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们看到声音的真正原因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25日】

事实上或许一些人能够看到声音,研究人员发现当与视力有关的那部分大脑很小时就有可能出现这种古怪的能力。研究人员补充道,这些发现指出当视力不可靠的时候大脑会使用的一种聪明策略。

科学家们更仔细的了解了声音诱发的闪光幻觉。当一个闪光把随着两声哔哔声的时候,人们有时候也会看到两个虚幻的连续闪光。之前的试验显示当涉及到人们对于这种幻觉的倾向度时个体之间存在强烈的不同。英国伦敦大学的一位神经系统科学家本杰明-德-哈斯说道:“有的人几乎每次遇到伴随有两声哔哔声的闪光时都会出现幻觉,其他人几乎从来都不会看到第二次闪光。”

这些差异提醒德-哈斯和他的同事们或许看到幻觉和看不到幻觉的那些人的大脑结构存在差异。为了查明此事,研究人员通过磁共振成像分析了29个志愿者的大脑而且用闪光和哔哔声对他们进行了测试。这些志愿者平均有62%的机会能够看到幻觉,一些人只有2%的机会看到幻觉,而其它人则100%能看到。他们发现一个人大脑中与视觉有关的视觉皮层越小,就越有可能体验到这种幻觉。

德-哈斯告诉《生命科学》道:“如果我们都看到同样的事情,我们就会认为我们的感觉是完全相同的。我们的研究结果证明并不是在每一种情况下都是这样的,有时候你所察觉的事物取决于个体的大脑剖析。”研究人员们认为这种幻觉能够揭开大脑弥补视觉系统缺陷的一种方式。

德-哈斯说道:“视觉是非常有效的但是并不完美,有一些事情对于视觉再现来说并不确定,特别是当一些事情发生的很快速时,比如说快速连续的闪光幻觉。我们推测这种视觉的不确定对于视觉区域拥有更少神经元比例的人更明显,就好像一台拥有低像素的相机只能给你低质量的图像。”

德-哈斯解释道:“如果这种猜测成立,那么较小的大脑视觉更多的借助耳朵所提供的附加信息是完全讲得通的。在真实世界中,光线和声音的来源是完全相同的,而且把它们组合到一起是非常有利的。想象一下你在黎明的森林中散步并且吓出了灌木丛中的一些动物。了解你正面对的是一只刺猬还是一只熊的最佳策略就是把视觉信息和听觉信息组合到一起,比如说小树枝的移动和树木开裂的声音。

德-哈斯说道:“我们对于产生这种幻觉的根源了解仍然不多。比如说只有大约四分之一的个体差异能够用大脑解剖学解释。我们仍然未能解答剩余的问题。”德-哈斯说道,未来的研究也能够探索视觉皮层大小和视觉感知之间的关系是否针对于这种幻觉以及是否同样适用于其它的视觉幻觉。

其它这类幻觉包括所谓的麦格克效应,就是指当视觉看到的一种声音与耳朵听到的另一种声音相匹配时,会让人们神秘的察觉到第三种声音。比如说,当发出“叭叭”的声音时嘴唇的运动却是“嘎嘎”,大脑就会察觉到“哒哒”的声音。德=哈斯说道:“视觉就好像是以一种客观而又直接的方式来接触这个世界,但是它却能被如此多的东西进行塑造,比如说听力、大脑剖析,谁知道还有别的什么东西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