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票房热 联合国官员:神韵是一部艺术巨作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10日】

2016年1月9日(周六),神韵巡回艺术团在美国费城的演出进入了第二天。继前一天首演轰动后,神韵再次成为费城主流人士的热门话题。周六下午场演出票房爆满,晚间场演出前,音乐学院剧院里已是人山人海。当大幕一拉开,天国世界的壮丽腾然跃入观众眼帘,顿时满场掌声雷动。现场观众惊叹“大开眼界”,同时也被神韵“五千年大戏”所震撼。

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按捺不住激动心情,纷纷向记者表述自己的观感。

罗宇费城观神韵 赞顶尖艺术 盼尽早回中国演

毛泽东心腹大将罗瑞卿次子罗宇去年底因在香港媒体发文,呼吁习近平结束中共一党专政,引起海内外关注。1月9日晚间,旅居美国的罗宇在费城历史悠久的音乐学院剧院欣赏了神韵巡回艺术团的2016年全新节目,他说,这是一场各方面“顶尖”的演出,盼其赶紧回中国去演。

他在晚会结束赞其演出“非常好!无论是从内容上来讲,还是从舞蹈、技术,从各方面来讲,都是顶尖、顶尖的艺术!”神韵不做作,“给人一种非常真实的感情流露”,“每一瞬间都非常好”。

他觉得,在中国以外,能看到这么好的关于中国文化的节目,“这不可思议啊!”他一连说了好几遍,“希望神韵赶紧回中国去演”,因为“我认为这是绝好、绝好的节目,所有中国人都应该看到。神韵在世界上都走了几个圈了,但是怎么就还不能去中国呢?”

他听说神韵光盘在国内也在传,他国内的同学圈子里面就有很多人看过。

“中国的传统文化很高”

今年71岁的罗宇曾任职中共总参谋部,1988年获大校军衔。次年因反对中共在六四事件中屠杀民众而离开大陆,到香港定居,后旅居美国。在脱离中共后,他对于父辈创建的中共一党专政体制及相关的意识形态和社会问题进行了反思。看到神韵在舞台上展现的中国传统文化,又唤起了他曾经在精神层面上有过的许多思考。

“中国的传统文化从道德层面,从信仰层面来讲都是很高的。中国现在就是丢失了传统文化,没有道德,也没有修养,所以国内现在才危机重重,危机遍地。”而神韵的传播有可能是一条出路,“如果大家只要想看就能够看到,那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播,道德和信仰的提高,就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神韵通过中国古典舞,展现了中华传统的神传文化。罗宇深有感触,因为他自己也经历过一段从无神论到信神的回归。他从小在国内受的是无神论教育,“从六四开始以后,我就逐渐变成了有神论。在人之外有一个高于人的,你说是神吧,或者你说是别的,你给他起个别的名字也好。他在注视着你,在关照着你。我自己就觉得,神在关照着我。”

罗宇非常欣赏神韵演出中的民族舞,“藏族的、蒙族的,这几个民族舞我非常喜欢。因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这个团结的力量在哪儿呢?不是说,你必须得到我这里来,或者我必须得管着你。团结的力量在于人家觉得你好,人家来团结你,不是你非拉着人家。”

反思红卫兵

罗宇的父亲罗瑞卿曾任中共解放军总参谋长,文革中被打成反党集团成员遭到迫害,因为不愿意面对红卫兵的批斗,他跳楼自杀,造成两腿骨折重伤。家庭的悲剧使罗宇对红卫兵和文革感触特别多。

今年的神韵节目中有一个关于红卫兵与小和尚的舞蹈,引发了他的感慨:“那个舞蹈所表现出的红卫兵的邪恶,实际上还不如他们真正的邪恶。怎么能够检讨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的行为,这还是一个很深刻的课题。”

“所有参加过红卫兵的人,都应该检讨红卫兵究竟都干了什么坏事。你们杀的人,你们打死的人,当时为什么要这么做?今天虽然不是要把你们都抓到监狱里面去,但是起码你们要在被你们打死的老师校长面前下跪,要检讨。这个事情在中国几乎就没做。”

“神韵展现了神的美好”

