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脚蛛真的是世界上最毒的蜘蛛吗?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20日】

长脚蛛(daddy longlegs)也称为鼻祖长脚蛛或盲蛛,有种说法是它是世界上最毒的蜘蛛;有种说法是因为它们的獠牙太短也太脆弱无法穿透人类的皮肤,因此我们不会有被咬的危险。

但事实上,这两个观念都是错的。有些东西要先澄清一下。

根据加州大学昆虫学家Riverside指出,长脚蛛通常用来指两种不同的生物,一种是有长圆型身体、八只脚却不是蜘蛛的蛛形纲生物;另一种是类似盲蛛,身体很小、有八只长脚的蜘蛛,幽灵蜘蛛。

真正的长脚蛛,盲蛛,生活在黑暗潮湿的地方,主食是腐烂的植物或动物残留的有机物质。加州大学昆虫学家在网站上写着“它们没有毒腺、獠牙或是任何可以用来处理食物的化学机制,它们没有毒性,也就不会有什么生物因它们而中毒。有一些会有防御性分泌物,因此若小动物将其摄入可能会中毒,这澄清了对长脚蛛的错误说法。”

幽灵蜘蛛,或称长脚蜘蛛,是有毒的掠食者,虽然它们不会没事去咬人类,但它们的獠牙构造与褐色隐士蜘蛛相像,理论上可以穿透皮肤。因此,“当人们在说这件事的时候,很有可能是在指这种动物。”昆虫学家如此断言着。

但幽灵蜘蛛的毒性真的非常毒吗?令人惊讶的是,它们几乎不会咬人,因此科学家从来就没有花心思去研究它们的毒性对人类的影响。2004年,探索频道的节目“流言终结者”,研究小队策划让长脚蜘蛛咬共同主持人Adam Savag的手臂,解开了这知识的迷。

官方的结论是:流言被终结了。蜘蛛的獠牙的确可以穿透Savage的皮肤。Savage回报的结果是:有很轻度的灼烧感持续了几秒钟,之后就没什么感觉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