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再度感动纽约观众 学者:终极的幸福是与创世主相遇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04日】

纽约是世界之都,每年有5,800多万游客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多元化的城市。无论是漫步曼哈顿的街头,还是踏入博物馆、剧院,纽约总是能够给人带来一些惊喜。

昨晚(3月3日)来到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演出的国际游客惊喜地发现,原本以为只是来看一场赏心悦目的东方演出,走出剧场时方意识到自己得到的竟是与几近失落的中国古代文明最近距离的接触。

德国夫妻:这正是我们期盼的

“这场演出充满了历史感,充满了哲理!”Hans Werner Welsch来自德国的慕尼黑,这次是陪太太一起到纽约旅游,碰巧赶上了3月3日晚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林肯中心的演出,演出之精彩让他们喜出望外。“色彩鲜艳,美好至极,充满了能量!”他和太太Brigitte用了一连串的形容词来赞美神韵演出。

Hans Werner Welsch说,演出完全超出了自己的预期,没想到会在神韵演出中看到天堂般的美景。“在现实生活中很难看到这些,但这正是我们所期盼的。”夫妇俩表示,从演出中他们看到了更深层次上的中国文化,感受到古老信仰的力量,尤其喜爱表现众神下世的开场节目。

澳洲夫妻:对中国历史产生浓厚兴趣

Joshua Bjalan和太太是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游客,3月3日正好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夫妇俩在澳大利亚就听说当地将上演神韵,但因为要来美国,很遗憾不能去看,没想到刚好赶上神韵艺术团在纽约演出,因此立刻决定买票来看,作为庆祝他们的结婚纪念日。

在大卫寇克剧院灯火辉煌的大厅里,Joshua Bjalan兴奋地谈论着刚刚看完的演出:“服装艳丽,色彩华美。舞台换景简直就像变魔术一样,演员们一举手一抬足,舞台上就变成了另一幅美妙的图案,不同凡响。”

Joshua Bjalan尤其喜欢神韵晚会中的舞剧,他说这些故事激起了他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他说:“我以前对中国文化知之甚少,在看演出时我就在想,回去后要更多地去了解中国文化,因为神韵让我开始对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了兴趣。”

波兰网球教练赞领舞演员黄景洲

以舞剧的形式讲述中国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是神韵晚会的一大特色。神韵艺术团2016年推出的剧目中也有不少这样的舞剧,历年来深受观众喜爱的孙悟空的故事也在其中。

神韵纽约艺术团主要领舞演员黄景洲把一个活泼机灵的孙悟空扮演得活灵活现,引起观众的阵阵笑声。“他是个令人惊艳的舞蹈家,有运动员的矫健,尺度拿捏得又非常好,气质优雅。”Justyna Wereszka来自波兰,曾是波兰顶尖的少年网球选手,目前在美国担任职业网球教练。她对同是在波兰出生的黄景洲赞不绝口,并称赞神韵晚会是“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非常传统,无比辉煌!”

纽约警官:神韵演出令我感动落泪

纽约市警官Orlando Fontanez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2016年3月重返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的第二场演出后,对神韵演出使用的色彩与绚丽壮观的程度,由衷地钦佩。“非常精彩!”他表示神韵的舞蹈故事动人心弦:“不开玩笑,我的泪水涌入眼眶,我都流泪了。”作为纽约大都会的一名警官,Orlando Fontanez从神韵的舞蹈故事里,看到了美国与中国完全不同的社会现状,“非常不同。”他说:“我了解到许多故事,了解到故事中的某些地区,人们所遭遇的艰辛。”

“特别是那位老者因为打坐、祈祷、遵循真正的文化传统而生活,就被抓捕入狱,以及他出来后,他的老伴所表现出的悲痛,还有老者最后又痊愈了。我觉得非常感人。”

“神韵节目《改变不了的心》这个舞蹈故事,特别触动心扉,不开玩笑,我都流泪了!”Orlando Fontanez说:“当我看一看自己的人生,会觉得非常幸运。”

除了生动感人的舞蹈故事,Orlando Fontanez对神韵演出使用的色彩,其绚丽壮观的程度,也由衷地钦佩。“非常精彩,我非常喜欢!”

