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庵遗录》原文破解:第二十篇 道下止



【正见网2003年04月29日】

序:本篇为“道下止”,顾名思义,到了道下就止步,即入道。用简练的语言概述了法轮大法是大道(弓弓之道)。

道者弓弓之道 无文之通也
行恶之人不觉之意 寻道之人觉之得也 生也
诀云 人惠无心村十八退 丁目双角三卜人也
千口人间以着冠也
破字妙理 出于道下止也
不觉此意平生修身 不免□无心矣 慎觉之哉
弓弓之道 儒佛仙合一之道 天下之,??
诀云 利在弓弓乙乙田田 是天坡之三人一夕
柿从者生矣 一云人合千口以着冠
此言不中非天语 时运不开否道令

“道者弓弓之道 无文之通也 行恶之人不觉之意 寻道之人觉之得也 生也” ── “道者弓弓之道”,何道?“弓弓之道”。“弓弓”是法轮的代名词,“弓弓之道”即法轮大法(法轮功)。“无文通道”,即将极其高深之法理,用“真善忍”三个字概括,并让修道者修其根本即修心。

修道者只要入门便可“无文通道”。但“行恶之人不觉之意”,此道此法并非是所有人都能得到。那些行恶之人,根本就不知道“弓弓之道”之意如何,而“寻道之人觉之得也 生也”。

“诀云 人惠无心村十八退 丁目双角三卜人也 千口人间以着冠也” ── 有诀道,“人惠无心村十八退”。“人惠”即“亻惠 ” , “无心”即“亻惠 ”字里除掉一个“心”字;然后,“村十八退”,“村”字里“十八”木退去,只剩一个“寸”字;那么“人惠无心村十八退”就是“传”字。“丁目双角三卜人”,“丁目三角”即“首”;“三卜人”即“辶”,那么“丁目双角三卜人”就是“道”字。“千口人间以着冠也”,“千口人间”即“舍”,“冠”音译为“官”,“千口人间以着冠”就是“馆”。那么“人惠无心村十八退 丁目双角三卜人也 千口人间以着冠也”,三句秘语就是“传道馆”。在众解者中,首破此三句为“传道馆”的解者是辛侑承先生。

“破字妙理 出于道下止也 不觉此意平生修身 不免□无心矣 慎觉之哉” ── 上边已将三句秘语破字为“传道馆”,其妙理在于入道(“出于道下止也”)。如果“不觉此意平生修身”,如果不知此意却修来修去的话,那是白修,不免一死(“不免□无心矣”),应慎之觉之。

“弓弓之道 儒佛仙合一之道 天下之,?病?── “弓弓之道”即法轮大法(法轮功),是合佛道神为一道,是万法归一的大道,是天下最根本的法,最大的道(“天下之,?病?。

“诀云 利在弓弓乙乙田田 是天坡之三人一夕 柿从者生矣 一云人合千口以着冠” ── 有诀道,“利在弓弓乙乙田田”。此诀不仅在《郑监录》,在许多预言中均有记载。而“弓弓乙乙田田”就是法轮,意指法轮功。“是天破之三人一夕”,此乃是能否越过险峻的“天坡”而修炼的(“三人一夕”合字为“修”)重大事情所谓“天坡”是指修与不修的分水岭。“柿从者生矣”,“柿”寓修炼,也是大圣人的代名词之一,也就是跟随大圣人修炼者则生。再说修道馆(“人合千口以着冠”),入法轮功修道馆者则生。

“此言不中非天语 时运不开否道令” ── 神人在此敢向世间宣告: 如果此言不中非天语,此运不开就不是正道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其它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