解一个陌生的传统文化,你们一定要去体验。”

社交名流:看到了神的信息

Maria Mazakarini是维也纳妇女联合会Tera-Vienna的创始人,在当地社交圈里很有名。她是第一次来看神韵:“我真的是非常非常受触动,我先得回味一下这一切。今天晚上如梦幻般美丽,所有的一切都非常完美。真的,这些画面会长久留在我的脑海中,还有音乐、那种优雅、那些动作、色彩、服装,所有的一切都那么美妙,背后的故事真的非常精彩。”

“中场休息之后的第一个节目,当大幕拉开时,那幅画面美得不可思议。水波荡漾,天幕上景色壮观,再加上美丽非凡的仙女,实在太美了!”

她接着说:“我从歌词里看到神的信息,天幕上打出中文和德文的歌词,这非常棒。神的信息贯穿着整个演出,就是说,造物主是存在的,在生活中,钱和财产不是必须要去追求的,除了这些,还有更多的东西存在。”她觉得,演出中很多画面都传递了神的信息,比如“天幕上出现了很多宏伟的景象,最后那个节目中,一个佛站在巨大光环里”。

Mazakarini女士说自己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我非常相信创世主是存在的,不管他是上帝也好,还是佛也好,在我们之上有他,他主导着我们的命运。我感觉,神韵演出传递了这个信息,是用无与伦比的美妙舞姿来传递给观众的。”

她表示,会对朋友们说:“你一定要去看(神韵),买最好的票,这样你才能有个好座位,看到很多东西,敞开你的心,接受展示在你面前的这一切。”

维也纳歌剧院之友协会秘书长:我心里充满感激

是维也纳歌剧院之友协会秘书长Thomas Dänemark第三次观赏神韵演出。在观赏了当晚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奥地利维也纳剧院的首场演出后,他表示,三次观神韵,三次节目不一样,更加卓越非凡。

Thomas Dänemark说:“在奥地利这样的国家能够体验到(中国)传统,真是一件幸事。神韵来到维也纳,向我们展示中国的传统,我们真的觉得非常高兴,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他表示,他喜欢神韵的中国古典舞和中国传统文化故事,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让他大开眼界,他说:“令人很感兴趣,能看到这么多好节目,我心里充满了感激。就像主持人介绍的那样,演出仿佛引领我们踏上历史之旅,穿越不同的朝代。主持人的解说也非常好。真的让人大开眼界。”

对于演出所展现的中国目前还在发生的故事,信仰者遭到迫害,他说:“展现的理念很有勇气,也非常非常重要。因为打压并不能起到作用。特别是看到受迫害的一幕通过音乐、舞蹈和动作表现出来时,真的让人感到很痛心。但是我也觉得很欣慰,这一幕能够这样展现出来。一定要反迫害,因为打压并不能起到作用,在文化领域更不行。”

说到神韵的音乐, Dänemark更加兴致勃勃:“因为我也是学音乐出身的。我觉得神韵的音乐很有意思!曲调很好。因为有中式乐器,音乐效果具有特色,和我们平时听到的西方乐团演奏不同,耳目一新。歌唱家都非常棒!观众能够很快进入音乐的境界。”

对神韵歌唱家用西方美声唱法来演唱中国诗词, Dänemark说:“这是一种很有趣的组合。当然我觉得美声演唱是一般人能学到的最高演唱技巧。现在用这种技巧来演唱我不熟悉的文字,配上有特色的音乐,这真是一种绝妙的组合,美妙的文化交融!”

Dänemark最后说:“我一定会向别人推荐神韵,特别因为我是歌剧院之友协会的秘书长,认识很多人,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对别人说,去看看神韵吧,真的很吸引人,尤其是能学到很多东西。这也是我们的义务。”

出版商:当大幕拉开时我震惊了

出版商Albert Eibl观看演出后表示:当大幕拉开时,他感到震惊!出版商Albert Eibl说:“当大幕拉开时,我震惊了!当然是正面的震惊,尤其是颜色和音乐。我觉得音乐非常出色,特别是东西乐器的合璧。这样的演奏我以前还从来没听过。我觉得这样很好!”