Orlando Fontanez的座位靠近交响乐团,除了能近距离观看乐团演奏外,也能近距离观看舞台上的一切,他说:“我注意到色彩、动作、舞蹈如流水般起伏跌宕的感觉。我还注意他们脚步的动作。我自己并不跳舞,但是看到舞蹈演员们那么协调,动作那么优美,一切都是整齐划一。协调得太精彩了,这一切令我惊诧不已。”

在西方,很多人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大多是从吃中式速食和看功夫片开始的,Orlando Fontanez说他也不例外。“但是神韵打开了我的视野,令我大开眼界。特别是她讲到武术动作的来源是什么,武术从何而起。看到武术能在舞蹈中呈现,特别是在做高难度技巧的动作时,这是神韵另一个令人着迷的方面。”

他赞叹道:“能够看到中国文化的起源,以及在今天是如何延续的,简直太神奇了!”

神韵艺术团今年1月在纽约的演出,场场爆满,大获成功。如今再于3月重登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为观众带来12场演出。

中国女孩看神韵:我为传统文化自豪

会计师Steve Chase和太太Marylu携三名从中国领养的女儿一同观看了当晚的神韵演出。大女儿Maria今年上大学一年级,学习商业专业。其她两名女儿为初中和高中年纪。三个女孩都惊叹于神韵绚丽奇美的服饰和流畅无暇的舞蹈,她们表示自己先前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所知甚少。

Maria说神韵让她了解了自己的历史和文化,“我以前对中国文化知之甚少。神韵让我了解了自己的根,现在我知道了中国传统文化如此美好,我为之自豪。”

她说:“演出让我大为惊喜,非常震撼。我最喜欢神韵的服装,真是美艳无比。以前听说过嫦娥奔月的故事,今天看到舞台上的演出,真是栩栩如生,美不胜收。还有二胡,我以前听过二胡优美的音乐,但不知道是什么乐器演奏出来的。”

二胡的琴声温婉悠扬,激越悲壮,最能表达细腻深厚的情感,让众多西方观众惊喜连连。夫妇俩也都说二胡音乐美妙无比,是他们最陶醉的乐器。

神韵最后一个节目表现了神佛恒久的慈悲,帮助历经沧桑风雨的虔诚信徒走过大劫。夫妇俩都赞赏神韵传达的“希望”与邪不胜正的讯息,因为这也是他们所坚信的。Steve Chase说:“最后那个节目中,随着震耳欲聋的巨响(大难降临),然后神佛出现,迎来了新的世界。这传递的是希望的资讯,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Marylu也赞同地说:“‘希望’是今天晚会的主题。我们现在在地上,将来要回到天堂,因此就不惧怕现在的痛苦和苦难。这是给每个人的讯息。”她还非常认同真、善、忍:“这三个字能够维护我们的婚姻和家庭。”

今年1月,神韵艺术团在纽约的演出,场场爆满,大获成功。如今再于3月重登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The David H. Koch Theater at Lincoln Center),为观众带来12场演出。 

“神韵内涵充满神性 令人感动”

罗森伯格太太介绍,自己不是第一次来看神韵,上次是跟女儿一起看的。这次没带女儿来,但下次一定会想办法带上女儿,因为女儿在学古典芭蕾,她一定会喜欢神韵。她表示,神韵演出的节奏感强,一直能抓紧观众的注意力,而且音乐也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罗森伯格先生则对演出中的所有方面都非常喜欢,他说:“我喜爱舞蹈、色彩、服装以及编舞,音乐也是非常迷人,歌唱家们也非常出色。”

罗森伯格太太对女高音歌唱家的印象尤为深刻。“超级棒!”还有关于清朝格格的舞蹈(《满清格格》),“踩在那样的鞋上(花盆鞋)却不摔倒,她们是如何保持平衡的呢?”

罗森伯格先生非常喜欢美猴王孙悟空的故事,他觉得该节目非常幽默,道具服装也非常漂亮。

罗森伯格太太说,她从神韵节目中明白“我们都是来自天上,我们也在试图找到回天的路。还有,大家来自一个造物主,大家必须相信神。”

菁英结伴看神韵 众口赞“美到极致”

Carolline Tarnawski女士是一家电子公司的商务经理,她高兴地说,今天坐在前排,能清晰看到神韵演员的表情,自己深深被神韵感动,“太精彩了,非常高兴,我今天来看了演出!我尤其喜欢舞蹈《水上仙娥》,美妙绝伦,令我大开眼界。”

