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流感疫情已84死 卫福部启动应变的医院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04日】

台湾A型流感来势汹汹,据卫福部统计,从去年7月1日起至2月29日止,流感并发重症病例累积达1,109例、84人死亡,原本靠疫苗来对抗疫情,现在却需要靠叶克膜救人命。行政院长张善政3月4日说,这次疫情,卫福部应该早点介入。

针对流感重症床位及叶克膜不足问题,据中央社报导,民主进步党立委何欣纯下午在立法院施政总质询时表示,流感大爆发,政府反应却慢了好几拍,“不知道政府在哪里”。

张善政答询时表示,他知道卫生福利部都有持续掌握疫情,平常卫福部也相当尊重医院自主性,而且医院主管机关是地方政府的卫生单位。过去是这样做法,“这次疫情严重性,卫福部应该可以早点介入”。他表示,主管机关对于病床、叶克膜等,平常应该要有自动系统,可以随时掌握数字变动,“这次看起来是没有”。

张善政说,等疫情告一段落、医疗人员不会那么忙的时候,将会责成卫福部把重要的医疗系统,依不同疫情或疾病,会需要怎样的设备、资源做全国统一资料库。没有疫情可能每周更新,有疫情则要每天更新,当资源调度不过来时,应该自动发警讯,要主动介入协调。

卫生福利部:4应变医院启动 17流感病患获转诊

卫生福利部长蒋丙煌也坦承,目前虽有一些系统,但这些系统没有整合在一起,数字不是最即时的;而卫福部也要规划战情中心,整合所有系统。为纾缓急诊壅塞,卫福部3日选定全台10县市、共26间医院作为本次流感紧急应变医院,供全台17个医学中心重症病患转诊。

卫生福利部医事司副司长商东福傍晚表示,截至今天(4日)中午12时止,桃园市、台中市、嘉义市、台南市、高雄市等5县市、8间医院都已启动流感应变医院转诊机制。

此外,日前传出医学中心闹“叶克膜”荒,商东福表示,国内医院的叶克膜(含租用数量)共有129台,目前全台36家重度级急救责任医院配有107台叶克膜,截至中午12时已调度8台,仍有32台叶克膜空机可供调度。

卫福部呼吁民众,如有类流感症状时,症状轻微者请先至基层疗院所就医,症状较严重或需要转诊之民众,建议可先至全国82家中度级急救责任医院及36家重度级急救责任医院就诊(名单请至卫福部官网(www.mohw.gov.tw)查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