对歌唱节目他说:“演唱中的某些地方让我深受感动。女高音和男中音都很出色。”

他惊叹于演出的艺术水准之高超,说很长时间以来,没有看到过这样迷人的舞蹈演出,每个舞蹈节目“我都很喜欢,晚会的服装也很出色,有些场景选取的服装特别匹配。我一定要向别人推荐这场晚会。”

Albert Eibl在维也纳开了一家出版社,专门出版被遗忘了的书籍。他自然谈到神韵演出传递的理念和展现的价值观。他认为神韵是在传递理念而非商业化。他说:“我觉得今天演出要传递的理念一直在周围飘散——在对待文化、传统和一切事物时,要持友好、开放、宽容的态度。我觉得这种理念很可贵。我想,它会对很多生活在西方的人有所启迪,重新去发现自己的传统。”

Albert Eibl说他要告诉朋友,“如果你想看到出色的艺术家,经历一个特别的夜晚;如果你想要娱乐,同时又想要得到一些可以让自己反思的东西,那就去看神韵吧!”

最后,他意犹未尽地说:“明年我一定要事先订好神韵的票,以免错过演出。”

服装设计师:我把每幅画面都刻在心中

演出吸引了很多热爱艺术的奥地利人,这其中也包括服装设计师Martine Schramm女士与她的丈夫。他们都被神韵纯善、纯美的舞台艺术和精神内涵所折服。Martine Schramm女士在维也纳附近有自己的工作室,为客人设计、制作单件作品,她也为艺术家或歌剧演出等设计服装。她表示神韵演出的服装色彩为她带来很多灵感。

“这些服装太令人陶醉了!尤其是那个(藏族)舞蹈节目,演员们穿着围裙一样的服装,所有色彩的运用,加上头饰,我真的完全陶醉了。神韵运用的色彩令人惊叹,对我很有启发。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今晚我获得了很多灵感。我把一幅幅画面都刻在心中,希望回家能把它们再拼出来,或用我在这里看到的色彩设计一些东西。”她兴奋地说。

Schramm女士非常敬佩神韵艺术团的勇气,她说:“我读过一些关于中国的报导,比如文化大革命,我知道有多糟糕,在中国宗教信仰等一切都被砸烂、毁掉了。神韵现在试着把这些找回来,我觉得非常好。精神信仰、神,这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我觉得神韵艺术团的艺术家们真的很有勇气,以前我没有想过这些。”

Schramm女士的丈夫是一位软件开发工程师,他被神韵舞蹈的精准一致所震撼,他说:“色彩、编舞,还有高度的协调一致,我在想,这该有多不容易,所有的一切都是在该发生的瞬间发生,分秒不差。还有舞蹈演员高超的技巧,一切都令人感到震撼。”

节目女主持人的优雅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位女主持人,她的声音很特别,听起来像唱歌一样,配合着完美的肢体动作,这令人印象深刻,很不一般。”他说。

Schramm夫妇都表示,如果明年神韵再度莅临维也纳,他们一定会再来。

文化艺术教授:美得无以复加 明天我还来看

看过世上各类精彩演出的文化艺术管理学教授Gerlinde von Spannring非常惊讶,她激动地反复说:“神韵太美了,美得无以复加,叹为观止。”

作为一名身在维也纳的文化艺术管理学教授,Gerlinde von Spannring女士看过很多世界上高水平的演出。但观赏神韵演出,让她惊呆了,她找不到任何词语来表达神韵的美好,也找不到词语形容自己的激动。

她说:“老实说,我看过世界上很多好看的演出,芭蕾舞啊等等,但是今晚这样的恢弘盛况,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她声音有些颤抖,一字一句地说:“有幸能欣赏这场演出,我感到无比幸福。我有的时候简直连气都不敢出,我完全被迷住了。神韵展现的中国文化就美到这种程度,惊人的美,美到令我屏住呼吸。可惜人们对她知道的太少了。我跟您说,我真的已经彻底被征服了,我简直找不到任何词语,就美到这种程度。”

这位女教授反复表达对神韵艺术团的感谢,她说:“非常感谢,有幸观赏神韵演出,我衷心感谢。”

神韵所有的一切,包括服装、天幕、舞蹈,所有的一切深深触动着她,她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说:“我……找不到任何语言。我被征服了,我没办法形容,叹为 观止。我只能跟每一个人说,去看这场演出吧。别的话我说不出来,我穷尽语言也表达不出这种美,这场演出,真的……我找不到语言去形容她,美得无以复加。”

身为教授,Gerlinde von Spannring却找不到语言表达自己,她只是不断地说:“中国舞的表现力惊人,真的很让人吃惊。我说不出来,太美了。无论是音乐、舞蹈、所有的舞蹈队形变化、舞台画面,所有一切都卓越超群。我找不到语言去形容她,美得无以复加。”

