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马座中发现运行速度奇快的毫秒脉冲星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27日】

德国科学家25日报告说,他们在人马座中发现一个运行速度奇快的毫秒脉冲星,其环绕轨道一周所需时间仅为93分钟,是迄今发现的轨道周期最短的毫秒脉冲星。

这颗名为PSR J1311-3430的脉冲星每秒旋转390次。它处在一个双星系统中,伴星直径约为木星的60%,但质量却达到木星的8倍多。这颗脉冲星与伴星距离约为52万公里,是地球和月球距离的约1.4倍,也是目前已知距离最近的双星系统。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科学家利用费米伽马射线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发现了这颗脉冲星,这也是首次利用高能伽玛射线发现毫秒脉冲星。

脉冲星来自恒星末期坍塌死亡发生超新星爆发之后的残留物(俗称“恒星尸体”),能有规律地发出强烈的电磁辐射。毫秒脉冲星指每秒旋转上百次的脉冲星,通常都有伴星,并从伴星处得到物质。

相关研究报告26日将发表在美国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研究负责人霍尔格·普莱茨认为,这些发现为未来寻找和研究毫秒脉冲星带来了新的可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