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千佛岩”巨石上刻近千尊佛像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06日】

在南充嘉陵区曲水镇钟家桥,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在一块巨大岩石的侧面,刻着近1000尊佛像,当地人称之为“千佛岩”。相传在百余年前,每逢初一、十五,都会有很多当地人前去烧香拜佛。

村里老人说,这里曾是一座香火旺盛的寺庙,很多人都去拜过。后来历经岁月,演变成了如今的一片荒凉之地。

千佛岩的来历   这里曾是香火旺盛的寺庙

曾在当地做过多年村支书回忆称,在自己出生时,千佛岩就已经存在,这里还曾是一座香火旺盛的寺庙。

“里三层、外三层,很是雄伟壮观。”随着时间的推移,佛像遭到破坏,还有人用钻子、钢钎去撬掉。袁世群说,佛像上面还有一层彩色涂料,后来被一些不怀好意的人用硬物将其刮掉。再后来,佛像被撬开后,被扔得村子里到处都是。

看着曾经的“巨石”变成现在的荒凉之地,袁世群指着掉在巨石不远处的石头说,“那些石头都曾是寺庙里的建筑用过的。”

佛像风化严重   如今面相模糊 无任何字迹显示

来到“千佛岩”前,一块巨石横亘在荒地里,远远看去,一排排整齐的佛像雕刻在石壁上,宛如一道优美的壁画。

走近后发现,每一尊佛像上几乎都已被一层青苔所遮住,加上一些藤曼植物,似乎将这座千佛岩隐藏得十分低调和内敛。另外,在雕刻佛像的巨石上,记者还发现,巨石上打有数十个洞孔和一颗铁制“三角钉”。

“那些孔是原先修建寺庙时,工匠人用钻子所凿的。”围观的村民说,在20世纪80年代,当地人修建房屋时,也有部分村民在这里取石。

看见这么多佛像,很想从中得出一些信息,却发现每一尊佛像面相模糊,看不清任何特征,用树枝刨开青苔,也只能见其大致轮廓。从岩壁上也没有发现任何字迹提示,根本无从考究。

当地人说,巨石的岩壁上刻有999(龛)尊小佛像,加上4尊大佛像,总共有1003尊,所以从祖辈开始,当地人便称之为“千佛岩”。根据嘉陵区文管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千佛岩上的大小佛像总共只有941尊。

嘉陵区文管所:佛像年代在唐朝至清朝中期

那么,这近1000(龛)尊佛像,到底属于哪个朝代?当地有人说有上千年,有人说至少有100年。根据南充市嘉陵区文管所提供的资料显示,钟家桥千佛岩摩崖造像的年代属于唐朝至清代中期,但具体属于哪个朝代,需要进一步考证。

嘉陵区文管所所长介绍,钟家桥“千佛岩”是在1986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所发现的。“当时主要是沿江沿河地段进行考察,后来经过实地调研后,才发现了‘千佛岩’。当时发现时,当地乡政府曾想过进行保护,但由于“千佛岩”没有任何文字记载,也没有任何可考究的依据,加上风化严重,所以便没有进行系统维护。

“佛像损毁的原因主要是风化严重,人为破坏为主。”根据普查资料显示,发现千佛岩时,嘉陵区文管所对其是这样的描述:“部分佛像被风化,一号龛保存较好,二号龛造像已毁,三号龛内一佛二菩萨,二菩萨头像被打毁。”

至于千佛岩所属哪个年代,根据嘉陵区文管所提供的资料描述,可推算出清朝建朝始于1644年,结束于1911年。因此,清中期大概是1777年左右,距今大约有236年历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