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碰撞宣告整个星系坠入黑洞死亡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08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如果宇宙中两个星系之间发生碰撞,那将是一场天大的灾难。每个星系中的天体都将被吸入超大质量黑洞中,许多星系的中心附近都存在超大质量黑洞,包括我们银河系也是。天文学家们多次观测到这些黑洞撕裂吞噬过往恒星等天体,并高温炙烤残余物体,使得观察者可以在几十亿光年的距离外看到它们发出的红外光。

来自图森亚利桑那大学的德克尔-弗伦奇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发现这些吞噬恒星的黑洞大多数都存在于近几十亿年来经历过星暴的星系中。这些星暴星系中有许多很可能是因星系碰撞而引起的。当两个星系相撞时,气体云也互相碰撞,从而导致了气体压缩,由此产生了许多新的星体。弗伦奇的研究团队研究了八个受到黑洞吞噬的星系,结果发现其中六个近期都经历过星暴。弗伦奇认为这一结果意义重大,因为近期星暴仅在2.3%的星系中发生过。

星系碰撞至少会给星体带来两方面的危害。首先,星系碰撞导致天体被撞到银河系中心,在那儿等着它们的便是要将它们吞噬的黑洞。其次,来自一个星系的黑洞还有可能与另一个星系的黑洞构成黑洞双星,从而达到比单个黑洞更强的吞噬效果。

绕着这些恒星旋转的行星也注定难逃一劫。那么我们的太阳系是否也有被黑洞吞噬的危险呢?仙女座星系将在四十亿年后撞上银河系,那将是一场可能会将我们人类卷入银心的事故。弗兰奇表示可能性虽小,但是确实存在。然而来自哥伦布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克里斯托弗-科哈内克对此并不担忧,因为我们距离银心足有27000光年之遥。他认为最有风险是那些离仙女座星系中心和银河系中心近的天体系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