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辐射事故后遗症 灾区树木蝴蝶突变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07日】

日本311震灾即将满五周年,福岛第一核电厂泄漏辐射事故至今仍未能妥善处理。环保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日前警告,事故对核电厂附近森林环境的影响才刚开始浮现,树木、蝴蝶都出现突变。绿色和平并警告,福岛核灾难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将持续几十年或上百年。

绿色和平参考发表在国际期刊的研究撰写报告,指冷杉属树木出现生长突变、酢浆灰蝶族群则出现遗传突变,在高度受污染地区DNA受损的昆虫均明显增多,及山区地下水受辐射污染,而“大量辐射储存”意味着森林无法“排毒”。

目前当局消除污染的范围仅限于住宅区,污染最为严重的郊区则被忽略,这意味着日后返回家园的居民将变相被限制在小范围内生活,而且可能引发二度污染。绿色和平也警告,辐射可长时间留在树木中,在雨水冲刷下可能导致再度污染。

绿色和平表示,这份报告是基于此前刊登于多份国际期刊的研究而做出。报告作者乌尔里希(Kendra Ulrich)指出,这些研究结果很多并未在学术圈以外流传,以致大部份公众并不知情。

绿色和平组织反对日本政府决定2017年3月解除一些围绕福岛核电站地区的疏散命令。非政府组织警告,当谈到净化和生态系统的风险时,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日本当局是根据“有严重缺陷的假设”操作。

乌尔里希批评安倍的“五年后核事故形势恢复正常”,事实证明这是政治修辞,而非科学事实。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