Mark Plausha先生是一位退役军队牧师。1月9日下午,他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美国费城音乐学院剧院的第二场演出后表示,演出中所展现的对信仰的坚忍和慈悲在他心中产生了强烈共鸣,而神韵演员在演出中所展现的那种内在修为和内心的安宁美好也是神的一种体现。

Plausha先生在演出后意犹未尽的说:“这场演出太美好了,我为演出中所展现的神性本质而感动,我非常喜爱这场演出中舞蹈的精美和纯净信息,也叹服那些舞蹈演员展现的健朗优雅的身姿。”

Plausha先生说:“作为天主教徒,我深深的理解(舞台上演员)所展现的那种对信仰的坚忍和慈悲,我能感到强烈的共鸣。”

Plausha先生同时表示,神韵演出以一种有形的方式来展现神性的能量,这让他非常仰慕与钦佩。他说:“例如那种打坐,就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真希望我们美国人也能够有这种信仰方式。因为这种方式将‘身’、‘意’与‘神’联系起来。”

Plausha先生说,他在演出中体会到了迫害,对此他表示:“无论人们信仰什么,他们都应该有表达自己信仰的权利。”

作为一位牧师,Plausha先生说他从这个演出的舞蹈中体会到强大的正能量场,那是来自演员内在的纯正之美与外在的高雅气质合二为一而向外散发出来的。他说:“这种感觉非常美妙。神总会在美的事物中展现自己,而这场演出也是神的一种展现。”

他慨叹这场演出将对当今社会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因为“当今社会已经遗失了神性,人们也不再有信仰,但是人们应该有表达自己神性向往的方式,而神韵演出就是这样一种非常美好的方式”。Plausha先生说:“神韵演出传递了这个非常好的讯息,一个对当今所有人都有益的讯息。”

联合国官员:神韵是一部艺术巨作

联合国难民署高级顾问阿克哈尔( Daniel David Alkhal)先生在观看了当天的演出后,称赞说:“这简直是一部艺术巨作!”作为联合国的官员,阿克哈尔先生去过亚洲许多国家,包括中国、日本和东南亚各国,“但我们从未看过类似的演出。在刚才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就看到了几千年的历史,太神奇了!这场演出扣人心弦,与众不同。舞蹈演员的情感完全打动了观众,让人感到非常温暖。”阿克哈尔先生感慨地说:“这是一场启迪人心的演出,非常棒!简直是一部艺术巨作!”

阿克哈尔太太称赞神韵晚会“辉煌而又迷人”。“我们看到了五千年的中国文化,充满情感。解说、歌词、歌唱家的演唱风格都充满情感。非常感谢这些中国人继承和保护他们的(文化)遗产,他们在节目中倾注了大量心血。演出绝不是简单的一个舞蹈和一首歌曲,而是他们表达情感的方式,他们通过这种艺术呈现表达了对自己国家的热爱。”

神韵艺术团女高音歌唱家的演唱给阿克哈尔太太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她说:“她的演唱深深打动了观众,歌词、音乐以及她的演唱方式都抓住了观众的心,好像我们亲临其境,知道她要表达的一切。”

阿克哈尔夫妇称赞神韵艺术家们为保留中国传统文化所作出的努力难能可贵,认为神韵所呈现的是真正的中国梦。阿克哈尔先生说:“从演出中可以看出,尽管是在中国以外,这些人还是保留着中国的传统。就像美国人有美国梦一样,他们也有中国梦。中国是一个概念,中国不仅仅是个国家,更是一个概念。”

阿克哈尔先生最后表示:“这是一场精神飨宴,是从未有过的体验,是视觉和情感的融合,非常启迪人心。”

“中华文化是一种神传文化”

Dennis Marta先生是一位退休教师,他与妻子Kathleen Marta女士于1月9日下午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费城音乐学院剧院的第二场演出后表示,神韵演出发人深省并充满智慧,非常值得观赏。

Marta先生表示,自己能感受到神韵演出释放出巨大的正面能量。他说:“这是一场令人心灵充满希望的演出,绚丽精美的服饰是世界顶级的,音乐优美而又独特。”

他惊讶地发现神韵演出所展现的中华文化是一种神传文化,他说:“从演出中歌曲的歌词中我发现,这些文化理念的寓意与神有关,这非常发人深思。”Marta先生还说,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把这场令人终生难忘的演出介绍给自己的学生。

曾从事健保工作的Marta太太对神韵之美赞不绝口。她说:“我喜爱这场演出,而且每一个节目与前一个节目都非常不同。”她说自己尤其喜爱舞蹈《水上仙娥》与《绢花乡情》。她说:“我喜爱那些女演员们的婉约灵秀,还有她们手持纱扇与手绢时那种非常有韵味的典雅姿势。她们的服饰流光溢彩,那么的明媚动人!”

