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作物干旱被毁 而非转基因品种依旧茂盛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16日】

美国正遭受着5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但是如果农民可以种高质量的植非转基因品种作物的话就可以很好地避免作物损失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耐草甘膦的作物无法有效抵御干旱,而高质量的非转基因作物却很茂盛。尽管干旱造成了全球范围的影响,包括谷类价格的急升和很多国家肉品生产的减少,种子产业的垄断使得农民无法获得非转基因品种。

转基因观察者,美国受干旱侵袭的南达科他州真实农场的共同创立者和农业生态学耕作顾问Howard Vlieger,在他的一项评论中,提供了来自一个并排种植了转基因品种和真实农场的非转基因品种的大豆和玉米的一个农民的证据。[1]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在农业生态学环境中以促进土壤的多样性和营养含量,旁边是孟山都的三堆叠转基因玉米,耐草甘膦并额外表达两种Bt(苏云金芽胞杆菌)杀虫毒素,使用传统的化工方法种植包括使用孟山都的草甘膦基除草剂“Roundup”。正如照片所示,非转基因品种看上去更绿,更丰满,更健康。这些印象是有非转基因玉米的高产报道所支持的,非转基因产量平均100-120BPA(蒲式耳每英亩),而转基因玉米产量大约8-12BPA和30-50BPA。

巨大的产量差异可以通过由Vlieger (外加摄像识别)最新的关于真实农场周围三块全部种植Smart Stack抗Roundup玉米田地的产量数据来左认。收割的所有玉米都是青贮玉米,因为土地太过贫瘠无法结出果实。联邦农作物保险精算人评估三块田地分别为12BPA,27BPA和28BPA。马路对面真实农场的非转基因玉米产量为108BPA。
 
之前研究发现耐草甘膦作物需要更多的水分

或许三堆叠抗Roundup玉米特别不耐旱,但是来自农场的新证据与早先实验发现经过草甘膦处理的玉米与未经处理的相比水的利用率下降这一现象相吻合。一项此类实验是由巴西的农民完成的,他们报道说耐草甘膦豆类作物看起来“病怏怏的”。由来自于马林加州立大学的Luis Zobiole领导的团队发现耐草甘膦(GT)转基因大豆吸收水分较少,导致省水率下降。未经GT处理的大豆植株生产1克干重所需水分与暴露在每公顷2400克酸当量的草甘膦下的植株相比,在单次施药和分期施药两种情况下水的需求量分别少了204%和152%。接受当前推荐比率(600-1200克酸当量每公顷)草甘膦的GT大豆植株生产同样数量干重的大豆,与未经草甘膦处理的植株相比需水量多了13-20%。

该实验室之前的出版物显示GT大豆的木素含量和光合作用率减少,这二者可能是水利用率下降的原因[4]。木质素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能够增大茎的抗压强度并有效在脉管系统中长距离地运输水分和溶质。缺水不是作物施加草甘膦之后的唯一生理效果。还会引发降低养分有效性和免疫反应,因此降低抗病性。已知至少40种疾病发病率会在带有草甘膦的除草方案中上升而且名单还在增加,影响到许多不同作物种类:苹果,香蕉,大麦,菜豆,油菜,柑橘,棉花,葡萄,甜瓜,大豆,甜菜,甘蔗,番茄和小麦。
种子产业的垄断

很多农民都知道诸如孟山都等跨国公司对种子产业的垄断。在20世纪中叶以前,大多数种子都掌握在农民或是植物育种公务员手中。现在,农业技术巨头凭借知识产权法将全世界的种子供给商品化并将种子变成可以买卖的私有财产以牟利。结果,他们不仅在市场上抛售专利转基因种子并阻止农民每年留种,他们还减少非转基因种子供给。

孟山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种子公司,其次是杜邦和先正达;他们都获得或是创造了与那些同时销售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种子的独立种子公司之间的“伙伴关系”。正如最近APROSMAT,大豆生产国巴西的主产区马托格罗索州的种子生产协会的主管Pierre  Patriat指出的,农民除了种植转基因品种之外别无选择,这对国家的食品安全和主权来说是个严重的威胁。大约23%的正当种子市场为孟山都所有,此外孟山都还是用许可证协议来传播它的技术——给予了200多家较小的公司在他们的玉米和大豆单独品系中插入孟山都的基因的权利。

对非转基因种子的需求正在上升

根据Vlieger 的说法,他们对非转基因种子的需求正在上升,对当前的垄断来说提供了另一种选择。非转基因种子都被买断的同时,他们的转基因种子安静地躺在仓库里。他希望大小公司能够意识到农民的需求,满足对非转基因种子供应量上升的需求。

秘鲁在2012.3通过了一项关于转基因成分的10年禁令来响应那些担心转基因作物的引入会像大白玉米和许多著名的土豆品种那样危害到秘鲁当地物种的农民[10]。到了世界其他国家跟上的时候了(见The Case for A GM-Free  Sustainable World and Food Futures Now *Organic *Sustainable *Fossil Fuel Free , ISIS 出版)

结论

耐草甘膦作物再三展示了其健康程度劣于传统品种。它们对水的需求量的增大使得它们完全不适合气候不稳定的条件和全球供给的限制。种子市场的垄断意味着传统的品种无法获得,因此减小了农民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而且最令人担心的是,这威胁到了全球食品安全和主权。全球转向非转基因农业生态耕种才是真正的前进之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