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光年外发现首颗流浪行星不绕恒星运转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16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5日报道,天文学家们首次发现一颗不围绕任何恒星运转,而是在宇宙中自由飘荡的“流浪行星”。

对于这项发现,天文学家们显得毫不意外,因为他们早就已经猜测其存在,并且已经花费超过10年以上的时间试图找到这样的一颗流浪行星。当然这样的搜寻将是极为困难的,它常常会被人们形象地描述为“在几千个柴火堆里找一根绣花针”。天文学家们猜测这颗孤独的行星可能是在其形成之初便被抛了出去,它现在不属于任何一个恒星,自由流浪于距离地球约100光年的空间之中。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和研究人员和他们在欧洲的同事们使用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CFHT)和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VLT)获取的数据做出了这项重要的发现。伊塔尼·阿提高(Itienne Artigau)是蒙特利尔大学的一名天体物理学家,她表示:“尽管理论学家们早已猜测这种低温的年轻行星体的存在,但直到今天之前我们还从未实际发现任何这类行星。”

由于其近旁没有恒星的巨大光芒掩盖,科学家们得以对这颗行星的大气层展开细致的研究。而这样的研究所获得的信息又将反过来帮助天文学家们更好地理解那些围绕恒星运行的行星。乔纳森·加格尼(Jonathan Gagni)是蒙特利尔大学的一位物理学博士生,他说:“在过去数年间,已经有数颗类似的天体被发现,然而由于没有对它们年龄的科学确认,我们无法确定其实际存在。”他说:“天文学家们无法确定它们究竟属于行星还是褐矮星。所谓褐矮星,简单而言就是失败了的恒星,它们质量太小,因此最终没能在其核心区域启动热核反应。”

这颗行星被编号为CFBDSIR2149,看起来它似乎是剑鱼座AB移动星群的成员之一。所谓剑鱼座AB移动星群是与剑鱼座AB一起在天空中移动的约30颗恒星组成的星群。这一移动星群的成员在年龄、金属度和运动模式方面都极为相近,因此它们很可能是在同一个地点形成的。这颗行星的年龄大约为5000万~1.2亿年,温度约为400摄氏度,质量约为4~7倍木星质量。这项发现支持了一项理论,那就是认为这类孤立天体要比我们原先认为的数量更多。

天体物理学家阿提高表示:“这颗行星是在一次对覆盖相当于1000倍满月面积天区的巡天过程中被发现的。”她说:“我们观测了数以亿计的行星和恒星,但我们只发现了一颗流浪行星。而现在,我们正打算从这些天文数字的天体中间继续搜寻这类行星体。这真的就像是在数千个柴堆里寻找一根绣花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