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最明亮星系猛烈动荡 将引发内部自毁(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18日】

据科学新闻网站报道,W2246-0526星系是宇宙中最明亮的已知星系,目前,智利圣地戈-波塔利斯大学天文学家最新研究显示,其内部处于动荡状态,吹散了星系内恒星形成的气体。

智利圣地戈-波塔利斯大学天文学家塔尼奥-迪亚兹-桑托斯(Tanio Diaz-Santos)博士和同事负责这项研究,他说:“它就像是一壶沸水被中心区域的核反应堆加热。”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天体物理学快报》上。

W2246-0526星系距离地球大约124亿光年,是2015年天文学家使用美国宇航局广域红外探测器(WISE)发现的,它是一种叫做炽热灰尘遮蔽星系的罕见星系,其中心存在着超大质量黑洞。同时,W2246-0526星系被分类为超级发光红外星系(ELIRG),比银河系略小一些。

桑托斯使用ALMA望远镜阵列最新观测发现W2246-0526星系内部处于猛烈的动荡状态,可能最终会喷射出星系内全部的恒星形成气体。他说:“在星系极端动荡状态下发现大量星际物质,以每小时200万公里的速度倾斜穿过W2246-0526星系。”

桑托斯和同事认为,W2246-0526星系动荡状态与该星系超级亮度有关,它是由一个神秘的微型气体能量盘提供动能,同时,当该气体能量盘盘旋在星系中心黑洞时被过度加热。

从这个明亮吸积盘释放的光线之后被环绕的灰尘云吸收,灰尘云以红外线再次喷射这些能量。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圣地戈-波塔利斯大学罗伯特-阿塞夫(Roberto Assef)博士说:“灰尘云喷射的强大红外线能量直接猛烈地影响整个星系,产生极端的动荡贯穿星际介质。”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彼特-艾森哈特(Peter Eisenhardt)博士强调称,基于它释放大量红外线能量,我们猜测这个星系处于生命中变化阶段,如果动荡仍然继续,红外辐射将沸腾W2246-0526星系所有的星际气体。很可能W2246-0526星系将最终演变成为一颗普通的类星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