退休教师:从神韵学到了许多

费城退休教师Terry Brophy先生也与太太Connie Brophy女士也观看了当天下午的演出。Brophy先生表示,神韵演出不是普通的美好,并说他从演出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当今世界日渐商业化,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在减少,而神韵演出中传递出的善良、慈悲等正面信息令未来世界继续充满希望。”

Brophy女士则表示,“神韵演出令人心情愉悦,艺术家们气质高雅,非常优秀。”

“神韵唤起善念 富有教育意义”

David Hamilton与妻子Mary Hamilton也在观众席上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他感激神韵演出启迪人心,唤起他心灵深处的善念,认为这非常有教育意义。

“这场演出非常引人入胜,而且制作得非常精美,让人看的兴致盎然。”在新泽西州一所学校教授园艺的David Hamilton看完演出后对记者总结说,他还进一步看到神韵对人精神领域的作用,“非常有教育性,从演出中我看出了对未来的希望”。

妻子Mary在一所天主教堂从事秘书工作,她从神韵中看到了中国传统神传文化的特色:“演出还提及了高级生命,让我了解到他们确实真正相信高级生命的存在。”

David Hamilton接着太太的话题说:“是啊,这让我想得更深更广,让我意识到我们来自何方,去向何处,让我意识到我们人并不仅仅是这一生,还有我们神性的一面,而在那里,我们更加亲近。”他表示这种想法唤起了他的善念,使他知道:“我们必须好好对待对方”,也让他意识到人之初,都是性本善的,但是“我们在人世间学会了互相伤害,其实我们应该变得更加善良。”

听说神韵还不能在中国上演,夫妻俩都觉得非常遗憾。不过David Hamilton庆幸中国人已经开始在复兴自己的传统文化。Mary也很赞同:“我就喜欢他们这种复兴文化的方式,用这种传神的讲故事方式,把优美的舞蹈和他们的信仰带到这里来,这是一种了不起的表达方式,非常美好。”

看神韵“感受到未来有希望”

在费城有着30年特殊教育工作经历的Ella Wishnof女士在看完当天下午的演出后赞叹说:“我完全被震撼了!艺术、音乐、舞蹈等都太精彩了!真是天才!演员们无与伦比。”她尤其对神韵交响乐团赞美有加:“太出色了!我第一次听到这种把中、西方乐器完美融合在一起的原创音乐,太动听美妙了。”

Wishnof女士还说,她看到了神韵所表达的善的力量,拥有精神信仰给人带来的善良与美好,这让她“感受到了未来有希望”,正如神韵最后一个节目《未来有希望》所展现的真相:唯有心中保有对神佛的真心信仰,才能遇难呈祥,登上新纪元的彼岸。

看神韵让她了解到母国中华文化五千年的源远流长

坐在二楼包厢的Todd Jesse先生与华裔太太Julie Jesse观赏了当天下午的神韵演出后表示,演出令人印象非常深刻。Jesse先生说:“我非常喜爱这个演出。喜欢这种讲故事的方式,非常喜欢,他们竟然能以这种形式讲故事,太棒了!”他完全被神韵的动态布景所震撼。“背景天幕和色彩缤纷的服饰都非常好看。”

Jesse太太说:“正像我丈夫说的,这种用舞蹈讲故事的方式出人意料。我真的没有想到,我以为只是单纯的舞蹈呢!这真令人惊叹。”她还对神韵所表现出的神性印象深刻。

作为在生长在美国的华裔,Jesse太太说,观看神韵让她了解到母国中华文化五千年的源远流长。她说:“但我没想到对信仰自由的迫害还在(中国)发生着,这令我们惊讶而难过。”Jesse先生也说:“没想到在中国无法看到这个演出,太令人遗憾了。”

