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发现26个东周时古人脚印 最大40码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25日】

据大陆媒体报导,24日上午,大冶铜绿山出土的26个脚印,经湖北省考古研究所铜绿山考古队考证,有2000多年的历史。

这是大冶市首次发现古人脚印,这是全国最早的冶炼工人足迹。它们印证了大冶先民在2000多年前的东周时间,就为矿产产业耕耘。

26个东周脚印惊现大冶

8月17日上午,湖北省考古研究所铜绿山考古队队员们像往常一样,带领4名民工,发掘大岩阴山山脚的古冶炼遗址。在一座古冶炼炉边,几株野草被挖起来后,底下的泥土就露了出来。有一条弯弯曲曲的痕迹。

“这是什么?”居民们惊奇地叫道。考古队领队、湖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树祥急忙赶过来查看。

这条痕迹距离山体表面有10多厘米深,像一截缝衣服用的细钱。

随后,考古队员们在这个“脚印”的旁边,发掘了10平方米面积、10多厘米深的土层,发现了26个“脚印”。

最大脚印有40码

这些痕迹就一定是人的脚印吗?

为了确定这一点,考古队请来了人体学专家论证。

其他动物的脚印,与人类的脚印不一样。人类的脚印有其独特之处,比如,两头大,中间窄。

论证结果很快出来了,它们确实是人的脚印。经测量、比对,它们的大小差不多,其中最完整、最大的长24厘米,宽10厘米。24厘米长,也就是现在通常说的40码。

脚印为东周时期遗留

9月初,考古队围绕这些脚印,展开了一场攻坚战。

他们邀请测绘专家,搬来最先进的仪器,测量这些脚印的高程。

他们经反复勘测,发现这些脚印的高程,与旁边的古冶炼炉的炉基和古工棚的脚基,在同一个水平面。

一个巨大的问题,于是在考古队员们的头脑中萦绕。这些脚印,也出自东周时期吗?

回答是肯定的。理由之一是,今年6月启动的铜绿山古铜矿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已经确定:大岩阴山脚的土层,只有两个时期的人类活动痕迹,其中,上面一层土,是清朝咸丰年间到现在的,下面一层土,是2000多年前东周时期的。

理由之二是,经过地质专家对脚印所在地的土层进行化验,结果表明这层土属于生黄土。也就是没有经过人类改造的原始土壤。而清咸丰年间人类活动痕迹是不可能是生黄土的。

结合多方考证,考古队员们认为,这些脚印是东周时期的古人留下来的。

他们根据考证结果推测:在东周时期的某一天,大岩阴山脚这片冶炼场,下起了大雨,冶匠们纷纷跑到工棚躲雨。随后,雨停了,几名冶匠从工棚出来,踩着潮湿的地面,走到冶炼炉前,给炉膛继续鼓风。因为地面潮湿,他们的脚印比较深,也比较清晰。随后,他们的脚印在阳光的照射下,变得干燥、坚硬。

足迹专家将测出脚印冶匠身高

这片脚印被考证是东周时期冶匠的足迹后,引起了铜绿山古铜矿遗址管委会和大冶市文物局的高度重视,也吸引了湖北省内多位考古、地质、冶炼专家关注。

冶匠就是现在的冶炼工人。这片东周时期的古人足迹,印证了在2000多年前的东周时期,有冶匠在铜绿山这片沃土,为矿业步步耕耘。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地恢复冶匠的模样,考古队已邀请全国顶尖的足迹学专家,推算留下这片足迹的冶匠的身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