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中的一件小事

王剑


【正见网2003年08月04日】

这是留在我记忆深处至今不能忘怀的一件小事,很多年过去了,把它拿出来与朋友们一同分享,在回味人生的同时,也和朋友们一起思考现在和未来。

记得我那年大约是9岁,当时我家住在一个偏僻的小城市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很多居住地没有自来水,靠的是通过一种水井把地下水一点一点抽到地面的水桶或其它容器里边,然后再运到家里储存使用。我父亲当时身体不好,因此留给我们孩子的家庭生活负担也是挺重的。记得当时流行的样板戏中有句话叫做“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现在想起来到也算适合当时的我。虽说家中男孩只有我一个,但毕竟还有两个比我略大的姐姐可攀比,因此我在家里的劳动态度多半是消极和被动的。

不过似乎也不尽然。有一天放学回到家,想喝点水,打开水缸一看竟是空的。我现在实在是回忆不起来当时是在一种什么动机下产生了想去打水的想法。说起这盛水的水缸,横向尺寸就不说了,然而纵向尺寸还好,我还能比它高出一头;至于说这打水的水桶虽横向尺寸也无法与之相比,然纵向尺寸我竟高出它一大块。

浑身使足了劲左摇右晃将一桶水提到家,剩下最关键的任务就是双手抓住水桶的两边,然后象举重一样将水桶提起举到水缸的边缘而尽力使之倾斜并顺势将水到入水缸中,若如此就大功告成。不曾想由于左手乏力,水桶举到水缸边缘时竟形成了左低右高的局面,在咬紧牙关的相持阶段左手上举失败,急于求成两手用力不均又使左低右高加大致使水桶沿着水缸的边缘产生了从右向左的滑动,气力不支局面失控,一桶水从上至下倒向地面,全部倾泄在地面上。由于屋子小,一桶水足以使之发河,放在地面上的物品马上受到水侵。

闯此大祸使我当时非常惊恐,恐慌之中赶紧清除地面的淤水,希望不会引起我母亲的注意。然而毕竟淤水太多,地面无法很快干燥,被发现已经不可避免了。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母亲回来得知此事后,竟没有责怪我反而给了我平时少能看见的一个苹果!我记不起那是一个什么样的苹果了,相象当中它应该是红红的,然而母亲在这件事情上宽厚慈善的心却在我童年的心灵上留下了永恒的烙印,使我至今难以忘怀!

事情过了很多年,有一天,我读了《转法轮》一书,书中讲到的“真、善、忍”的道理告诉我做人宽厚慈善的根源,也使我逐渐地懂得了做人的真正道理,并不断地升华自己。母亲在修炼法轮功之后也摆脱了长年吃药的痛苦,人也变得更加和善。

然而99年7月20日之后,江xx出于对法轮功修炼群体的妒忌突然无端发动对法轮功的全面镇压和迫害,把包括老人在内的很多修炼法轮功的善良好人抓起来,送进监狱,直至迫害致死。许许多多的家庭失去了往日的幸福和欢乐,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在谎言的宣传和欺骗下,宽厚慈善的法轮功修炼者成了人们误解的对象。

在法轮功遭受残酷迫害4年之后的今天,我想起了童年时代的那个小苹果,那个对我人生产生重大影响的红红的小苹果,眼前浮现了象母亲一样善良而在监狱中遭受折磨的那些无辜的老人,青年,甚至包括儿童。朋友,请允许我把着深藏在心中的这个红红的小苹果献给这些可敬的人,并遥祝大家明天美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