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海岸现身长6米地震鱼 非常罕见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17日】

据外媒10月17日报道,一条罕见的皇带鱼上周被冲上了墨西哥的海岸。这条皇带鱼长6米,长相怪异,着实把海边的游客吓得够呛。

皇带鱼是海中最长的硬骨鱼,其身体呈亮银色,背部和腹部有红色或橙色的鱼鳍。皇带鱼通常生活在900多米的深海中,体长可达15米。

据悉,皇带鱼只有在生病或受伤时才会游到海面,因此活着的皇带鱼非常罕见。

皇带鱼

皇带鱼生活在深海的中、上层,作波浪式的蛇行运动。由于数量稀小,习性几乎未被研究过。
关于皇带鱼的传说很多,欧洲渔民称它为“海魔王”。因它常伴随鲱鱼游动,被认为是鲱鱼的保护者,因而有“鲱鱼王”之称。

由于它的背鳍的丝状鳍条,有时形成鸡冠状,并可随时垂举,故日本渔民则称之为“海底宫殿的公鸡”。许多人认为古代航海者相传的大海蛇就是来自皇带鱼。

历史上有关捕获皇带鱼的记载甚少,坊间更流传着生活在深海水域的皇带鱼除非因为地质出现大变动,例如发生地震,否则鲜有海到浅水的海域而改变栖息环境,因此被捕获的机会极微,亦因为这样的生活特性,才会被称为“地震鱼”,相传皇带鱼会因地震而受惊游至浅水避难,所以它的出现即预示了会有大地震的发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