“来看神韵吧!这种感觉超越语言”

食品公司创办人Mark Fay与妻子在演员们谢幕时觉得依依不舍,情不自禁地向他们告别这场难忘的演出。

当谈到对演出的感受时,Fay先生总结说:“编舞独具匠心,舞姿行如流水。”他说这体现在舞台的设计,动作的优雅与力度,以及服装的精美与别致。“整个看下来,让人对其艺术性之高不得不赞叹。”

他说不管是女子舞中的手绢,还是男子舞的打鼓,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注意到,这些民间舞与宫庭舞不同,里面充满了能量;而且从中表达了喜悦等丰富的情感。”

Fay太太说她以前也没有接触过这样的文化,“这种文化与西方社会中平时接触到的大不相同”。所以像今天这样的机会就很难得。

Fay先生说不管是舞蹈的流动性,每个动作的细处,都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当然也不奇怪,毕竟有五千年的文明作为基础,所以举手投足间都有特别的韵味。”

Fay夫妇说对于西方人来说,今天的这种感受真的是很震撼。Fay太太说:“我会告诉朋友们让他们来观看神韵”。

不等她说完,Fay先生就接了过去:“我们会告诉他们,来看神韵吧!这种感觉是超越语言的,只有亲身来欣赏才能体会的到。”

跨州看神韵 感受到“有信仰就有希望”

工程师Kevin Boyle与太太Kay Boyle携两个女儿Giancarla Boyle和Racine Boyle从邻近的德拉华州专程赶到费城来看神韵演出。一家人都很激动,看完每个节目都不住地鼓掌。演出结束后不停的赞叹:“太美了!太精彩了!舞蹈、音乐都很美!”

Boyle先生对演出最后一个节目《未来有希望》很有感触:“我觉得这个信息很棒,虽然正信暂时被打压,令人痛心,但依然让人看到了希望──有信仰就有希望。这是非常好、非常好的信息。

他很高兴两个孩子能看到神韵,“我觉得通过艺术表演来复兴传统文化很重要。能让不同文化的人了解到中国文化。保存不同文化非常有意义。”

在哥伦比亚大学读医学预科的Giancarla Boyle表示:“我对当今中国还在发生的对善良民众的迫害感到痛心,我们不能对这种暴行视若无睹。”

Giancarla Boyle曾在纽约大学Tisch学校参加过一个合作艺术项目,因此对艺术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说:“我很尊重艺术,看到了不同音乐、表演的不同表达方式。我觉得艺术有影响力,让不同舞蹈形式流传下来、发展并流传很重要。舞蹈对其它艺术形式影响很大。艺术不只是美,它能表达历史,特别是表达文化方面,非常强大。当让更多观众看到时,它具有传播力。”

Racine Boyle也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今中国被打压很令人心痛,自己非常认同神韵所传递的精神信息。

横笛演奏家:琵琶长笛合奏如天国仙女降临

横笛演奏家Joan Sparks女士看完周六晚费城的第3场演出后,惊叹于琵琶合奏的长笛能发出如此清灵的乐音,自己从来没有听到过,让她恍若看到天国仙女那袅娜的身姿。

Sparks曾就读德拉华大学和天普大学的音乐专业,并在费城交响乐团、德拉华交响乐和大西洋地区的数家交响乐团工作过,参与的竖琴二重奏还获得过国际奖。

她对于神韵中西方乐器合璧的方式极为赞赏,“这种音乐非常美妙,给人一种新鲜感。我喜爱聆听中国传统乐器清灵的乐音,也喜爱她们与其他乐器交融后的乐音效果。”

她还注意到神韵乐团经常会重复演奏一些音节,这些旋律贯穿在整场演出之中。

总体上来说,Sparks喜爱整场演出的艺术性,她认为从颜色到精确度,再到歌唱家的演唱都是一流的,而“观看整场演出令人轻松惬意”。

软件公司高管:节目意义超越中国传统文化

Ken Snyder是一家德国电脑软件公司的部门主管,负责全球数据管理的协调。在看完神韵周六晚场的演出后,他发现演出果然像之前听说的那么完美,“不管是舞蹈还是音乐,都让人赞叹。尤其是节奏整齐,配合精准、到位,完美得让人陶醉。”

