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末日说:尼比奴行星并未依预测出现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04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2012年世界末日传言中提到一颗被名为尼比奴(Nibiru)的行星于8月17日至9月26日之间飞临地球轨道,将与地球发生相撞或者掠过地球,但直到现在也没有证据显示这颗X行星是真实存在的。位于加州的美国宇航局埃姆斯研究中心天体生物研究所科学家大卫·莫里森(David Morrison)之前认为在尼比奴行星为飞临地球前是个对公众进行天文科普的时刻,指示我们要用理性的思维思考问题,但他也表示自己对尼比奴行星也存在疑虑。

此番评论却被曲解为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证实尼比奴行星的存在,但事实上并非这样,很明显苏美尔人刻画在石板上的神秘星团中出现的尼比奴行星并没有在2012年7月21日飞临地球。

关于尼比奴行星的传言是如何产生的呢?我们知道行星的诞生源于恒星周围环绕的气体和尘埃,而尼比奴行星最早出现在一位名叫撒迦利亚·西琴(Zacharia Sitchen)研究人员在1976年出版的书中,西琴称自己破译了苏美尔人刻在石板上的神秘楔形文字,发现该文明在很早就意识到太阳系存在第十二颗星球,该天体的轨道周期为3600个地球年。

撒迦利亚•西琴声称自己破解了苏美尔人神秘石板上的记载的关于尼比奴行星信息

根据对苏美尔人传说的解读,有研究称尼比奴行星上生活的智慧生物阿努那奇人(Anunnaki),它们大约于45万年前第一次来到地球,到达地球后不久就将当时的人类奴役,并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将雌猿进行实验,很明显西琴当时并没有预测尼比奴行星在2012年回到太阳系内部,而是提到了在公元2900年的一个时间周期。此外,也有预言称尼比奴行星的回归时间是2003年,由于当时并没有出现任何轨道特异的天体,因此回归时间又被推迟到2012年。

2012年之所以被传言为世界末日年,另一个原因在于前哥伦布时期的玛雅文明使用一个神秘的历法,在中美洲文明中独树一帜,相关记载提到了玛雅文明历法周期与太阳纪有关,在第五个太阳纪结束之日便是2012年12月21日。结合另外一个美洲文明阿兹特克的创世说,2012年充斥着各种世界末日的传说。如果尼比奴行星真实存在,现代的宇宙观测技术应该能够发现它。

既然尼比奴行星的轨道周期是3600年,而现在正处于2012年后半年,由此推测尼比奴行星现在已经运行至木星轨道附近。木星是太阳系内侧往外轨道上运行的第五颗行星,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用肉眼直接看到这颗耀眼的行星,事实上,我们还可以通过普通的双筒望远镜看到环木星轨道上运行的四颗大卫星,因此为什么尼比奴行星却无法观测呢。著名的星图表根据观测记录可查询到太阳系内所有的行星、质量较大的小行星和彗星、以及矮行星等,甚至位于冥王星轨道之外的矮行星也可以标注,但至今也没有发现尼比奴行星的位置信息。

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数颗海王星外天体,远离太阳系主要行星轨道,其公转周期也相应较大,但尚未找到与尼比奴行星特征相符的天体。有评论认为天文学家都可以发现远至25光年的行星世界,却不能在太阳系后院探测到大型行星存在,对此天文学家称出于太阳系外外侧轨道运行的海王星外天体可以被观测到,只是尼比奴行星并不存在。

根据尼比奴行星3600年的轨道周期,可以通过开普勒第三定律计算出其轨道半长轴为235个天文单位,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圆,更像一个扁平的椭圆轨道,轨道速度为每秒42.1公里,科学家认为这种高偏心轨道是极为不稳定的。巧合的是,这个速度代表了在远离太阳一个天文单位的距离之外的逃逸速度,由于尼比鲁行星轨道速度接近太阳系外侧轨道的逃逸速度,来自其大型天体轻微的引力扰动就可能破坏尼比鲁行星的轨道,最后将其弹离太阳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