“神韵全体艺术家们表现出来的纯粹的喜悦与自豪,包括舞蹈演员、音乐家、团队中每一个成员,在整场演出中充满着积极感人的情感,他们如此骄傲地用舞台展现自己的文化,引以为傲的文明。能感到、看到他们的喜悦,他们全身心的投入,这本身对观众就是一个极大的享受。舞蹈的难度也令人难以置信,在纽约这个世界大都会的舞台上绝对是一流的。”

她赞赏地说:“神韵演出不只是娱乐大众的,更是深具教育意义的。在美国的舞台上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意义非凡。”

肾脏科医生Jeovani Faddoum则认为神韵展示了中国本来应有的美好面貌,更拉近了神与人的距离,“我觉得神韵演出内容博大丰富,各种不同的音乐风格,绚丽多彩的服饰,各种美丽的色彩,表达了非常独特的文化。还有,整场演出传递的信息也非常好,最后一个舞蹈传递的信息不同寻常,传递了希望,同时让人们了解当前的中国,观众们看完演出会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国,如果没有共产极权对中华文明的破坏,中国本来的面貌是什么样的。”

“我觉得所有的舞蹈演员都舞技高超,收放自如,真的是在舞台上飞翔,那么高难度的舞蹈动作看起来不费吹灰之力。我尤为欣赏神韵将神融入演出,神与人在舞台上互动,让人觉得神不是遥不可及的,神是与人同在的。比如《嫦娥奔月》的舞剧,妙趣横生,非常好。”

职能治疗治疗师Iwona Lupinska女士对神韵女子舞蹈情有独钟,“我也觉得神韵美到了极致。起初,我只以为是场舞蹈表演,但令我惊喜的是,原来有这么多不同的艺术形式,我非常享受,每个节目结束后都会想,下一个节目又会有什么样的精彩呢?我也喜欢《水上仙娥》,我尤其喜欢女子群舞,美丽的舞蹈演员们舞姿如此协调一致,但每个演员又有自己独特的韵味,完美地一起翩翩起舞,配合默契不差分毫,真是叹为观止。”

语言治疗师Kasia Lupinska女士连连赞叹神韵二胡演奏家的音乐激起了自己的共鸣,“我也觉得神韵太精彩了!看那舞台上的服装、色彩、音乐、灯光、轻盈如飘的舞蹈,所有的一切,简直精彩得无与伦比。二胡演奏太惊艳了!二胡演奏的音乐独一无二,是任何其它文化都没有的,非常有中国味。二胡的音乐使我共鸣,神韵二胡演奏家用这个独特的乐器表达出非常丰富多样的情感,看着她们演奏,我怎么说呢?那种感动简直用语言无法表达。”她也很高兴今晚从神韵演出中学到了知识,知道体操、杂技是来源于中国古典舞。

四位意犹未尽的观众开心地表示:“神韵年年都有新节目,我们明年会再来!”Carolline赞叹道:“神韵真是难以令人置信,这么恢弘的演出,每年都能推出新的节目,幕后要付出多少辛苦才能做得到啊!听到这个,我非常震惊。”Jeovani也说:“是的,神韵如此高效,年年推陈出新,令人叹为观止。”

普华永道合伙人:神韵歌曲传递正信内涵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Peter McNamara先生携夫人一同观看了当晚的演出。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是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

McNamara先生表示,虽然他们夫妇二人经常看演出,但这场神韵演出给他们的感受是“独一无二”的,因为神韵演出独特的风格让人感到这不是一出戏,“你无法预测第二幕演出的故事,但却总是能得到惊喜。”

McNamara 先生说:“音乐太棒了!跳舞是真的真的很美!”他尤其喜爱蒙古舞蹈《草原旷鼓》。谈及看后内心的感受,McNamara 先生说:“我认为这场演出是令人振奋的。有很多精彩的演出场面,比如舞剧《改变不了的心》中,讲述了丈夫与妻子历经磨难,最终团聚的故事。观众们每个人都能真切感受到他们生活中不同阶段的经历,如遭受中共当局迫害,以及经历考验和磨难。观众们的心随着剧情而波动,都希望这对好人夫妻能最终走过磨难。”

对于神韵演出所展现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元素,McNamara 先生表示:“我是罗马天主教徒,但我觉得神韵演出、特别是歌曲传递的信息都与天堂、罪与永恒,以及所有我信仰中的内涵相连。我觉得尽管东西方文化上有很多不同之处,但在正信这一点上是非常相似的。”