她感叹神韵的恢弘制作,她说:“看一次神韵根本看不全,必须看很多次。”她说:“我会跟所有的人推荐这场演出,有机会一定要去看。就是太棒了,惊天的美。”最后她表示,第二天还会来看演出,她说:“我非常感谢,谢谢,衷心感谢。我明天肯定还会来看。”

古提琴演奏家观神韵:正面能量扑面而来

古提琴演奏家Maddalena Del Gobbo女士表示,演出精彩得让人感到不可思议,难以忘怀。让人感到正面的能量扑面而来。“大幕一拉开,观众就发出了‘哇哦’的惊叹声!这样的色彩,还有所有的笑脸,让人感到一股正面的能量扑面而来。”她说。

Maddalena Del Gobbo女士说:“演出中所有的一切,包括高超的技艺、美丽的服饰和优雅的舞蹈,还有(演员们)那种内在的静,都让人觉得非常美妙。”

除了会演奏多种乐器,Maddalena Del Gobbo女士还学过十年芭蕾舞,她观赏了神韵的中国古典舞后说:“中国古典舞的表演非常精彩,舞蹈呈现出不可思议的优雅。与芭蕾舞不同,中国古典舞展现出更多的优雅,甚至透出一种庄重之感。”

作为古提琴演奏家,Maddalena Del Gobbo女士特别注意到神韵乐团的演奏,以及乐团内的中国传统乐器,她表示:“神韵乐团结合了中西方乐器,这非常引人入胜,非常美妙。我一直觉得中国传统乐器的音色非常吸引人,今晚听到了中国古典乐器二胡的演奏,真是非常动听,美妙至极。”

Maddalena Del Gobbo女士表示,一定会推荐更多人来看演出,因为“神韵演出让人充满惊喜,一切都是不可思议的完美,如此美妙的音乐,还有所有的服饰,演员们动作的协调一致,都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这么精彩的演出是一定要亲自来观看的。”

出生在意大利的Maddalena Del Gobbo女士四岁就开始学习钢琴,后来又学习过大提琴、演唱和芭蕾舞。她的音乐天赋把她带到音乐之都维也纳,在这里她爱上了古提琴,并成为古提琴演奏家。如今Maddalena Del Gobbo女士还是意大利国际音乐比赛的评审人员,并且在研究巴洛克音乐。

小提琴手:神韵音乐非常高雅很有感染力

Irina Pöchhacker是位小提琴手,在奥地利国家剧院工作。2016年4月5日,她慕名前来观看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维也纳城市大厅的演出。她称赞神韵音乐非常高雅,很有感染力。作为一名专业演奏者,Irina Pöchhacker对神韵演出的完美惊叹不已。她说,一台如此多样化、又深具艺术性的大型演出,从始至终无一纰漏,完美无瑕,而且舞蹈演员表演得轻松自如,“我非常激动,简直太激动了。所有的一切都非常完美,从始至终。演员对于身体的控制,乐团,所有的一切都非常美妙。所有一切都安排得非常生动,进行得很生动,演出的过程也很棒。”

她接着说:“特别的是这种完美性,技术的完美与非常丰富的感情联系在一起。人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演员)内心深处与观众的接触,这不仅是完美,而是有丰富的感情。”

Pöchhacker女士对神韵音乐情有独钟,她说:“我非常喜欢(演出的音乐),对我而言,了解中国文化和这种型态的音乐真是趣味盎然。我觉得这种音乐非常高雅,很有感染力,与欧洲音乐完全不同。”

对于中西方乐器的结合,她说:“中西方乐器结合演奏的曲目听起来很完美。我很惊讶它们配合得这么好。这个主意很棒!我觉得运作得也非常好。”

Pöchhacker女士来自于俄罗斯,演出中的某些信息触动了她:“对我而言,我们和中国人有些相似的地方。(神韵)表达的信息是,自由是珍贵的,也应该是珍贵的。人们一直积极地追求自由、维护自由。这一点,很积极地表达出来了。”

最后,Pöchhacker女士说:“我会让人们一定要来看演出,这是一种非凡的体验,无论如何你也不会后悔。”

著名小提琴家三看神韵 深受启发

Yury Revich是著名小提琴家,他出生在俄罗斯,六岁起拉琴,七岁进入莫斯科音乐学院,从2009年起定居在维也纳。他说:“我已经是第三次观看神韵,我觉得演出一直都是那么精彩,我的期待获得了满足。”他赞赏“乐团非常专业,令人振奋,是非常完美的演奏。我在演出大厅看到人们都很受鼓舞。”

