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湾强震47死93人失联仍下落不明

【正见新闻网2016年02月10日】

南台强震发生至今进入第5天,搜救行动已逾超过111小时,根据灾变中心统计,截至今天下午19时为止,这场大地震已造成47死(男性21、女性26人,其中45名在维冠金龙)、目前伤者557人、78人住院、93人失联仍下落不明,台南市也开设10处收容中心,收容人数增加至232人次,目前共91人,现场灾区搜救行动持续进行中。

目前维冠金龙大楼罹难者约有1/3是未满12岁孩童,迄今最小的仅出生10天的女婴。

●台南市政府统计至今天下午4时有46死,其中维冠大楼44死,送往市立殡仪馆的死者中有5人待指认,性别为2男3女。

●强震后,台南很多建筑,倒塌、倾斜,还有龟裂等居住疑虑。台南市政府指出,被贴红标的有31栋、19栋黄标,这些建筑是待拆、补强或要排除坠落物才能使用。

●地震后第五天,总统府今天表示,为了悼念地震罹难者,总统府将于15日降半旗,以表达最深层的哀悼;原定当日总统府新春团拜活动也将一并取消。

行政院长张善政表示,今天会发文到全国各行政机关,将在15日,即下周一上班日,全国降半旗默哀、哀悼一天。

●行政院长张善政今天南下探视伤者后表示,罹难者慰助金比照921震灾标准,由新台币80万元提高为100万元,并会加速发放慰助金给家属。

●上午12时43分在H栋14楼之1发现一具女性遗体,比对失联资料,初步研判是吴金钗。

●10时45分,G栋15楼之2发现第二具遗体,是女性,确定身份是昆山科大学生黄若欣。

●维冠现场搜救进度,从昨天到清晨主要集中救援F栋一名男性受困者,经过12小时的搜救,原本一直都有侦测到生命迹象,在凌晨五点多侦测不到生命迹象,所以现场才动用大型机具开挖,都没有找到。

经确认过,原来是F14与G14是屋主打通的,但是户籍登记在F14,所以一开始就是从F14开始找。现在的作为将由G14开始找。

●台南维冠大楼搜救 空隙中寻生机

●上午10时4分,在维冠金龙大楼G栋15楼,发现2名大学生遗体,遗体送往殡仪馆。其中挖出的第一具男尸是21岁的蔡孟家,此楼层失联人员是黄若欣、蔡孟家、徐志华、连健廷。

●2月10日上午记者会表示,现在有4部大钢牙2部剪刀,进度如期在进行,H栋压在A栋上面,东边属高楼层,西边属低楼层。西边确定已没人,故从东边进行。

搜救队持续在现场用大钢牙移拨倒塌建物,清理搜救路径,只要发现生命迹象,立刻停机,改用徒手或机械移除。

目前C栋已全数搜救完毕,正在用大钢牙开挖C栋,清出一条路径后,就可以对B、D两栋进行搜救,还有另一路从F栋开始清除,及H栋的7楼石板,B、C、D、E栋已清除到4楼。

台南市维冠大楼倒塌搜救工作,10日上午许多重机具持续协助清理现场。F栋14楼探测到有生命迹象,搜救队员持续开挖寻找待援者。中央社

●周三(10日)凌晨将近5:00,虽已挺进快两米,但仍无法与生还者接触。探测到的生命迹象为一名男性,希望大家相信救难人员。还有四道墙,将启动大钢牙加速搜救。

●周三凌晨1:00,救援人员组成10人破坏小组,利用大钢牙清出的救命通道,进入大楼内部。
将近两点时,大钢牙暂时停止动作,改由台北市及苗栗县特搜人员接手徒手开挖。

2:54,搜救人员持续徒手开挖,偶尔辅以大钢牙,全力抢救生还者。

有结构技师看过建筑图表示,因梁柱卡在中间,导致救援更困难,所以虽距离1米多,但搜救进度还是难推进。

将近凌晨4:00,徒手开挖搜救碰上阻碍,搜救队重新启动一辆大钢牙扫除阻碍。

●台南强震,已超过92小时,周二晚间七时,启动大钢牙救援行动,分6面挺进,在F栋14楼发现生还者。目前生命迹象稳定,且距离搜救人员仅1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