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介休绵山竟有15座肉身舍利 全球规模最大

【正见新闻网2015年03月31日】

近日,匈牙利博物馆展出一尊内藏有一名高僧遗骸的千年佛像,因疑似福建省大田县被盗文物而备受关注。

事实上,根据媒体报道,山西仅绵山就有至少15尊“肉身佛”像,堪称迄今为止全球发现的最大规模的“肉身佛”塑像群。

最早发现绵山“肉身佛”的,是绵山镇冀家庄村的李金锁。1996年夏秋之交的一天,李金锁跟随着绵山开发领导组的成员们,和部分施工人员来到山顶正果寺内,开始清理、打扫。清理塑像时,李金锁放下了工具,用双手慢慢拂去塑像头部上厚厚的尘土,忽然觉得泥胎松动,一整片泥皮掉了起来。他惊出一身冷汗,只见除去泥片的头部,俨然是一个白色的头盖骨。

绵山真身舍利源于唐初。

李金锁赶紧把情况向领导汇报,经过允许,他继续清理。再往下走,塑像的身上又有几块泥坯脱落,泥塑里边竟然是已经陈旧的麻布僧袍,透过破碎的僧袍,塑像的骨骼、经脉赫然呈现。大家立即停止了清理,仔细地对周围的塑像进行察看,这才发现,寺内12尊塑像无一例外,全是“肉身舍利”。

此后几天,大家陆续对正果寺附近的寺庙展开考察。很快,云峰寺内的空王佛像,马鸣菩萨殿内的焦居士及圆通和尚像,都被确认为真身。随着考察的进展,15尊塑像的身份先后得到确认。

释师显,介休人,生而聋哑被弃,后被本寺僧人收为徒弟,逐渐恢复语言能力。后练就治哑奇术,名满三晋。唐长庆四年为本寺住持,会昌二年圆寂。

绵山的肉身佛像,从唐至明各代都有。这些塑像,身材有高有矮、有胖有瘦,容貌各不相同,就连其年龄都可从容颜上窥见一斑。他们历经千年,仍保持了圆寂时的原始状况。有些地方泥塑脱落,还可看见所包真身的手指骨、脚趾骨和头盖骨碑文、史料记载“肉身佛”成因僧人、居士“肉身佛”的发现,辅以绵山当地碑文、史料等文献,使我们对其如何形成有了一个大概认识。“这些高僧高道们,远离红尘凡事,摒弃七情六欲,数十年如一日地苦行修炼,打坐诵经。

昙鸾祖师,雁门人,十五岁出家五台山,太和年间至绵山修行。梁武帝誉之“肉身菩萨”。

精神上的极高境界,加上长年的饮食习惯,还有绵山特有的自然、生活环境,形成了特有的‘肉身佛’。”云峰寺的高僧这样说。

昙鸾。佛像真身的指甲清晰可见。坐化后,指甲在一定时间内还会继续生长。

冯骥才先生在其美文《绵山奇观记》中说“凡是名山,必有奇观。何谓奇观,天下罕见之神奇者也。”以下文字为《绵山奇观记》节选。

深藏在三晋腹地的绵山有三大奇观——第一样是佛教奇观:全身舍利。所有全身舍利都是古代留下来的。如今不再有了,故极其珍罕。然而,谁会想到绵山上竟还有十四五尊之多!大都完好地保存在云峰山顶上的正果寺中。

绵山第二奇观为山水的奇观。

绵山以石为骨骼,土为血肉,树为衣衫。山多巨岩,往往直立百丈,巍然博大,颇为壮观。最奇特的是这些巨岩的半腰或下部,常常向内深凹进去,有如大汉吸腹,深邃如洞。里边既宁静又安全,无风无雨,冬暖夏凉。

原以为绵山多石,水必定少。山里的人却告我一句不可思议的话:“绵山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待我山上山下留心察看,竟然真的如此。不单溪水在谷底奔流,就连近两千米的龙脊岭和李姑岩的极顶也可以见到泉水从石缝里涓涓冒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