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太白酒星

刘仙逸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8月05日】

章仇兼琼尚书镇守西川时,经常派他的手下去察访道家术士。有一卖酒之人,酿的酒醇美,胜过同行。但他不急于获利,所以赊欠酒钱的人甚多。

经常有四个戴着纱帽,拄着藜杖的人来饮酒。他们能饮几斗酒,积累的酒债达到十多石时,才一起还给酒家。他们的谈笑诙谐风趣,饮至尽兴才离开。他们总爱谈论孙思邈,一再说他会什么?有人把此事报告给了章仇公。

章仇公就派他的亲信役吏前去打听,等到他们四人喝到半醉时,就上前拜见说:“章仇尚书让传话:‘我苦心修行,知道仙官在此,想在你们的身边侍候起居,不知肯屈尊应允否?’”那四人充耳不闻,照样尽兴饮酒作乐。酒过一巡,他们问酒家说:“刚才我们喝几斗酒了?”酒家答道:“一石了。”他们皆拍掌笑说:“太多了!”说完,没见他们离开席位,却已经不见了。

役吏将所见报告给章仇公。章仇公于是派专人去探听他们的消息。自这之后,他们有一个月没来。有一天他们又来了。章仇公听到报告后就秘密地亲自前往,有三、四个人跟随着他。到了酒店,章仇公跃出参拜那四位,并报出自己姓名。那四人相互看了看慢慢地站起,人却不见了,只有四根柴烬立在座位之前。从此以后,他们再也不现身了。

当时唐玄宗皇帝好道,章仇公就向玄宗皇帝奏明了此事。唐玄宗下诏召见孙公询问此事。孙公说:“这是太白酒星,仙格绝高,常常漫游人间饮酒,各处都去,尤其喜欢蜀中。”从此以后唐玄宗皇帝更加派人四处寻访,但却没有一点踪迹。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0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