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20天发生9次地陷 市民称已不敢出门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31日】

8月29日,台风暴雨中的哈尔滨市街头再现“地陷门”,平整路面突现大黑窟窿,大坑最深处有5米左右。

这是短短20天内,哈尔滨发生的第九起地面塌陷事故。“现在都不敢出门,担心走着走着就消失在路上。”一名哈尔滨市民接受采访时,仍心有余悸。

[ 哈市频繁地陷的三种说法:  暴雨造成土质沉降ㄏ  地面工程致地基受损  早年人防工程留隐患 ]

对于频繁出现的地面塌陷事故,哈市政府部门称大部分事故路段均属年久工程,最近连续的强降雨引起土质沉降,泥沙灌入,最终导致路面下陷。

不过,多位家住事故现场的市民表示,事发部分地段曾经过频繁的地面翻修和底下线路改铺,在建地铁站附近也发生过坍塌。专家认为,脆弱的城市管线和大规模“地下建设”才是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

老化管道遭遇极端天气

事故发生地位于哈尔滨南岗区和兴路88号门前路段的二环快速干道一侧慢车道路面,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塌陷地洞内均是松软土石,各种颜色和型号的管线暴露出来,周围水泥路面出现细小裂纹。由于塌陷被市民发现及时,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对车辆的损失。

目前无论民间或官方都认同极端暴雨天气是造成近期哈市地面塌陷频繁的原因。进入8月,哈市曾遭受多次暴雨天气。自28日开始,受台风“布拉万”影响,哈尔滨局部地区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出现内涝,不少人认为这导致了29日的“巨坑”再现。

“哈尔滨城市建设历史比较复杂,现在错综复杂的地下管道的年代和运行状况很难一一知晓,是地下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北京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一位教授对记者介绍,未知因素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旦遇到冲击,便会集中爆发。
 

添加新评论