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预言获证实 科学家发现重力波(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6年02月11日】

美国科学家在台湾时间2月11日晚11时30分宣布,首次直接侦测到物理学大师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在100年前预言的重力波,完成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的最后一块拼图,也为观测宇宙提供新途径。这个消息轰动全球物理学家。

爱因斯坦于1915-1916年发表广义相对论时即预言有重力波存在。经过一世纪,广义相对论的其他预言,如重力令光线弯曲、水星在近日点的移动幅度和重力红移(光在引力场中会向红端移动)等,都先后获证实,唯独重力波的存在只有间接证据。因为由数千万光年以外传来地球的重力波,拉长或压缩成一束4公里长的雷射光,幅度只有约一粒质子宽,所以极难侦测。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及“雷射干涉仪重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LIGO)的研究团队在记者会上宣布,他们利用LIGO探测器于去年9月14日侦测到两个13亿年前的黑洞相撞产生的重力波,经详细分析后公布报告。

不少物理学家指这发现堪称过去25年最重要的宇宙学成就,未来十年将深刻改变对宇宙的认识。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重力物理研究所物理学家艾伦(Bruce Allen)表示:“首次发现重力波可稳夺诺贝尔奖。”

科学家现在主要透过观测无线电波、光等电磁波认识宇宙,电磁波在宇宙前进时却会散射,令大量资讯遗失,重力波前进却不受阻碍且保持完整,可提供全新了解宇宙途径,尤其是极高质量密度的星体,如中子星和黑洞。

艾伦指,人们只知中子星的大小与一个城市差不多,但不知中子星的内部结构,而电磁波进入黑洞后就消失,唯有透过重力波可了解中子星与黑洞;重力波也将有助了解宇宙生成最初20万年的状况,光不能自由穿梭宇宙,但重力波可以,透过重力波,“我们将能看到宇宙最开始的样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