看神韵也让Snyder增进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过去他只知道中国的政治体制,却不知道它对传统文化的冲击如此之大,“明白了这些之后,我很受触动。一来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失落感到难受,二来也看到了希望。”

Snyder还看出来,节目中表现的虽然是中国传统文化,但还有更深远的意义,这种意义“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实际上,我们之所以是人,靠的就是这个。每当节目中提到创世主与上天的时候,我就感到与自己息息相关。”

Snyder太太Edessa是一家非营利机构的创办人,该组织面向社区,旨在提倡互助与公义。她非常赞同先生的观点:“这些传统文化是我们一切的核心,构成了一切的美好,同时也创造了历史。”

Snyder认为当这种美好,包括艺术之美,与精神层面的内容融在一起时,正义的力量就会冲破负面的阻力,“这一点是肯定的”。

NHS部门负责人:演员配合滴水不漏

Christine Zostak女士是儿童健康非营利组织NHS费城分部的部门负责人。周六晚,她与母亲Rita在音乐学院剧院观看了神韵的第三场演出。

神韵演员的整体配合给Christine Zostak的印象非常深刻,“每个人都整齐划一,无论是男演员,还是女演员,配合得滴水不漏,真是太专业了。”她非常喜欢节目中表现蒙古男儿豪迈奔放的鼓舞,“真是非常精彩!那鼓声与舞蹈的配合,让观众精神振奋。”

她说这是第一次看神韵,中华文化勾起了她对儿时的台湾小朋友的怀念。“我学到了很多的中国民间故事,希望有一天能够讲给我的孩子听。”

母亲Rita是教师,她觉得“神韵与我以前看的(舞蹈演出)非常不同。服装、舞台布景、动态天幕都非常美。演员在天幕与舞台间穿梭,时间配合得天衣无缝,掌握得非常好。”她对神韵女演员的技艺也深感佩服,“我曾经跳过舞,知道要保持丝绸的舞动非常困难,但看到女演员们如此轻松地挥舞双臂,彩绸就翩翩起舞,真是着迷。”

神韵的现场伴奏音乐既有西方交响乐宽广、宏大和辉煌的气势,又突出了中华五千年文明艺术的民族底蕴和独特风格,这让Rita深受感触,“水乳交融的东西方乐器大出我所料。我以前对中国乐器不太熟悉,现在了解了很多。音乐家与舞蹈家的配合真是天衣无缝,没有人有任何闪失。”

洋溢着幸福的笑容,Christine和母亲都表示,“我们要向朋友介绍神韵,明年要带很多人来看。”

瑜伽师:感到了强烈的正能量

“哇,我感到了强烈的正能量!”这是教授了近20年瑜伽的Jenny Zange女士看完神韵后的感受。“我感受到的能量场,是发自内心的正能量,非常强烈,但又很平和。” Zange女士与先生Dominic一同欣赏了神韵1月9日晚在费城的第3场演出。

除了感受到强烈的正能量,Zange还赞赏神韵传达的美好信息,“非常有启发性。我非常欣赏演出传达的信息,非常美好、平和具有艺术气息的信息。”她进一步解释说:“人有信仰的权力,不应因此而受迫害,那是发自你内心的,依你的良心而行。这就是我从神韵中感受到的信息。”“我非常珍惜我们在这里的自由,我希望人们在中国也能够有同样的自由。”

神韵艺术团的宗旨是再现中华神传文明,演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这让Zange女士非常感佩,“神韵在恢复中国传统文化,我们也应该回归传统,应该更注重内在的精神,使自己变好,更好地帮助他人。而现在的社会正好相反,忘却了内在的精神。”

她的先生Dominic是一名税务会计师,他非常欣赏神韵色彩斑斓的服装,以及充满能量和难度的舞蹈。他说:“整个演出呈现的文化与我们在美国看到的非常不一样。非常有趣,让人非常享受。”