Yury Revich认为,神韵带给他的一个主要信息是和平,这一点非常重要。他说:“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和平,这是神韵传递的主要信息。”大幕一拉开,“让人印象极为深刻,充满希望,期待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这也是他观赏神韵的另外一个收获。他说:“两年前我创办了自己的音乐庆典,是结合音乐和舞蹈的一个庆典。受到神韵的启发,我也愿意致力于世界的和平、友谊和共存,我觉得这些是最重要的。”他说:“观看过神韵后,我想人们可以把这些结合起来,为世界和平而努力。”

他表示,会将神韵推荐给朋友,他说:“我会对朋友说:‘如果你想要观赏独创的、新颖的演出,而且是充满和平、友谊和希望这种普世价值的,那么你就必须来看神韵。’”

金融顾问:对神韵艺术家致以最崇高敬意

“演出太迷人了!”4月5日晚,银行客户顾问Manfred Christ先生和太太观看了神韵国际艺术团今年在维也纳城市剧院的首场演出,结束后非常激动。Manfred Christ先生兴奋的表示:“演出尽善尽美,结合了最好的哲学和最美的艺术!”

他由此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是一种希望:“希望是维持我们生存的东西,即使现实令人害怕。善良不会被杀死的,也不可能被杀死的。这就是希望。”

Manfred Christ说:“不可思议的是,所有这些杰出的艺术家们都是‘神韵’──艺术、美丽、品质和精神内涵的结合体。其实人们应该每天都看到这个,就像晚霞一样,就是很美好的东西。”

“人们应该用心理解和感受美好的东西。演出将美好的神的一面完美无缺地展示出来。如今这些都渐渐消失了,或者被审查、被忽略,或者被当做无关紧要来对待。但事实上这才是根本的东西。所以这个演出才那么重要。”

“我们通过这场演出传达的美好、圆容以及善良,可以认识到技术和科技幻想什么都不是。”他说:“我们往往只是狂热的科技爱好者,或者政治爱好者,其实就变成了自动化的机器。这个演出深远而广阔地打开了心扉,那是善良。”

他觉得在当今的时代要实践这样美好的艺术非常难,“所以我要对神韵艺术家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Manfred Christ先生还表示,节目展现了正面价值,比如里面提到法轮功修炼者遵循“真善忍”的原则,他认为“这是每个人天生的本性里就拥有的”,“那种关系就像婴儿与母亲、或者与父亲。那种人与人互相联系在一起的感觉,是一种正面的力量。”

Christ太太在一旁一直点头表示同意先生的看法,她也认为演出非常美妙。

“当源头很纯 清音雅乐自然流淌”

创意顾问JanaThan女士慕名观赏了这场演出。神韵超凡脱俗的创意,令JanaThan女士震撼。

她说:“那个技巧、舞蹈、以及对肢体的掌握,很让人震撼。还有那种协调,不管是动作上的,还是颜色上的,还有流畅的流程,总体的安排,以及演出所体现出来的美,流光溢彩。”她一连串地述说着演出的神奇美妙。

服装服饰的色彩也让Than女士着迷,“非常迷人!”她回味着舞台上的缤纷绚丽说:“色彩丰富,让人愉悦,感受到生活的乐趣,还有神圣感,光彩夺目。”

她还说:“生活的乐趣更在精神层面上。中国式的美好纯真,这是中国文化的独特品质。中国精神内涵有着这么纯真无邪的品质,缤纷的颜色体现了生活的乐趣。还有崇高的感觉,很好。”

Than女士还感到神韵充满精神上的内涵,她说:“在每一个节目里边都包含了精神层面的信息。回家,回到了天堂。还有道德品格,还有对独裁政权压制个性发展、品格提高,直接截断人类的精神根源,让人们屈从于控制的抗争。”她形象地说这种压制就是,“当我把他们的信仰偷走的时候,我就可以控制他们。”

神韵纯善、纯美的演出让Than女士对神韵将纯净这个世界充满希望,她说:“我必须得看到,神韵带来的所有节目、艺术,包括作曲家,都是很纯的。当源头一切真的很纯的时候,那清音雅乐就自然流淌出来了。”

JanaThan女士是第一次看神韵,她感动地说:“我明白了,我为什么必须来看神韵。”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