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古老“地窨院”消失中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21日】

山西省南部的平陆县有一种古老又极具地域特色的民居形式,就是距今有4000多年历史的“地窨院”,人们在平坦处挖下大坑,然后在坑内建窑洞,白天在地上劳动,晚上到“地下”休息。不过,随着社会发展,近30年间,地窨院消失了90%以上,地方政府正研拟如何保存这些“地下村落”。

据报导,地窨院一般长宽30至40公尺,深10公尺左右,呈方形,外面看很像一个天井,其内部布局类似北京四合院,有正窑和侧窑之分。正窑向阳供人居住,侧窑背光用于堆放杂物和圈养牲口;与正窑相对的是一条狭长倾斜的门洞,用于上下出入。地窨院里都掘有深窖,用来积蓄雨水,供人畜饮用,并挖有“旱井”,用于排放生活污水和雨水。

学者估计,这种建筑方式可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由于当地风沙大,石块及木材稀缺,人们就在采取“半地穴”建筑。因此,当地流传着一句谚语:“看去不见村,入村不见人,平地起炊烟,忽闻鸡犬声。”


▲极具地域特色的“地下村落”,现在面临消失危机,因为年轻一辈觉得窑洞采光与视野不佳,出入还要“爬坡”。

据悉,比起盖在地表上房屋,地窨院除了具有良好的防风能力,而且冬暖夏凉。与平陆县隔着黄河相望的河南省陕县,也有类似的地下窑洞,被称为“地坑院”。

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年轻人不再喜爱地窨院,更愿意在地上盖敞亮美观的砖瓦房,只有一些老年人还坚守着这种古老的地下民居。据统计,在1980年代,平陆还有1万7千多座地窨院,但现在只剩1千多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