舞蹈老师:神的能量从舞台上下来

Melanie Brough女士是新泽西州南部一所舞蹈学校的老师,她在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9日晚上在费城音乐学院剧院的演出后表示,观看神韵演出令她欣喜非常,她带着微笑看完了整场演出,而且她认为“神韵,这个名字恰如其分地反映了这场演出之美,因为我明显感受到那来自于神的能量和仙女从舞台上飘下来。”她说:“这场演出壮丽辉煌。” 她表示,曾与她先生在台湾教了八年的英语,并在台北观看过一场国家舞蹈团的演出,“因此我喜欢听那两位主持人在台上的交流,让我想起了在台湾的日子,(再次体会到)中华文化这种属于亚洲的美好。”

她认为神韵演出是超一流的,她说:“整场演出我都在会心地微笑,这是一场我心爱的演出,她们那优雅的舞步、柔美的身体线条以及精准的同步性都令人赞叹,更何况这美好的一切又雅致地交织在一起。”

她佩服神韵的男演员:“他们简直太了不起了, 似乎能够摆脱地球的引力, 他们的舞蹈动作看起来那么轻松,似乎不费吹灰之力, 又非常流畅, 焕发着旺盛的生命力。”

她也喜爱演出中那出神入化的背景:“那天幕背景又为他们的肢体动作增加了一种色彩,增强了他们肢体动作的美感。”

“女演员温婉儒雅,你似乎可以感到能量从他们的指尖流出,她们那么多人就如同一个人在跳舞一样,仔细看就发现,她们每个人都非常纯净美丽。”

“我知道她们每个人的技巧都非常突出, 在一起就更优秀, 她们在舞台上能够感受到同伴的速度,并与之合作。”

主持人对“神韵”两字的解释,让她体会最深,她说:“我最喜爱他们对于‘神韵’这个名字的解释,因为我明显地感受到那来自于神的能量和仙女从舞台上飘下来,虽然她们每个人都是个体,但是在舞台上却是一个整体,而且这一切制作得如此精美, 真是美妙绝伦!”

“特别是,我能够从每位演员的面部表情上看出来,他们有多么投入自己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真实表达那些角色的情感, 并从中体会到他们丰富的文化和背景。”

神韵演出的文化贯穿了中国五千年历史,对此她的感触也很深。她说:“演出向我展示了如此之多的中华文化,有那么多的朝代直到当代,这些节目反映了演出背后的文化、我们互相之间的关系、我们的政府和我们的社会等题材, 而且将这所有的题材非常美好地交融在了一起。”

她表示观看演出所展现的一个个美好瞬间时,她似乎穿越了时间和空间 。她说:“这些华丽典雅的服饰和那行云流水般的舞姿都经历了时光的变迁,如此美好,让我在这里度过了一个神话般美好的夜晚。”

前舞蹈演员:神韵舞蹈仿佛来自天外

前舞蹈演员Zerri Green女士观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表示,神韵舞蹈的美和纯净世间罕有,演出中所传递的正邪较量与正义必胜的信息使她内心深深震撼。

Green女士早年毕业于费城当地著名的Temple大学舞蹈系,接受过系统的芭蕾与现代舞的专业训练。虽然是第一次欣赏中国古典舞表演,但她对神韵演出推崇备至。Green女士说:“这是我第一次看神韵演出,我的心被完全征服了。”

她赞叹道:“神韵舞蹈轻盈纯净,仿佛来自天外。比如舞蹈《长袖舞隋廷》表现的女性雍容端庄之美,以及《兰亭舒序》与《草原旷鼓》展现的男性的儒雅与俊朗都非常传神,并且神韵的所有舞蹈演员都技艺超群。”

Green女士尤其欣赏神韵通过艺术展现的深刻精神内涵,她说:“我很认同演出中的正义必然战胜邪恶的信息。整场演出展现了慈悲、正义与邪恶的交锋以及邪恶必败的真理。演出中还表现了大法的法力和威严。在当今的社会,这种信息尤其弥足珍贵。”

她感慨道:“令人遗憾的是,当今的中共政府不允许这种价值观,这太糟糕了。但在海外,艺术家们能自由表达,我相信,在中国,人们会突破封锁,口耳相传(神韵的美好)。”

Green女士全方位欣赏神韵之美,“天哪!一切都那么美,我难以区分哪个节目更好。我喜欢美人鱼的故事,也喜欢女高音,第一位女高音的表演极美,也喜欢那位女低音,非常精采。我还喜欢演出的能量、服装、音乐艺术效果。我喜欢神韵的一切。”

她兴奋地说:“我简直要迫不及待地告诉我的亲友了。这次非常遗憾,我91岁的母亲没能来看演出。明年,我肯定会带更多人来看神韵!”