学者:终极的幸福是与创世主相遇

印度裔医学研究学者Ram Sarin女士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The David H. Koch Theater At Lincoln Center)的第二场演出。她感动地说:“我听力受损,不能听到音乐,但今晚看到的神韵晚会太美了,我爱神韵!”她被神韵传递的信息打动,演出深深地感染了她的情绪,她动情地说:“神韵展示了生命的真谛。当男高音歌唱家在演唱时,唱出了我们为何来在世间受苦,承受苦难。这是真的,我们来了,来到世界上,我们在此受苦。但我们也相信生命的轮回,千万年来,我们四处飘荡,最终的目的是找到真相,就是神。这打动了我的心灵。”

她感叹神韵告诉了人们生命的真相:“我知道神韵传递的信息,我读懂了,是我们共同相信的哲理。我的父亲曾对我说过,世间的人都在忙碌,都想找到终极的幸福,但终极的幸福在哪里呢?神韵告诉了我们,那就是与创世主相遇。神韵是神之舞,‘神韵’名副其实。真相令人动容,感人至深。这真相是生命的真实面貌,神韵告诉了我们为何来在世间。”

神韵有关大法修炼者的舞剧也令她感到共鸣,她表示修炼静坐非常有益于人,但遗憾的是,在当今中国人们没有修炼大法的自由。神韵有使命,将神性带回人间,教人向善,传播高尚的价值观,她认为神韵做得很棒。

“神韵展现人类祥和的共性与未来”

早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时Nikolai Paun就听说神韵美誉。今年,他与住在纽约长岛的太太约定好,一旦拿到来美国的签证,一定要来看神韵。2016年3月3日晚,他终于如愿以偿。“太棒了!这是完美的艺术。”看过神韵艺术团3月份重返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的第二场演出后,他由衷地赞美道。

“我感觉,(神韵)将人类美好的共性集中在一起,呈现了出来。无论你是谁,无论你是什么样的性格,人类的共性只有一个,祥和是其基础,撇除人的仇恨和所有不好的东西。”

他认为神韵可以“打开人的心灵”,“这些节目是要告诉你未来,这是非常、非常特别的形式。”

他希望所有的大学教师和校长们都能看到神韵,“观看这些节目会改变年轻一代人的想法,可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说实话,我感觉很多现代人像机器人,又缺乏信心和耐力,了解神韵对他们来说会很重要。”

他说,神韵展现了,“什么是真正的美,认识这种美对于我们的邻居、社区,甚至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接受她。”

他还看到中共摧毁传统文化的事实,“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隐藏在什么地方,干扰人们的自由。神韵的节目体现了人们为自由的抗争。”

作为大学生的Emanuel Paun感谢神韵给了她一个放松的机会,“论文、课堂和考试对我的压力太大了,甚至能让人患上抑郁症。今天我的头脑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并注重在生活中积极的事情。”

“这是我一生为止看到的最好的演出,让我叹为观止!”她沉醉在神韵舞蹈中,“那种组合和编排,渗透着艺术家们的心血和杰出的聪明才智。他们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美丽和优秀,同时也是传统的回归。”

“神韵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橱柜制造商 Dale Robinson和太太已经是第二次来观看神韵演出了。Dale Robinson曾是一名橱柜制造商,现已退休。他的太太是一名有着35年教龄的退休教师。他们动容地说:“我们太喜爱这个演出了,在几年前就曾经在这里观看过,这次是第二次看神韵。” Dale Robinson表示,这是一场盛大的演出,“这是我看过的最最精彩的演出。”

他们对神韵舞蹈演员们的艺术天分赞叹不已,那些高难度的舞蹈动作让他们印象深刻。Dale Robinson说,通过舞蹈形式来讲述故事的方式非常独特,使得他们这些原本不了解中国文化的人一下子就能接受她,并深深地爱上中国传统文化。“我最喜欢描写孙悟空的节目《龙宫夺宝》,场面壮观,妙趣横生。”

Dale Robinson夫妇还表示,神韵的音乐也非常独特,很有感染力。“音乐与舞蹈配合的天衣无缝,给人很强的视觉和听觉享受。”

Dale Robinson感到神韵演出意义非凡,“神韵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复兴,将她世代相传,并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