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水鱼喷水:调节速度力量比肌肉强6倍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27日】

射水鱼的捕食方式在鱼类中独树一帜,它们能将水滴急速射出,击落水面附近植物上的昆虫。这种方式既准确又力道十足,比鱼身上肌肉的力量还大数倍。最新的一项研究揭示,射水鱼之所以能制造如此有力的水流,主要是利用了水的动力学特性,而非特化的鱼体器官。该研究结果刊登在10月24日的开放获取杂志《PLOS ONE》上面,研究者是来自米兰大学的阿尔贝托·瓦伊拉蒂及其同事。这是首次对射水鱼能高速喷射水滴的机制进行解释。

有些动物如蜥蜴和蝾螈,会将能量保存在身体的胶原纤维中,在捕猎的时候突然释放能量,推动舌头高速地弹出。然而,在之前的研究中,已经排除了射水鱼具有某种特化器官以产生高速水流的可能。

科学家利用高速摄像机记录了射水鱼喷出水流击落昆虫的全过程,研究其喷水机制。科学家发现,射水鱼能够调节喷水的速度,使其最终形成一滴较大的水珠,并以极大的力量击中昆虫。研究者称,这种能力的获得,大大降低了射水鱼的进化成本,因为它们不必发育出用于储存如此多能量的特化器官。

瓦伊拉蒂说:“人们从差不多250年前就一直在射水鱼体内寻找它们能高效喷射水滴的原因,而我们的工作最让人震惊的地方在于,鱼体肌肉的力量居然能在体外放大如此多倍,能产生如此有力的水滴进行捕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