公司副总裁:看神韵是对全家的恩赐

Paul Allen先生与太太Sandra Allen及儿子Graham Allen一起观赏当天下午的神韵演出。Allen先生是费城一家医疗保健市场研究与谘询公司的执行副总裁。他对神韵演出赞叹不已:“优秀,绝对优秀!我儿子学习中文已经6年了。能有机会看神韵演出是上天对我们全家的恩赐,这绝对是一场精彩绝伦的听觉与视觉飨宴。演出展现的中华文化和舞蹈的内在美,真是一个奇观。”

Sandra Allen是一位作家,她非常赞同丈夫的说法:“绝对是这样!每一个舞蹈都是对中华文化的某些方面的诠释,我们明年还会再来看神韵。”

谈到中华文化,学了6年中文的Graham说:“面对挑战和迫害,那些善良的人们还能如此坚持传统文化,我非常欣赏他们的做法,这一信息的传递非常重要和关键。多层面的华美展示,舞蹈《鼓子秧歌》展现的人们对丰收的喜悦,以及舞蹈《兰亭舒序》被男演员们以潇洒的舞姿展现出的中国古代美丽诗句,非常的传神生动,非常了不起!”

神韵表演的整体性也令Graham印象深刻:“这真的不可思议!他们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方式令人叹服。不但服饰精美,而且强调整体性,演出不突出演员个体,比如一个舞蹈演员做了一个翻腾或其他动作,其他所有演员就会跟着做同样的动作。这是(神韵)特殊的美,讲究整体一致的美,非常棒。”

Sandra非常认同儿子的说法,她说她欣赏中华文化中内敛和谦让,就像她儿子说的,“演出不说为了突出个人,而是表现了内敛和谦让。我喜欢神韵,每个舞动都具有意义,非常非常有思想性。”

他们都表示神韵带来了希望。Paul说,人们要亲自来看神韵,她的美不是几个字能表达清楚的。“就像我刚才说的,她是一场听觉和视觉的飨宴。探究中华文化是很美妙的,我不确定我们对她了解了多少,欣赏的程度是否够。我们对(中华文化)了解的太少了,对她的欣赏也远远不够。”

盼三年看上神韵 亚裔经理为中华文化自豪

费城音乐学院剧场观众爆满,菲律宾裔华人Carmencita Ngo在其中,她和友人一起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当地的第二场演出。演出结束后,她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儿子送给她的生日礼物,她对这个礼物超级满意。

Ngo说:“演出非常棒,真的很了不起!过去三年我一直想看(神韵),但都因为工作原因没能成行。这次儿子提前给我买了票,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我。这真是一个伟大的演出。我喜爱她,我真的喜爱她。”

谈到哪些节目印象深刻,Ngo回忆说:“最令人兴奋的是那个打鼓的舞蹈,还有手绢舞和长袖舞。开场的第一个节目,佛和莲花,真的很伟大!一切都那么棒,特别是服饰,天啊!我喜欢这些中国传统,真的非常的了不起。一切都那么棒,那么好。”

Ngo是达拉维尔州的一家酒店的经理,作为亚裔,她与中国传统文化很容易沟通。看演出时,她“感到自己变得轻盈,提升了,受到很大启示。演出的内涵不是随便就能看到的,要用心去看。”

她回忆自己在菲律宾的成长岁月,虽然那里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但还是有许多华人,所以她也会说中文,“我很为中国文化自豪”,比如学习古典舞过程中需要耐心,需要自律,这些都影响着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Ngo觉得通过神韵看到了传统,受到了启迪,要把这些收获带回去与他人分享。她在神韵广告前拍照,表示要把照片贴在脸书上,与台湾和菲律宾的亲朋好友分享。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